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1财务管理规定

上海音乐学院财务内部控制制度

为维护财产物资的完整性、保证会计信息的准确性、保证财务活动的合法性、保证国家法律法规的遵守执行等基本目标,财务处根据内部控制法规,结合学院管理实际,本着相互牵制、协调配合的原则,特制定财务内部控制制度。

    一、现金控制系统

按照国家规定的现金管理制度和结算制度,加强现金管理,并接受银行监督。财务部门作为管理现金的职能部门,建立现金管理责任制,配备专职出纳人员,负责办理库存现金的收支和保管业务。非出纳人员不能经管现金收付业务。一切现金收支事项都必须以审核签证的会计凭证为依据办理,及时登账,定期清点,做到收支正确、手续完备、账存与实存相符。

现金收支要当面点清,唱收唱付。出纳员每日需清点库存现金,并与日记账余额进行核对,发现现金短缺或溢余,应及时查明原因,报经审批后予以处理。

制定现金控制系统以保证现金收支正确合法、保证现金结算及时适当、保证现金存储安全完整、保证现金核算真实合规。

二、银行存款控制系统

建立银行存款的内部控制制度,首先就要确立授权与批准的制度,即银行存款收付业务的发生,需要经单位主管人员或财务主管人员审批,并授权具体的人员经办,审批一般以签字盖章方式表示。该过程保证了银行存款的收支业务要在授权下进行。具体包括:
 
1)银行存款收付业务授权与经办相分离。
 (2)银行存款收付业务经办与审查相分离。
 (3)银行存款收付业务经办与记账相分离。
 (4)银行存款票据保管与银行存款记账人员相分离。
 (5)银行存款票据保管与印章保管相分离。
 (6)银行存款日记账和总账的登记相分离。
 (7)银行存款登账与审核相分离。
 (8)银行存款收付款凭证保管与银行存款日记账登账相分离。
   
出纳人员复核了银行存款收付业务的原始凭证后,应及时填制或取得结算凭证,办理银行的结算业务,并对结算凭证和原始凭证加盖收讫付讫戳记,表示该凭证的款项已实际收入或付出。会计人员根据会计主管审核无误的银行存款收付原始凭证编制银行存款收款凭证、付款凭证。原始凭证、收款凭证、付款凭证须经会计主管或授权稽核人员就其内容合法性、合理性、真实性逐一审核后,并签字盖章才可据以登记入账。

三、信息处理控制系统

会计实行电算化后会计业务关系发生了一系列的变化,因而在电算化条件下,根据会计系统内部控制要素及原则,对信息控制补充如下:

(一)文档控制
  建立相应的档案管理制度,以及尚未打印成书面的存储在磁性介质上的会计数据的安全控制。建立备份,目的在于防止存储介质被破坏而带来损失。对软件技术文件、源程序及其目标代码必须建立安全保密制度,对于计算机输出打印成书面的资料,应由输出人员和审核人员同时签章才是合法的会计档案。
  文档控制首先要进行数据备份,备份是要详细记录备份时间、备份内容、备份人、备份份数等。一套数据除保留在计算机硬盘上的以外,还至少应保存两套完整的软盘或磁盘或其他硬盘备份。另外,程序或数据结构发生变化时要备份两份。
 
 (二)硬件控制
  包括制定计算机房及设备管理制度,确保机房设备环境良好,健全硬件检查与维护制度以及装备不间断稳压电源等,为电子数据处理创造优越的条件。建立财务部门的专用机房。在计算机的选择上,选用正牌、运行状态稳定的计算机;在条件可能的情况下,系统内部应统一机型,并统一基本工具软件系统,增强磁盘介质的兼容性,减少维修难度,提高监督效能;还要选用性能优良的操作系统和软件工具,提高对系统软件的管理水平。
  (三)软件维护控制
  软件一旦投入使用,就必须实行相应的维护,同时要建立先申请后维护的制度,包括系统初始化维护、正常运行维护、故障维护和管理维护等几个方面的内容。
  (四)软件质量控制
  会计软件的质量,首先满足会计工作的要求,因而保证会计数据处理的正确性、完整性、可靠性;其次,软件的效率性、可测性、可维护性,也是软件质量的重要指标。在网络环境下大量不相同的会计业务交叉在一起,再加上多用户共享数据库的出现,如果制度不严密就很可能影响会计信息的准确。

四、本制度自发文之日起执行。

五、本制度由财务处负责解释。

                  200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