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及工作报告

上海音乐学院六届二次教职工代表大会工作报告

凝心聚力,共谋发展,全面推进一流音乐学院建设

——在上海音乐学院六届二次教职工代表大会上的工作报告

(2015年1月7日)

林在勇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学校作2014年度学校行政工作报告,请各位代表审议。

一、2014年工作回顾

2014年,学校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市委巡视整改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为抓手,深入推进085内涵工程建设和“一体两翼”校园建设,稳妥推动教育教学与招生制度改革,加快现代大学制度建设,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学校的核心竞争力和社会声誉得到进一步提升。

(一)整体规划、统筹协调,学科科研建设取得新进展。

内涵建设  学校坚持以人才培养为中心,加强整体规划、统筹协调,继续推进085内涵建设项目的组织实施,推进以艺术学理论、音乐与舞蹈学、戏剧与影视学三个一级学科点为基础,以国际一流作曲学科群为核心,以音乐表演艺术为特色的专业音乐学科体系建设,启动上海市高峰高原学科建设项目的申报工作。2014年7月,学校启动三个上海市一流学科建设项目的中期检查工作,启动十三五以及2020年学科建设规划的调研和编制工作;11月, 我校上海高校知识服务平台第三批建设项目“上海音乐艺术发展中心”的筹建工作通过市教委专家组验收。2014年下半年,学校与各系部共商学科和专业发展建设议题,扎实推进各学科专业的发展,分析破解发展难题。

科研工作  充分发挥科研对教学和社会服务的推动作用。完成科研项目《大辞海·音乐卷》及《中国新音乐年鉴》编撰出版相关工作,构建人才、学科、科研“三位一体”的科技创新机制,发挥重点学科的核心带动作用。2014年,成功申报2015年上海市教委科研创新项目1项;获批2014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规划基金项目1项,获批2014年度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重点项目1项,完成各类科研项目结项及“曙光计划”、“晨光计划”人才推荐申报。2014年,我校申报的作品《幻影三六》获国家艺术基金年度舞台艺术创作资助项目

(二)重质保量、改革创新,教育教学水平取得新提升。

本科教学  全面加强本科教育教学管理,积极开展教学质量考察评估工作,提高教学质量。通过精品课程与重点课程的评选和申报,推进本科教学质量工程,不断提高学校人才培养质量。进一步推进青年教师激励计划、本科拔尖人才激励计划与优秀教学成果展示激励计划。改革和完善招生考试制度,实行招考分离,进一步加强考官库和试题库建设;召开九大音乐院校招生工作研讨会,共同研讨本科招生工作的改革和发展。2014年我校获评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一项,上海市教学成果奖三项;获批2014年度上海市重点教学改革项目两项。完成2013年度本科教育质量年报编制工作并报送发布。

研究生教育  深入推进研究生教育改革创新,加强学校优秀研究生的培育力度和孵育机制的建设,完成2014年上海市研究生培养过程质量检查工作。对我校新增一级学科点下设各培养方向的课程和培养方案进行增补。完成不同学科总计六门课程的准备与开设,并启动配套教材建设项目。成功举办第九届研究生艺术节和首届两岸三地艺术学博士研究生学术论坛。

获奖情况  2014年,我校师生共有62人次获得61项国际、国内奖项,16人次获得13项论文奖项,其他奖项18项。其中,周小燕教授被授予“全国模范教师”荣誉称号,廖昌永副院长获第六届上海文学艺术奖杰出贡献奖,附中初一学生李拉获第八届莫斯科柴可夫斯基国际青少年大提琴比赛金奖。我校师生还在第九届中国音乐金钟奖作品奖、重奏比赛奖以及第九届中国文联文艺评论奖等重要赛事中频获佳绩。

(三)以人为本、关注民生,师资与学生等工作取得新业绩。

人才队伍建设  全面实施人才强校战略,成立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关注青年教师成长,启动青年教师联谊会筹备工作;加强高层次人才的培养与引进,稳妥推进绩效工资改革。2014年共招聘录用各类人员16人,上海高校特聘教授(东方学者)入选1人,上海市浦江人才计划入选2人,上海高校青年教师培养资助计划入选3人,国家留学基金委艺术类人才培养特别项目入选2人,上海高校中青年教师国外访学进修计划入选6人。49名教职工参加学院举办的第九期青年教职工岗位培训班,7名教师参加由上海市教委组织的新教师岗位培训。

学生工作   围绕中心,注重服务,就业和学生工作实效明显。关注大学生身心健康,完成2014级新生心理健康状况测试与反馈。完成2014届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2014年共毕业453人,毕业生就业率为94.7%,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升了1.03%;签约率为52.1%,较去年上升8.89%。继续加大学生相关资助经费的投入,505人次获得各类奖学金,804人次获得各类助学金;26人获得国家助学贷款。选送2名学生入伍并申请学费补偿,2名退役复学学生申请学费减免。

