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4.2科研项目的中期检查

科研项目的中期检查

我院多项科研项目顺利通过中检

徐孟东、钱亦平、应有勤分别通过了2009年度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中期检查。

科研处

2010414

 

关于开展上海市教委科研创新项目年度检查的通知

各项目承担者:

为进一步加强对上海市教育委员会科研创新项目的过程管理,市教委科技处和市教委科技发展中心将组织对市教委科研创新项目进行年度检查,具体要求如下:

一、年度检查范围

所有在研的上海市教育委员会科研创新项目,包括重点项目、一般项目,以及2010年立项的产学研类项目。

二、年度检查要求

按照《上海市教育委员会科研创新项目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检查的主要内容是:

1、研究计划执行情况,是否按时完成计划任务书的各项进度要求;

2、研究工作取得的重要进展,如标志性成果和创新性、获得国家和省部级项目基金资助、省部级及以上奖项以及入选各类人才计划等;

3、项目经费预算执行情况;

4、项目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5、对市教委科研创新项目管理的意见和建议等。

三、年度检查方式

年度检查采取学校自查、教委抽查相结合的方式,分两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为学校自查。对所有在研的上海市教育委员会科研创新项目进行检查。填写《研究情况表》和《年度进展报告》(见附件)。

第二阶段为教委抽查。市教委科技处和市教委科技发展中心根据各校自查情况,对学校及个人进行抽查。时间为12月上、中旬,具体要求另行通知。

《研究情况表》和《年度进展报告》请于20111111日(周五)前电子版发E-mailkyc@shcmusic.edu.cn

科研处

20111025

 

我院2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项目通过中检

教育部社科司根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管理办法》,对2009年批准立项的一般项目、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进行了中期检查,日前公布了检查结果。

    我院有2项一般项目参加了此次中检,项目负责人均按照计划开展研究工作你,且作为第一署名人均有正式发表的论文数篇。

通过中检,大大促进了项目负责人的科研时效意识,并表示将在下一研究阶段,在研究时限内保质保量完成课题的全部工作。

科研处

2012228

 

 

市教委科技处调研《中国新音乐年鉴》课题组

2015526日下午,上海市教委科研创新重点项目(负责人:钱仁平教授,编号:12ZS141;负责人:许舒亚教授,执行人:钱仁平教授,编号:14ZS128)《中国新音乐年鉴》课题组举行工作例会。市教委科技处项目主管陈悦、我院科研处副处长刘晶等到会听取项目工作进展。

我院科研处处长、《中国新音乐年鉴》主编钱仁平教授简要回顾了年鉴创刊七年、编成五卷、出版四卷的大致历程,感谢海内外学术界、上海音乐学院特别是教委科研创新重点项目两度立项的支持与指导,介绍了年鉴的音乐特色与学术优势以及在全国年鉴编纂出版质量评比活动中的获奖情况,指出了编纂工作中存在的不足以及未来发展的改革思路,并对2015《中国新音乐年鉴》编委会年会暨音乐创作与理论研究学术研讨会筹备工作进行了说明。课题组成员交流了近期工作进展,讨论了版块设置等方面调整的可行性。

市教委科技处项目主管陈悦向课题组简要介绍了教委科研创新项目的内涵与目标以及历年来的开展状况,通报、分析了近期结项评审工作情况,肯定了《中国新音乐年鉴》课题组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希望课题组在此基础上争取更高级别的科研项目立项,带动并丰满中国当代音乐研究与发展中心的相关艺术研究工作。

课题组工作例会之前,陈悦还与我院科研处就重大科研项目的申报与管理、基地智库建设、协同创新中心建设等方面情况进行了交流。

科研处

2015527

 

上音举办二十一世纪欧美音乐理论学科教育教学研究学术研讨会

531日,由上海音乐学院主办,上海音乐学院作曲系、研究生部、科研处承办的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重点项目、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教育学课题《二十一世纪欧美音乐理论学科教育教学研究》学术研讨会在上海音乐学院成功举办。

