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音图书馆加入国际音乐图书馆协会(IAML)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12-09浏览次数:806

      近期,我院图书馆正式加入国际音乐图书馆协会(IAML)。国际音乐图书馆协会全称是国际音乐图书馆、档案、文献中心协会(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of Music Libraries, Archives and Documentation Centers简称 IAML),是目前国际最为专业化且最具活力的音乐图书文献组织,一直致力于支持、鼓励与推进国际音乐图书、档案、文献建设以及音乐图书馆、信息科学等项目的实施。该协会成立于1951年,在半个多世纪的发展中,其在推动音乐文献与信息的国际化合作与交流、音乐图书与档案的编目与分类的标准化进程以及音乐图书馆人员的专业培训方面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创办季刊《国际音乐图书馆协会杂志》(Fontes artis musicae),启动大型音乐图书项目,如对于1800年前音乐文献与手稿进行编目整理等,此外,还创立了国际音乐文献数据库(RISM),为全球范围内提供计算机化的文献摘要与音乐学术著作服务。国际音乐图书馆协会是目前国际上最具重要影响力与实践力的专业音乐图书信息机构。
      我院图书馆具有悠久的历史,其前身即是成立于1927年的国立音乐院图书室,历经几代音乐学者的艰苦努力,上音图书馆保存了丰富的音乐文献资料,特别是拥有珍贵的民国时期的音乐历史文献,包括音乐图书、乐谱、期刊,老唱片、手稿与档案等,这些珍贵的历史音乐文献构成了中国近现代音乐史发展的缩影,更是研究中国近现代音乐历程中不可或缺的学术文献基础。2008年起,我院图书馆获得了上海市重点科技攻关项目《历史音频修复与数字化保存技术研究》支持,着力于对图书馆收藏的大量珍贵历史音频文献的修复与保存;同年,中国当代音乐研究与发展中心启动“华人作曲家手稿典藏与研究项目”与《中国新音乐年鉴》编撰项目,在两年左右时间里,已收藏到了当代华人作曲家捐赠作品手稿300多份,形成了新的特色馆藏——全球最大的华人作曲家手稿馆。2013年春天,历经数年梳理、编撰的《民国时期音乐文献总目》正式出版。目前,上海音乐学院图书馆已形成了由“基础馆藏+特色馆藏”,以当代音乐研究与发展中心、特藏室、校史馆三位一体、联动发展的模式,形成了较为完整的馆藏、流通、检索、导航、研究体系。
      2013年7月12日,国际音乐图书馆协会(IAML)主席巴巴拉?麦肯齐(Barbara D. Mackenzie)博士、国际音乐文献摘要数据库(RILM)执行总监兹德拉夫科?布拉泽科维奇(Zdravko Blazekovic)博士、美国匹斯堡大学芬尼(Finney)音乐图书馆馆长詹姆斯?卡萨罗(James P. Cassaro)博士等来访上海音乐学院图书馆,实地考察我馆特色文献建设。在与钱仁平馆长以及图书馆同仁举行座谈会的同时,积极磋商上音图书馆加入国际音乐图书馆协会的事宜,钱馆长表示期望能够将上音图书馆建设成为更具国际化、多元化、信息化的专业音乐图书馆,而麦肯齐主席不仅充分地肯定与赞许上音图书馆的研究成果,更表示欢迎上音图书馆加入国际音乐图书馆协会。此后,上音图书馆积极筹备加入事宜,近期,上海音乐学院图书馆正式加入国际音乐图书馆协会,成为亚洲地区仅有的几个成员机构之一。
      相信,加入国际音乐图书馆协会将为上音图书馆的发展提供新契机与新动力,上音图书馆将以更具国际化、多元化、信息化的视角进行专业音乐图书馆建设与国际音乐文献交流,同时,上音图书馆所独具的馆藏音乐文献特色与音乐图书馆文化,在服务学院学科建设、专业教学、艺术实践以及上海城市文化发展的基础上,亦能丰富国际音乐文献建设与交流,让世界了解中国特色的音乐文献与专业音乐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