民生工程  2014年教职工收入整体略有提高。完成本单位社会(养老)保险缴纳情况核查,按规定进行调整及补缴。教职工补充医保、大病医保理赔工作、信访工作等有序开展。改善教职工体检条件,组织教职工赴华检体检中心体检。筹建教职工健身房。2014年,用于学生资助工作经费总额达230余万元;有 1人获得应急帮困等补助。

(四)精心组织、引领风尚,艺术实践及重大活动取得新亮点。

艺术实践  加强平台建设,探索课程体系,充分发挥教学育人功能。通过文教结合、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及上海国际艺术节等高水准平台,2014年全年共完成院级艺术实践项目130项,其中上半年承办了“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17台音乐会与2项赛事;下半年由我校创排的中国原创歌剧《一江春水》在上海大剧院隆重上演,为第16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揭开帷幕;大型原创音乐剧《楼兰》在全国三地巡演;成功承办“上海世界音乐季国际论坛(2014)——音乐跨界融合与城市文化创新”

重大活动  2014年成功举办第四届国际小提琴大师班、第七届当代音乐周、第十一届国际钢琴大师班、首届全国美声教学论坛、萧友梅诞辰130周年、黄自诞辰110周年纪念活动、郑律成诞辰100周年纪念音乐会、钱仁康教授百岁诞辰纪念研讨会暨文集首发式等项目共计11项,展示学校教学、科研、艺术实践及国际交流的综合成果,打造品牌,学院学术品质及社会影响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10月中旬我校还承办了上海市社会科学界第十二届(2014年度)学术年会“中国歌曲与中国文化主题专场·青年论坛”;11月成功举办“蔡元培讲堂”开幕仪式及第一期讲堂,聚焦教育教学、精益艺术创作、弘扬和毅庄诚、引领社会文化。

(五)拓展思路、推进合作,国际合作与办学取得新成效。

国际交流  2014年,我校共接待来自23个国家和地区的近400位国外(境外)专家、学者、机构负责人来访。35批共160余名师生赴14个国家和地区进行各类文化交流、访问及演出。我校与丹麦皇家音乐学院续签校际交流协议,与部分院校及世界知名乐团开展了卓有成效的交流活动,接待了韩国首尔艺术大学校长柳德馨先生一行,与台湾师范大学签署姊妹学校合作协议。

主体活动  2014年,适逢中法建交50周年,我校师生代表团赴法国尼斯参加“2014法国尼斯芒卡音乐节”演出及交流活动;第四届上海音乐学院—旧金山音乐学院国际室内乐音乐节在旧金山成功举办;首届上海音乐学院与丹麦皇家音乐学院室内乐音乐节在我院成功举办;“黄自先生诞辰110周年珍贵手稿文献纪念特展”分别于美国、香港、台北等地举行;我校学者赴德国汉堡参加“中德音乐节”等。26位学生获得上海市教委“高校学生海外学习、实习经费”及我院“十二五”内涵建设项目资助赴海外学习、实习,进一步拓宽国际化办学路径。

(六)攻坚克难、全面推进,“一体两翼”校园建设取得新突破。

基建建设  完成零陵路校区房地产权过户手续,取得零陵路520号房地产权证。完成零陵路校区建筑方案审批、建设基地内绿化迁移、老建筑拆除和场地清障工作。总投资1.79亿元、建筑面积2.92万平方米的一期工程(零陵校区新建学生公寓项目)开工建设。总投资4.38亿元、建筑面积5.18万平方米的二期工程(零陵路教学用房及音乐创作与制作实践基地项目)完成可行性研究报告专家评审等报批手续。三期工程(汾阳路音乐教育中心项目)建筑方案已经确定,控详规划调整、项目建议书报批等建设前期工作已落实,正在全力推进中。汾阳路20号门卫室的建设立项申请通过市教委审核。

后勤工作  完成校园内部分道路、教室及新教学楼北广场绿化景观布置工程,完成18层教学楼卫生间的污水管道改造工程,完成校园建筑物外墙清洗及破损玻璃幕墙修缮。在零陵路建设现场增加保障通行安全的隔离设施,增加车棚和充电装置。完成第四批第三次教职工货币分房补贴发放。学生宿舍及食堂管理运行有序。

(七)规范制度、提升管理,现代大学治理体系取得新保障。

章程建设  依据教育部和市教委有关规定,学校组织修订和完善《上海音乐学院章程》,促进学校依法管理、按章治校。依据章程梳理审查校内规章制度和规范性文件,健全和完善《上海音乐学院学术委员会规程》等相关配套管理制度,建立科学合理的学校决策机制和运行模式,为深化教育管理体制改革、优化内部治理结构提供良好的制度基础和机制保障。

