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5.1各类灾害预防及处置预案

上海音乐学院防控甲型H1N1流感的应急预案

为有效预防、及时控制甲型H1N1流感的暴发流行,指导和规范甲型H1N1流感的应急处理工作,保障广大师生员工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及院领导指示精神,结合我院实际情况,特制订本预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预防为主的方针,贯彻统一领导、分级负责、信息畅通、反应及时、措施果断、加强合作的原则。确保发生疫情时,学校各有关部门能够及时、准确、充分动员应急力量,有效地实施预防、控制、救治措施,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能够及时、迅速、高效、有序地处理,以控制疫情蔓延扩散,维护学校稳定。

二、工作目标

1.对全校师生员工进行甲型H1N1流感防治的宣传、教育,提高师生员工对甲型H1N1流感流行的认识,提高防范能力。

2.一旦发现甲型H1N1流感病例或疑似病例,积极调动学校的医疗力量开展医疗救治,在积极救治的同时,及时转诊到指定医院。

3.若出现甲型H1N1流感病例或疑似病例,做到及时报告,迅速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保护易感人群。积极采取预防、消毒隔离和控制等紧急措施,对有关人员采取积极有效的防护措施,减少和控制相互传染,防止疫情扩散传播。

三、组织领导

成立上海音乐学院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小组,工作小组负责对甲型H1N1流感处理的统一领导、指挥、决策、调动相关力量进行紧急处置;各部门按照《上海音乐学院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要求,积极做好相应准备、疫情预警预报工作。

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小组成员:

组  长:唐立兔

组  员:冯磊(党办、院办)、谢苗苗(学工办)、俞国森(后保处)、

俞富伟(卫生科)、陈晓翌(外办)、乐佾真(留学生科)、

亢爽(团委)、张巍(研究生部)、刘役清(附中)、

袁玥赟(资产公司)。

联络员:各系和研究生处为学生辅导员,部门为部门秘书。

四、具体工作措施

(一)预防工作

1.工作小组办公室密切关注国内外甲型H1N1流感疫情动态,保持与上级部门的密切联系,随时获取信息,做好疫情预测预警和通报。

2. 学校卫生科按照卫生部门要求,负责对校内医务人员进行防控知识培训,配合做好甲型H1N1流感知识宣传活动。

3.要组织并充分利用学校现有网络、广播、宣传栏、板报、专题讲座等多种形式,普及甲型H1N1流感防控的有关科学知识。

4.后勤基建处对校区进行定期卫生清扫,重点对新老教学楼、学生宿舍、食堂等公共场所进行消毒和卫生监督。

5.留学生科对在校留学生进行预防知识宣传,及时掌握学生的身体健康变化状况。

(二)监控排查

1.各部门要严密关注本部门师生员工及其他相关人员的情况,外办要加强对近期出国、出境返校人员的监控排查,发现情况,及时上报。

2. 学工办要加强学生管理,特别是对校外租房的学生要及时掌握健康状态。

3.武装保卫处要加强对校内临时工和流动人口的管理,发现情况及时上报工作组。

(三)具体分工

1.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小组组长唐立兔全面负责应急处置工作,并担任处置突发公共事件现场指挥。防控领导小组做出重大决策必须请示院党委会。

2.党办冯磊负责传达院党委有关指示精神,有关情况上报市科教党委,统一事件情况口径,接待新闻媒体采访。

3.院办冯磊负责各系、各部门协调工作。

4.学工办谢苗苗、团委亢爽负责学生组织工作。

5.武装保卫处俞国森负责处置突发事件过程中安全保障工作;俞富伟负责联系卫生防疫部门,有关疫情上报工作;桂奇负责有关情况上报教委后勤保卫处。

6.外办陈晓翌、留学生科乐佾真负责外国专家、留学生的有关工作。

7.研究生部张巍负责研究生的组织工作。

8.附中刘役清负责附中相关工作的协调和组织。

9.资产公司袁玥赟负责资产公司相关工作的协调和组织。

10.各系和研究生的学生辅导员,各部门秘书在处置甲型H1N1流感过程中要协助各系、各部门安全责任人做好学生的组织、宣传、教育、预防等工作,传达领导小组有关处置突发公共事件的方案,并及时将学生有关情况反馈领导小组。

(四)发热病人隔离后的工作流程

1、疑似发热病人送医就诊并排除甲型流感的,有条件的居家观察7天,如需返校必须到学校隔离区(待定)继续观察,观察时间为七天。隔离期间如需外出复诊的,必须由医务室开具证明。

2、医务室医生24小时值班,每天对隔离人员观测体温二次,详细记录病情,如有反复,及时转诊至有关医院治疗。

3、后勤保卫处负责安排好隔离区门岗值班,对进出工作人员进行登记,并做好隔离人员生活上的各项保障。

4、学工办确认隔离人员个人信息后报组长及所属系别联络员,并做好相关安抚工作。

5、发热病人隔离期间,患者不得与其他学生、教师接触,避免交叉感染。

(五)报告制度

1、实行“及时”报送制度,即“有事立即报告”。如有情况,各部门必须及时、准确上报,不得漏报、瞒报、延报。

2、学校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小组办公室负责校内防控信息的审核、发布,校内其他部门不得随意传播、发布有关防控工作的信息。

 

    上海音乐学院

2009年6月5日

2015年6月修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