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创新续辉煌 培育英才谱华章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12-03浏览次数:755

                                                                 ——上海音乐学院附中庆祝建校60周年
      2013年11月27日,上海音乐学院附中隆重举行建校60周年庆典活动。校庆期间共举办系列活动8场、专业教学活动21场、系列音乐会16场。 自“上海音乐学院附中建校60周年”系列活动筹备以来,活动始终将展示学校教学成果为主要宗旨,同时积极邀请老教师们和历届校友“回母校”聚聚、汇集人气、进一步促进音乐教育事业的繁荣。母校生日那天能回到上海音乐学院附中,已然成为海内外校友共同期盼的盛事。
      上午9时,“上音附中第一任校长程卓如铜像揭幕仪式”拉开校庆当天活动的序幕。会上,上海音乐学院院长许舒亚、上海音乐学院附中校长方蕾以及汝洁教授、卞祖善教授和杨大经(程卓如儿子)相继致辞发言。从不同的角度,深刻缅怀这位优秀的校长。上海音乐学院常务副院长徐孟东、音乐家协会秘书长郭强辉、上海音乐学院附中领导班子、程卓如家属、以及江明惇、刘诗昆、黄祖庚、涂祖孝、丁芷诺、赵基阳、赵诞青、卢建业、戴树红等教授出席了活动。学校以这样一种特殊的方式来纪念程卓如校长,希望能继承和发扬程卓如老校长以教育为重、以培育音乐栋梁为先,和以学校发展为己任、矢志不渝的崇高精神。

 
      作为上海音乐学院附中建校60周年重要活动之一的“校长论坛”于上午9:30,在九号楼会议室隆重举行,中国九大音乐学院附中校长齐聚上海,围绕“如何坚持音乐精品化,国际化教育模式、加强教学内涵建设”的主题。上海音乐学院附中副校长丁缨、中国音乐学院附中校长沈诚、天津音乐学院附中校长吴秀云、沈阳音乐学院附中校长郭鸣、中央音乐学院附中校长娜木拉等先后以前瞻发展的战略眼光,共同探讨中等音乐教育核心问题,寻求提升专业教学理论和实践能力的有效途径。论坛最后,上海音乐学院附中校长方蕾作了总结“感谢兄弟院校的支持,能有这样齐聚一堂的机会十分珍贵。通过各方面的探讨,将认真学习每一个环节。”同时表示:上海音乐学院附中将继续致力于搭建这样的平台,期望大家团结、协作、互动交流。

      建校60周年庆典大会于下午1:30,在贺绿汀音乐厅隆重举行。上海音乐学院党委书记桑秀藩、院长许舒亚、常务副院长徐孟东、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蔡桂其、副院长华天礽,以及附中领导班子出席大会。附中教职工代表,学生代表,部分离退休老同志和校友参加大会。由王勇主持庆典大会。大会在打击乐重奏《Look Out Little Ruth》中拉开序幕,在打击乐的鼓棒敲击碰撞中,我们真切聆听到了校庆的步伐,感受到上音附中拼搏奋进的精神。在《上音附中建校60周年纪念短片》中,我们感受到了老一辈上音附中人攻坚克难、勤勉坚守的精神,为附中60年来的发展和取得的辉煌成就,打下了扎实的基础,作出了突出的贡献。随后,上音附小合唱团演唱了《走向复兴》和《迷途的孩子》以及在室内乐演奏《四季—秋》中,我们再次体悟到了上音附中硕果累累的成果。大会主持人宣读了文化部给我校60周年校庆发来的贺信:对上音附中60周年校庆表示热烈祝贺,充分肯定了学校的办学传统和近期发展,希望以十八大精神为指引,进一步深化内部体制改革,为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做出新的贡献。方蕾校长在代表校党政领导班子的致辞中,回顾了学校60年来发展和取得的成就,并代表学校向努力奋斗、默默耕耘在教学、管理第一线的师生员工表示由衷的感谢,向为学校发展做出贡献、奉献青春年华的离退休老同志们表示诚挚的敬意!许舒亚院长在致附中60周年校庆贺词中,希望附中坚持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学校内涵建设、增强国际国内竞争力,继续为上海的中等音乐教学事业开创新局面,努力为祖国的中等音乐教育事业大繁荣作出新的贡献!上音附中党总支书记孙铭红宣读“为上音附中作出贡献成就的老教授”获奖名单,桑秀藩书记、许舒亚院长、方蕾校长分别为8位获奖者颁发了荣誉证书。校友代表著名指挥家陈燮阳以及附中学生代表刘家麟分别在发言中代表海内外校友以及全校学生表达了对上音附中60周年校庆热烈的祝贺和良好的祝愿。大会在“民乐吹打合奏——龙腾虎跃”中落下帷幕。


