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1学校年度工作计划

上海音乐学院2017年工作要点


上海音乐学院2017年工作要点

 

 

2017年是学院教育综合改革、“十三五”规划和高峰高原学科建设向纵深推进之年,也是统筹规划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建设、推进学校“三步走”战略的关键之年。学院2017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及中央、市委一系列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突出全面从严治党、明确“三大主体责任”,围绕上海教育综合改革要求和“双一流”的建设目标,继续稳步推进学院教育综合改革,加快我院“十三五”规划的深化与实施;继续完善学院规章制度和现代大学治理体系;继续加强高峰高原等学科建设;全面开展教学科研、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管理服务等多方面的综合改革;以学院成立90周年优秀成果集中展示为契机推进学院进一步发展。

 

一、坚定方向,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工作

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把理论武装和思想政治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制订实施学院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的实施细则,坚持贴近广大师生员工思想实际,坚持主流思想舆论引导,坚持创新载体和工作方式,切实加强和改进宣传思想和德育工作。

1、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订实施学院意识形态责任制工作细则,进一步落实党委主体责任,明确领导和部门的责任与分工。梳理落实意识形态工作院内“责任清单”和“问题清单”,加强阵地管理、底线管理,强化监督检查,建立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党风廉政建设与党内监督工作责任制“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的工作机制。

2、加强理论学习工作。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完善学院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制订实施党委中心组2017年度学习计划。深化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学习,掀起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的高潮。完善基层党组织专题学习和培训制度,提高学习研修质量,确保党员干部真学真信真用。逐步完善院党委中心组学习讲师团制度,完善理论宣讲工作机制。切实发挥“上音党建思研会”作用,推进对院改革发展重大和现实问题的研究阐释。加大对上海音乐学院理论讲习社等学生理论社团的扶持力度。加强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继续开展青年教师社会实践活动,严把教师政治考核关。

3、坚持立德树人,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和践行工作。  抓住七七事变80周年和校庆90周年等契机,深入开展系列主题教育活动,把核心价值观教育落细落小落实。逐步推进思政课、综合课、专业课三位一体的思政教育课程体系建设,试点开展“课程思政”工作,及时总结经验、建立制度、形成合力、扩大推广。坚持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鼓励院党政领导和大师名家走上思政讲台。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教材、进课堂、进课外、进网络、进队伍建设、进评价体系“六进”协同机制。深化“易班”内容建设,加强网络思政工作。持续推进思政课教师和辅导员队伍建设。

4、继续加强新闻信息和舆论引导工作。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围绕学院中心工作,做好政策权威解读。制订完善院新闻发言人制度。建设学院英文网站,不断拓展宣传阵地。加强重要活动深度报道,及时回应社会关切,突出抓好网上正面宣传、舆情研判和引导。完善院系新闻信息工作联动机制,强化信息员队伍建设,突出基层一线案例宣传。创新新闻宣传方式方法,发挥好院报、院网、官微的信息传播主渠道作用。

5、加强校园文明文化建设。开展新一轮和谐校园文明创建。推进传统文化与经典传承、校园精神与大学文化、原创文化与文化服务等工作。强化校园文化建设和志愿服务工作顶层设计,进一步制度化、规范化。建立院校园文化建设及志愿服务项目申报评审扶持机制,开展首期评审工作。深入挖掘校史资源,加大对院歌、院训的宣传力度。改造建设校园电影院、海报栏、电子屏等宣传阵地。深化师德学风建设。继续开展好人好事评选等校园文明文化活动。恢复星期音乐会品牌,完善“音乐艺术大课堂”运行机制,积极向社会公众推广普及音乐知识和文化。

6、维护校园和谐稳定。提高学院安保和综合治理水平,管好“三门”,加快门禁系统建设,维护学院安全稳定。加强校内交通安全和日常治安管理,净化校园及周边环境。加强师生安全和防恐教育宣传,抵御利用宗教对学校的渗透。认真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和网格化管理,组织开展消防演练。加强法制教育、国防教育和民族团结教育。

 

二、稳步发展,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攻坚,全面提升学院内涵建设的质量和效益

按照一流大学、一流学科的标准,紧密结合当前艺术教育发展新形势和学院实际,深入推进学院教育综合改革和“十三五”规划,稳步发展,深化重点领域攻坚,全面提升学院内涵建设的质量和效益。

