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及工作报告

上海音乐学院六届三次教职工代表大会工作报告

深化改革,坚实规划,

以人才作育与文化担当的责任感全面推动事业发展

——在上海音乐学院六届次教职工代表大会上的工作报告

(2016330日)

林在勇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学院作2015年度行政工作报告,请各位代表审议。

 

一、2015年工作回顾

2015年,上海音乐学院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领会执行市委领导4·16上音调研视察指示精神,切实围绕国家和上海市中长期教育规划纲要、教育综合改革的总体部署下,坚持改革创新、攻坚克难,坚持依法治教、依法治校,坚持打造特色、文化引领,完成改革和发展“十二五”规划确定的重点任务,启动“十三五”规划编制,在推进综合改革、“大学章程”制度建设、“高峰高原”学科建设、“一体两翼”校园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化建设等方面,工作积极稳步推进,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绩。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关心下,在市教委的大力支持下,学院坚定贯彻实践“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现代大学制度”,坚持以“为了每一个学生的终身发展”的核心理念,加大人才培养模式和力度,优化教师团队建设,提升国际化办学能力,为实现“国际一流音乐学院”的目标不断努力奋斗。

(一)加大力度推进改革,依法治校科学办学,取得新成效。

1、综合改革方面,在市教育综合改革领导小组和市教委的指导下,学院反复讨论、制定并通过了《上海音乐学院综合改革方案》,以问题为导向,以体制机制改革为突破,以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为核心,以深化人事制度改革为关键,着力推进方案的组织实施,部分项目业已取得积极成效。学院以国际顶尖音乐艺术院校为对照,结合当前实际,明确提出了“三步走”发展战略和目标。

第一步:以“三严三实”推进党建和廉政,推进综合改革和机制创新,全面规划和开展高峰高原学科建设,构建国际化的学科评估指标体系,增强学科核心竞争力,筑牢国内顶尖的学科发展地位,营造和谐大气上音文化。2017年基本完成两个校区功能定位和校区建设;

第二步:2020年全面完成软硬件建设,完善现代大学治理,构建完成系统科学的学科机制和质量评价体系,把上音建设成为中国学科发展水平和综合办学实力最强的高等专业音乐院校;

第三步:2027年(建校100周年)全面建成学科发展水平和综合办学实力国内顶尖、世界一流、特色鲜明的国际著名音乐学院。

2、建章立制方面,11月18日,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发布市属高校章程核准书第6号文件,核准《上海音乐学院章程》,为学院依法自主办学、实施管理、科学发展和履行公共职能予以了明确依据。我院同步启动规章制度建设工作,经全院各项程序,现已通过14个部门共计92项规章制度,其中新建12项、修订54项、沿用25项、废止1项,规章制度建设成果显著。

3、“十三五”发展规划方面,学院启动了“十三五”发展规划的调研、论证和编制相关工作,在全面总结和评估“十二五”期间学院改革发展成就和经验的基础上,成立领导小组与编制工作小组,以问题为导向,集思广益、科学论证,现已完成了讨论稿,经党委会、院长办公会议审议通过;组织制订完成并向市教委上报学院“十三五基建项目计划”。“十三五”期间,学院将紧密结合办学实际和世界学科发展前沿,以高峰高原学科建设为引擎,以人才培养为根本,以人才队伍建设为基础,以高水平学科项目为拉动,着力推进学院教育教学改革与管理体制机制创新,优化学科结构布局与资源配置,构建新型学科建设组织形式,推动学科协同创新,为学科发展注入新动力,推动学科布局结构优化调整提升学科核心竞争力。

(二)加强规划明确定位,不断创新办学模式,取得新突破。

1、学科建设方面,在今年上海高校学科发展战略规划中,我院整体被纳入全市“高峰高原”学科范畴:音乐与舞蹈学入选为Ⅰ类高峰学科,艺术学理论、戏剧影视学入选为I类高原学科。同时,学院积极推行项目答辩与遴选评议机制,对预算执行情况进行跟踪检查与过程管理,并开展结项验收与绩效评价,保证学科建设有效推进。为进一步落实教授治学,发挥教授创造创新活力的新机制,学院推进新型学科专业(课程)团队建设,发挥团队凝聚效应,提升学科建设绩效。为努力探索学科建设的新增长点,学院组织筹备硕士学位“艺术指导”方向。2015年我院学科专业建设成果有:视唱练耳》获批上海高校市级精品课程;《手风琴演奏》获批上海市教委本科重点课程;《古琴重奏曲集》、《全国高等院校音乐教育专业系列教材》、《文献研读与研习》、《中提琴中国作品集》、《视唱高级练习曲》等教材获批上海普通高校优秀教材奖

2、人才培养方面,通过本科生招生制度改革,本科教学计划调整修订,研究生艺术硕士培养改革创新,本科生与研究生艺术实践学分制改革等措施,进一步夯实人才培养基础,切实提高本科生与研究生教育教学质量;通过“大中小一贯制”特色培养模式的努力实践,不断优化生源基准。2015年,我院共有73人次在国际、国内音乐赛事中斩获77个奖项,其中,在第十届中国音乐金钟奖比赛的全部六类项目中,我院共获得三金、二银的优异成绩,奠定了在全国同类院校中的人才优势,学院亦借势研究制订青年人才“登峰计划”。学院还承办了全国音乐与舞蹈领域艺术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研讨会暨全国高等音乐艺术院校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研讨会,促进艺术类研究生教育的改革与创新。