      11月26日晚的“海内外校友音乐会”上演于上海音乐厅,这场近四个小时的音乐会给广大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年过九旬的老音乐家周小燕先生也兴致勃勃地出席了音乐会。从上音附中走向世界各地的校友们争相回到母校献艺庆贺:中国著名钢琴家刘诗昆,洛杉矶爱乐的王冰,旧金山交响的刘韵杰,底特律交响的马科,芝加哥交响的侯雷,巴黎国家歌剧院乐团的张跃,新加坡国立大学的小提琴家钱舟,任教于美国亚利桑那大学的中提琴家萧红梅,在欧洲歌剧舞台扮演各种角色的歌唱家朱慧玲,德意志城市爱乐的圆号首席顾聪,德国不来梅交响的长号首席朱玮,任教于上海音乐学院的大提琴家马新桦、小提琴家黄蒙拉和钢琴家解静娴,职业演奏家张乐、秦立巍、陈佳峰、孙颖迪、宋思衡等分别献上了拿手曲目,充分展示了上海音乐学院附中60年来的教学成果和辉煌成绩。


      在27日晚的“校庆庆典音乐会”上,由指挥系主任张国勇教授执棒《青少年管弦乐队指南》,拉开了建校60周年庆典音乐会的帷幕,参演者为我校近年来在国内外比赛中摘金夺银的优秀学生代表。我校教师赵晓鸥指挥《茨冈》,担任小提琴独奏的张金茹,是第八届中国音乐金钟奖小提琴比赛金奖得主;青年指挥家张洁敏执棒《第三钢琴协奏曲第一乐章》,担任钢琴独奏的是闵嘉欣,是第75届施坦威国际青少年钢琴比赛中国区总决赛专业B组一等奖和李斯特大奖的获得者。庆典音乐会的最后,由中国著名指挥家陈燮阳执棒与上海音乐学院附中青少年交响乐团合作《沃尔塔瓦河》以及《轻骑兵序曲》,博得全场观众经久不息的掌声,庆典音乐会完满落幕。


      在校庆60周年系列活动中,除了保持传统项目“聘请艺术顾问”、“退休教师茶话会”等,“大师授课”——著名海外校友回校授大师班课,有效提升各专业教学水平;“专题研讨”——学校各专业举办研讨会,对目前教学成果进行总结,对未来可提升方向作进一步思考。校庆系列活动以丰富的活动载体,形成汇聚校友、汇聚名家、跨专业的教学互动的链条,对于提高我校专业教育水平大有裨益。
      六十年上音附中人始终坚守在这片土壤,把培养全面发展的高素质的音乐人才为己任,谱写了一首首华彩而辉煌乐章。一大批名扬四海的中国音乐家在这里打下扎实的基础,在祖国和世界的舞台上绽露音乐才华,在我国现代中等音乐教育史上,留下了光辉灿烂的篇章,为祖国和人民赢得了荣誉。
     六十年的艰辛,六十年的辉煌。被誉为音乐家的摇篮——上海音乐学院附中。面临新的机遇,新的挑战,我们始终牢记贺绿汀老院长的嘱托“希望全体师生努力把我国音乐文化摇篮的上音附中办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