1、扎实推进高峰高原学科建设。贯彻落实国家总体方案和上海市指导意见,按照学科建设的整体规划,启动新型学科团队建设,突出重点和高水平项目。扎实稳步地推进上海高校高峰高原学科建设,推动学院师资队伍、教学与人才培养、科研和艺术实践、对外交流水平的整体提升。保持传统特色,强化学科优势,发展新兴学科方向,增强学院办学的核心竞争力。

2、推进教学深化改革和课程体系标准建设。在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和课程体系建设的建立与探索上,继续推进本科教学实践教学的深化改革,完善学科考核评价标准和实践课课程评价标准;继续加强研究生核心课程与体系化课程建设;将科研成果及时转化为课程资源。全力做好2017年教育部本科教学评估等相关工作。

3、继续强化人才培养模式创新。根据拔尖型、创新性、复合型人才培养目标和职业定位,制定相应培养方案并实施。继续强化“大中小”一贯制培养模式。充分落实自主招生政策,进一步推进招生制度和方式的改革。推进实践环节学分制改革。实施本科生、研究生艺术实践学分制度,提高学生培养的质量。强化毕业答辩和毕业音乐会的质量监控。

4、继续完善学科建设与科研管理机制。完善科研激励办法,加强学科顶层设计与战略规划,加强教学、创作、表演与科研的协同创新。推动科研机制改革,积极参与国家重大课题研究探索,促进科研成果转化,完善学术评价体系。创新学科组织和科研机制,大力推进贺绿汀中国音乐高等研究院的建设工作,进一步加强上海音乐艺术发展中心建设,整合相关资源,提升知识创新与社会服务的能力,推动中国音乐的发展、研究、推广和传播。

5、大力拓展艺术实践舞台。继续办好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上海国际艺术节等重大演出项目;继续参与并推动国家“一带一路”题材创演;继续拓展校外艺术实践基地;加强与省区县、校外文艺院团沟通,做实文教结合项目,办好创想青春项目,为师生提供艺术展示平台,更好服务社会,引领社区文化建设。

6、深度开展对外合作交流。进一步加强与国际著名院校、机构合作与交流;推动与国际一流院校的分段学制、学分互认,学位授予,联合培养,师资交流等方面的深度合作。大力推进“上音-英皇联合学院”等的建设工作;推进与国际顶尖院校在高水平前沿学科建设、艺术创作、科学研究、课程标准及质量评估等方面的深度交流。继续举办国际性高水平大师班活动。完善留学生教育课程体系,推动设立留学生预科部。推进“双向”留学工作

7、加强学生管理和服务工作。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要求,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充分挖掘我院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开设“中国系列”课程。落实“青年志愿者一揽子计划”,大力推进学生社团与志愿者团队建设,强化社团与志愿者建设指导,推动建立社会实践纳入学分管理机制。继续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强化辅导员素养提升工程,建立辅导员队伍建设长效机制。夯实学生日常事务管理,探索中外学生联合管理新模式。推进“音才助飞”等计划实施,探究德育工作在其中的契合点。以“上音建校90周年”等重大活动为契机,开展爱国爱校教育主题活动。

8、加强社会教育和院史、院志、语言文字等工作。做好成人教育和社会培训工作。完善社会教育管理体系,制定学院社会教育工作发展规划。加强和完善专业考级工作,探索建立终身教育服务平台,提高服务社会水平。加强和推进学院史、志资料收集整理和院志编纂工作。组织开展“推普周”等各项语言文字活动,做好年度语言文字测试工作。

9、做好上海音乐学院建校九十周年纪念活动。成立上海音乐学院建校九十周年庆祝活动筹委会与相关机构;全力推进院校庆活动宣传工作;协调院内各部门校庆活动的工作分工与落实;全力落实校庆期间安保与后勤工作;力争圆满完成上海音乐学院建校九十周年庆祝活动期间的各项活动。

 