3、教师激励与人事人才工作方面,2015年7月我院入选成为第二轮“上海市属高校本科教学教师激励计划”培育单位,颁布了《上海音乐学院本科教学教师激励计划实施方案(试行)》,扎实推进实施教师激励工作,通过了五次专家组对我院教师坐班答疑、自习辅导情况的“飞行检查”;为推进人事制度改革,创新人才工作机制,学院成立人事人才工作委员会,通过颁布实施青年教师“音才辈出”计划、中青年教师“双馨双成”计划,制定高层次人才引进办法,建设优秀青年音乐人才的“蓄水池”,突破现有人才引进瓶颈和体制机制障碍,分类、分层次实施优秀音乐人才培养计划。2015年,我院廖昌永教授入选“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并获“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称号;陈应时教授获得第二十六届“小泉文夫民族音乐学奖”,我院沈洋、孙颖迪、黄蒙拉、王之炅、宁峰入选“上海青年文艺家培养计划”,黄蒙拉还入选“上海市青年拔尖人才开发计划”;我院还有19名教师入选上海市浦江人才计划、上海高校青年教师培养资助计划、上海市教委文教结合海漂计划、国家留学基金委艺术类人才培养特别项目、上海高校中青年教师国外访学进修计划等。

4、国际化办学方面,我院始终与世界一流的音乐学院和音乐家保持着密切的交流与互动。2015年,我院共接待了16个国家和港澳台地区的近400余位外国音乐家、学者、师生代表团、音乐院校长、机构负责人以及使领馆专员的交流访问,聘请29名外籍专家长期来我院授课;共有50批128人次和港澳地区进行各类文化交流、访问、访学及演出,参加“2015年意大利米兰世博会中国馆日、上海周文艺演出系列活动”,赴美国参加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及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音乐活动,与日本昭和音乐大学联合演出莫扎特歌剧《费加罗的婚礼》及交流活动,参加丹麦皇家音乐学院承办的2015两校联合音乐节和2015年欧洲音乐学院协会年会等,与旧金山音乐学院、丹麦皇家音乐学院共同举办国际室内乐音乐节,还组织留学生参与第十届全球孔子学院大会文艺演出等。

2015年,我院与美国柯蒂斯音乐学院、英国皇家音乐学院、白俄罗斯国立音乐学院、波兰克拉科夫音乐学院等六所音乐院校签订与续签了合作备忘录。聘请世界著名小提琴演奏家瓦汀·列宾,宓多里,中提琴演奏家罗伯特·迪亚兹,大提琴演奏家米沙·麦斯基、基斯瓦夫·瓦宾斯基,钢琴家加里·格拉夫曼,威廉·那波雷,罗伯特·麦克唐纳德,作曲家特里斯坦·米赫也等为我院客席、荣誉教授。去年还完成了上海市教委资助的海外名师项目第四期,成功续聘法国知名音乐理论阿纳尔,埃里克·让-米歇尔以及巴黎索邦大学艺术管理教授季里·德莫奈来院教学。学院与日本多莱坞大学合作举办的录音艺术专业本科教育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获批。

(三)深入贯彻文化战略,全力打造知识服务,取得新进展。

为了深入学习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担负起艺术院校在繁荣社会主义文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事业上的责任和意识,学院积极响应国家方略,努力服务上海城市文化建设,引领社会风尚,取得了有效成果。

1、以举办“中国梦”主题歌曲创作比赛为引领,推出50余部新作,举办两场“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中国梦主题歌曲传唱会,唱响主弦律,传播正能量;通过组织编撰《2015中国新音乐年鉴》,传播当代音乐,弘扬中国精神。

2、在全年以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系列主题活动中,我院成功举办了一系列交响合唱音乐会、抗战时期音乐系列专题讲座、“我们是铁的新四军”主题歌会,并与江苏省盐城市政府共建“新四军音乐文化研究与发展中心”,编撰出版《新四军音乐文化图谱》;创排原创音乐剧《海上音》,举行了双季共计10余场次的公演,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创作并首演了上海市文艺创作选题作品交响乐《和平颂》,呈现学院原创作品;排演《野火春风斗古城》、《一江春水》等抗战题材的中国歌剧;全院师生还积极参与社会各界的纪念活动,亮出了鲜明的“上音”旗帜。学院因此获得上海市教育系统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系列活动优秀组织奖。

3、为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学院努力策划筹备,致力于打造文化高地。通过举办“大音讲堂”系列活动,关注音乐、民族、人类的共同发展主题;在国家大剧院、国家图书馆举办“民族器乐与音乐”大型展览;启动2016年以“文明之路,音乐之河”为主题的系列演出邀约,策划组织上合组织音乐学院校长论坛等活动,努力实施“音乐丝路计划”。12月,我院创作并申报的《大型多媒体交响剧场“丝路追梦”——中国多民族民间音乐与管弦乐队》获批2015年中国民族音乐舞蹈扶持发展工程“一带一路”采风创作项目。