制度建设   2014年,学校成立人才、财经、外事、无形资产等一系列组织机构,保障各项工作的统筹规划和分类指导。制订和修订《上海音乐学院本科考试监考、巡考制度》、《本科教学个别课管理办法》、《本科教学集体课教师请假、代课办法》、《上海音乐学院外聘教师聘任与管理办法》、《上海音乐学院学生活动外出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进一步规范教学管理工作;完成《2015年学位答辩流程改革报告》,拟定《上海音乐学院学位论文作假行为处理办法实施细则》,开展新一轮的《研究生手册》的修订和出版工作,对研究生的收费制度、奖学金制度、助学金制度、研究生科研工作制度等进行调整;拟定《上海音乐学院钢琴调律专业技术职务聘任办法(试行)》、《上海音乐学院音视频工程系列专业技术职务聘任办法(试行)》,修订《上海音乐学院社会艺术水平考级工作手册》、《上海音乐学院社会艺术水平考级工作流程标准》、《考级承办单位星级评定》等,推进和规范相关工作。

财务管理与服务  全面执行《高等学校会计制度》,由财经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全院财经工作的领导。引进新的薪资管理系统,加强对工资和劳务费的管理。在执行“两次预算”基础上,细化预算编制要求,加强项目库建设,加强内控。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制定了《上海音乐学院因公临时出国(境)经费管理办法》、《上海音乐学院国内差旅费管理办法》等一系列新的财务管理办法,严格贯彻中央八项规定,严控“三公经费”开支。上音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不断优化管理、提升效益,公司主营业收入同比有所增加。

审计工作  认真开展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校产企业年报审计、基建(修缮)工程审计工作以及科研经费审计监督和绩效审计等工作。制定了《上海音乐学院绩效审计办法(试行草案)》、《上海音乐学院设备采购合同审核管理办法(暂行)》。2014年,共开展包括离任经济责任审计在内的审计项目42项,审计资金总额3.51亿元,促进增收节支343.49万元,提出审计建议15条,落实审计整改2项。

保卫工作  在做好人防、技防、消防以及生产安全监管等常规工作的同时,2014年重点开展了规范校园临时停车、学生宿舍用电安全等专项治理,建立起后勤、保卫、学工及零陵路校区管委办共同参与的学生宿舍安全巡查制度。

其他各方面工作  校志编撰工作取得新进展,由我院出版的《国立音乐院·国立音乐专科学校图鉴(1927-1941)》获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校史研究分会第四届优秀成果一等奖;认真组织开展“中华经典诵读”、“推普周”等各项语言文字工作;同时,我校还积极做好成人教育工作,加强和完善社会考级工作,推进考级工作网络化建设,拓展业余培训课程平台,提高社会教学水平。

 

回顾过去一年的工作,学校取得的各项成绩来之不易。这些成绩的取得,凝聚着全校上下共同的努力和智慧,是不断开拓创新、精勤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学校向全校师生员工,离退休老同志,致以衷心的感谢!在各项工作取得进展的同时,我们必须清醒的认识到,目前学校工作还存在许多问题并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对于教学改革、课程改革、教材建设、艺术实践等方面的推动要有更多共识,形成更大的合力;对于师德建设、全员育人、学风建设要有更多具有针对性、时效性的举措;对于重大题材、传世之作的创作排演,要积极主动地组织起来;对于学校办学成本、投入产出、资源管控,要有更符合现代经营管理理念的作为;对于学校社会责任、文化贡献、历史使命,要有更高视野关照下的清醒认知。对此,我们要认真研究,敢于开拓,在工作中思考度量,在应对变化中寻找对策,在解决问题中促进发展。

 

二、2015年工作展望

(一)弘扬上音优良传统,坚定一流办学方向。

上音优良传统的内涵极其丰富,我们应继承这些优良传统,弘扬先辈精神,紧密围绕一流办学方向,不断进步。2015年,根据上海市教育综合改革的要求,打造学校高峰、高原学科建设,凝聚共识,形成学校长期发展规划,为办一流教育、培养一流人才不断努力。

(二)遵循民主法治原则,推进现代大学治理。

以制定《上海音乐学院章程》为契机,建章立制、依法治校,实现现代大学的办学目标。按照党委领导、校长负责、教授治学、民主监督的基本框架,共同参与学校各项事业的建设与发展。2015年,要以《上海音乐学院章程》的正式核准、颁布和实施为契机,全面推行学校法治建设。

(三)树牢师生第一理念,营造公正大气校风。

要牢固树立师生第一理念,学校党政领导、中层干部、前辈教师要关爱青年教师和学生成长成才,营造校园和衷共济的态势。坚守“和毅庄诚”的老校训,广纳谏言、勇于批评,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为我们学校共同的事业鞠躬尽瘁。

 

各位代表:

面对新的形势,我们要以战略发展的眼光,思考和研究高等艺术教育的发展命题,责无旁贷地承担起为国家和社会培养高素质人才,创造出有影响力的高水平作品成果,担当责任,服务社会。在市政府、市教委和院党委的领导下,团结一心,坚定不移地朝着办一流音乐教育的目标努力奋斗!

最后,祝各位代表身体健康、工作顺利、万事如意,预祝大家新年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