院领导与周小燕先生一起观看《燕子之歌》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03-18浏览次数:332

      3月16日晚,以女高音歌唱家、声乐教育家、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周小燕艺术生涯为素材创作的大型原创歌剧《燕子之歌》以实景制作配以大型交响乐团的方式,在文化广场首演。
      我院党委书记桑秀藩、院长许舒亚、常务副院长徐孟东、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蔡桂其、副院长杨燕迪、华天礽与周小燕先生一起出席观看了演出。
      《燕子之歌》从周小燕晚年生日庆典展开倒叙,截取了她青年时代留法、回国唱响《长城谣》、新中国成立后从教、“文革”中不顾安危教授声乐、晚年难以割舍歌剧情节等场景,娓娓展开,以跌宕而充满真情实感的人生故事、平实而感人的细节见长。
      女高音刘恋、张慧勇分别饰演中老年和青年时代的周小燕,唱、做可圈可点。该剧舞美充分运用转台来进行宫殿式建筑的分合和拼接,场景的切换、调度实现了“无缝对接”,加快了整部歌剧的节奏。
      演出高潮段落,舞台中心的小转台上出现的是刘恋扮演的96岁的周小燕,随着转台开动,正辅导学生的她弹着钢琴在旋转中被抬升,此时,空中落下花瓣雨,歌声与琴声定格……
      周小燕先生观看演出后,挽着学生、上海歌剧院院长魏松的手臂上台用“谢谢”和“幸福”道出感受,并向主创阵容表示祝贺。近2000名热情的观众也向舞台上美丽的周小燕和她的扮演者们,送上了掌声和喝彩声。

                                                  (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