4、学院通过承办“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参与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春华秋实”国家大剧院全国艺术院校展演等契机,力推新人新作、名家名团,扩大社会服务平台。共举办了23场次重大音乐会演出项目,与徐汇区、长宁区、普陀区等合作演出36场,院内艺术实践65场,与大剧院艺术中心实践基地合作项目110场等具有社会广泛影响力的艺术实践演出活动,提升了学生艺术实践能力,吸引了数以万计的市民群众参与;学院秉承“开门办学”的宗旨,集中展示教育教学的成果及培养过程,举办首届“音乐开放周”;发起成立了“中国音乐院校艺术实践联盟”;与美国芝加哥广播网深度合作,将“上海之春”品牌推向世界。学院还通过上海音乐艺术发展中心的经营,拓展学院产学研一体的艺术实践成果渠道,提升社会服务的品质与功能。

(四)重质保量加快建设,改善条件优化资源,取得新空间。

1、为了贯彻韩正同志关于上音歌剧院“突出功能、确保质量、科学组织、年内开工”的重要指示精神,在各级领导和市教委、市发展改革委、市规划国土和资源管理局、市财政局、市绿容局、市建设管理委(市重大办)、徐汇区政府等相关单位的大力支持、指导和强有力的推动下,上音歌剧院项目建设工作克服了时间紧、任务重、建设地理位置特殊、项目功能复杂等诸多困难因素,取得重大进展,为学院未来发展提供了必要的空间保障。11月9日,上海市政府常务工作会议通过了我院“上音歌剧院”项目,获批的可研评审报告认定建筑面积为32451平方米,地上建筑面积14998平方米,核定的投资额为7.56亿。为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在市重大办、建管委招标办、申通地铁等多部门的帮助支持下,启动了施工监理、桩基及维护工程的施工单位招标工作,完成招标工作,现已开工建设。

2零陵路校区学生公寓及校园配套设施项目的建设施工进程按预订目标稳步推进,完成地下结构施工;新建教学区和音乐创作与实践基地项目建筑方案经市规土局专家评审及依法公示后获得批复。项目可研报告等已通过评审与获批,完成施工监理及施工总包招标。

3、按照市教委国资委和学院的总体要求,学院顺利完成2015年国资保值增值目标,校企改制工作有所突破,规范化管理有序推进,努力实现学院发展和资源价值最大化的总目标。

 

二、2016年工作展望

2016年是学院全面落实教育综合改革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学院2016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市委一系列决策部署,突出从严治党主线,围绕上海教育综合改革要求和一流大学、一流学科的建设目标,稳步推进学院教育综合改革,加快我院“十三五”规划实施,继续完善学院规章制度和现代大学治理体系,加强高峰高原学科建设,全面进行教学科研、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管理服务等多方面的综合改革,推动学院事业科学发展

(一)坚定方向,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和主动权。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新成果武装头脑,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贴近广大师生员工思想实际,坚持主流思想舆论引导,坚持创新载体和工作方式,加强和改进宣传思想和德育工作。

(二)深化改革,全面提高学院内涵建设的质量和效益。按照一流大学、一流学科的标准,紧密结合当前艺术教育发展新形势和学院实际,深入推进学院教育综合改革和“十三五”规划,扎实推进高峰高原学科建设,推动学科标准和课程体系建设,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学科建设与科研管理机制,拓展艺术实践舞台,深度开展对外合作交流,加强社会教育和院史、院志、语言文字等工作,全面增强学院核心竞争力,全面提升内涵建设的总体水平。

(三)完善机制,凝聚和释放学院全新发展动力。坚持依法依章治校,推进学校章程和制度规章的细化落实,切实形成权责分明、管理有序、灵活高效的运行机制,完善现代大学治理架构,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加强财务和审计工作,不断提高服务保障水平,高质量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加大投入关注民生工程。

(四)加强引领,孕育和繁荣文化建设作出新成绩。深刻领会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座谈会讲话的精神,坚定深扎信念,坚持“双百”、“两为”的方针,讲好“上海话”、“中国话”、“世界语”。立足学院办学目标定位和实际,通过建设双一流(大学、学科)主业的具体展开,引进一批海内外优秀音乐家,依靠“音才辈出”计划,培育一批优秀音乐新人,努力让上音真正成为世界音乐精品、菁英的孵化基地。同时,继续组织好重大宣传主题演出,继续狠抓精品打造,要在文艺繁荣的事业中做出责无旁贷的新业绩新贡献。

 

各位代表:

身处上海这座具有文化品格、文化定位、文化抱负的国际大都市,上海音乐学院理应更深刻地思考艺术办学的规律和特性。我们要坚守和继承优良的办学传统,理解和把握时代的发展潮流,拓宽和创造崭新的艺术理念,出新作力作,育人才德才,扭住龙头,提纲挈领,形成辐射,以自身的努力和作为,为建设国际文化大都市作出贡献。

最后,祝各位代表身体健康、阖家安康、工作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