会议邀请了来自中国大陆、香港、台湾地区以及欧美的近30位在该领域有深入研究的专家、学者与会。上海音乐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林在勇致辞,对课题给予充分肯定和殷切期待,并祝贺会议成功举行。上海音乐学院科研处处长、课题组负责人钱仁平首先做《知己知彼 美美与共》的主题发言,阐述该课题的缘起、进展与愿景。此次会议包括七个单元,先后由徐孟东教授、彭志敏教授、贾达群教授、张巍教授、钱亦平教授、贾国平教授、钱仁平教授主持,涉及中、俄、美、法各国在音乐理论学科教育教学方面的前沿动态与成果展示。与会的专家、学者以及参会师生对相关议题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对话与讨论。

此前,该课题组已经举行两次务实而深入的研讨会。据悉,该课题组还将在今年秋天举行第四次也是总结性的学术研讨会。

科研处

201662

 

重大项目《丝路追梦》创作组举行研讨会

622日上午,大型多媒体交响剧场《“丝路追梦”——中国多民族民间音乐与管弦乐队》创作组举行研讨会。上海音乐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林在勇主持会议,主创团队周湘林、叶国辉、尹明五、赵光、张旭儒、代晓蓉等,以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出席会议。

主创团队首先介绍、回顾了此前沿丝绸之路展开采风活动的情况,并就多媒体交响剧场的整体架构,多民族民间音乐与管弦乐队的整体结构与篇章安排,多媒体制作的总体风格等方面展开热烈、充分、深入的讨论。

林在勇充分肯定主创团队前期所做的大量工作与深入思考,鼓励主创团队在扎根传统的基础上大胆创新,强调丝绸之路的文化内核在于交流与交融,期待作品更加聚焦“天下大同”的主题,传播人类对和平美好未来的理想追求。

大型多媒体交响剧场《“丝路追梦”——中国多民族民间音乐与管弦乐队》是我院申报获批的文化部“中华优秀传统艺术传承发展计划”民族音乐舞蹈专项扶持项目,将于今年秋天在第三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首演。

科研处

2016623

 

《上海歌剧史》课题组举行工作推进会

1116日,上海艺术研究所主持召开了《上海歌剧史》课题组工作推进会,专题研讨《上海歌剧发展调研报告》编撰工作。我院洛秦教授、钱仁平教授、韩斌副研究员、上海歌剧院《歌剧》杂志主编游暐之、艺术研究所周兵研究员等课题组专家成员出席了会议。课题负责人钱仁平就课题前期工作情况作了介绍,并对后续的工作进行了展望;韩斌副研究员就课题阶段性研究工作与成果做了发言汇报。上海市艺术研究所所长殷瑛针对目前文化发展形势下上海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做了介绍和解读。双方就课题后续工作进行讨论与明确。

科研处

20161117

 

《丝路追梦》创作组召开工作会议

1129日上午,多媒体交响剧场《丝路追梦》创作组召开工作会议。上海音乐学院主创团队周湘林、叶国辉、尹明五、赵光、代晓蓉,项目策划、科研处处长钱仁平,国际交流处处长陈晓翌等出席会议。

    会议传达了上音党委会对《丝路追梦》创作组下一阶段工作的意见,总结了前阶段的工作成果,并对作品的进一步修订、完善和出版,特别是对近期三场“传统文化进高校”演出与2017“上海之春”的公演与国际展演进行了讨论和安排。

多媒体交响剧场《丝路追梦》是我院申报获批的文化部“中华优秀传统艺术传承发展计划”民族音乐舞蹈专项扶持项目、上海高校高峰高原学科建设项目,首演于今年秋天举办的第三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并再演于第十一届中华人民共和国艺术节,引起广大听众热烈反响与专业领域的高度关注。

科研处

20161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