三、完善机制,凝聚和释放学校全新发展动力

坚持依法依章治校,推进学校章程和制度规章的细化落实,切实形成权责分明、管理有序、灵活高效的运行机制。

1、完善现代大学治理架构。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完善相关议事规程,构建符合学院实际的现代大学治理机制。构建以章程为基础的学院管理体系,完成院内配套制度的“废改立”工作。院、系两级学术委员会正常开展工作。健全校务委员会制度。完善学术事务管理机制,推进专项工作专家咨询评议制度。加强学术实体的横向管理。深化行政管理改革,设立行政事务服务中心,提升管理服务效能。

2、深化人事制度改革。结合学院“高峰高原”学科建设需求,落实对师资队伍分类管理模式的探索, 形成与之配套的聘任、考核以及职称晋升机制。加强人事管理,进一步规范完善各类人才招聘程序,完善聘任手续,明确教学任务,完善岗位分类考核评价体系。完善机关绩效考核,积极推进系部绩效考核。根据学科建设需要,积极推进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实施人才特区政策,为高峰高原学科建设提供有力人事制度保证。

3、加强财务和审计工作。加强内部控制建设,进一步梳理各项管理制度并不断优化业务流程,推进学校管理模式转变;积极探索综合预算管理模式,优化资源配置,促进并提升预算的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水平;协助完成上海高等教育生均培养成本研究课题,促使财政拨款标准与音乐类人才培养成本的协调统一;不断探索完善内涵建设、高峰高原学科建设等专项项目的经费分配机制及管理办法,提高专项资金的使用效率;进一步推进财务管理的信息化和网络化建设,搭建财务统一核算平台和适时监控平台;盘活财政存量资金,严格预算执行,确保经费规范、安全、高效使用;贯彻落实《关于本市实行审计全覆盖的实施意见》,严明财经纪律,认真开展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内部控制审计、校产企业年报审计、基建(修缮)工程项目审价和各类专项审计等,积极落实审计问题整改。

4、提高服务保障水平。加强图书馆、博物馆、校史馆、信息技术中心及资产经营管理、后勤等工作,做好基础设施维护、教学设施使用管理和日常教学生活的保障工作。通过后勤服务中心成立,未来将进一步提高和改善我院后勤服务整体水平,同时确保“90周年校庆”等各项院重大活动顺利开展,统筹完成教学大楼玻璃幕墙更换与食堂餐厅改建等工程;加强学院资产基础管理工作,强化学院、部门、使用人的三级资产管理体系和责任体系。建立常态化的资产盘点制度及检查监督制度,做好房屋资产核查,完善招投标管理细则,加强对学院国有资产包括经营性资产和无形资产的监管,加大对贵重乐器的配置与维护保养;完成学院“智慧校园”的整体顶层设计,做好网络信息安全服务保障工作;加强规范化建设,实行国有经营性资产全成本核算,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确保完成年度上缴目标。

5、高质量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全力推进“一体两翼”校园建设,大力提升学校办学硬实力。零陵路校区新建学生公寓及配套设施项目上半年竣工,下学期开学前全面投入使用;零陵路校区新建教学楼和音乐创作实践基地项目四季度结构封顶,年内完成结构验收工作;汾阳路校区上音歌剧院工程主体结构(A区)年内封顶,沿淮海路与地铁1号线毗邻部分(B区)结构工程明年春节前完成。适时启动部分改造项目的建设前期报批工作。加快智慧化校园规划方案的落实和配套工作。

6、加大投入关注民生工程。改善师生员工学习工作生活条件。围绕下学期开学前零陵路校区新建学生公寓及配套设施项目全面投入使用的时间节点目标,统称做好新建学生宿舍设施配套、运行管理、搬迁组织以及校区内老宿舍的维护保养等工作。提高校内食堂服务水平,在汾阳路学生食堂、零陵路校区食堂创建“6T”达标的基础上,继续推进服务质量提升。改善教职工体检条件,加强校内医疗保健点建设。关注离退休老同志条件改善。稳步提高教职工综合待遇。

 

四、加强党的建设,努力提高服务保障和科学引领水平

    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工作理念。以“三大主体责任”落实为抓手,深入持久抓好基层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健全责任分解,细化落实清单,推动主体责任和整改落实向基层延伸。加强干部队伍和基层党组织建设。严格按中央和市委部署,扎实开展相关主题学习活动。

1、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发挥党在高校的领导核心作用,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全面落实领导班子成员调研、联系基层、谈心谈话等制度,加强作风建设。全面贯彻落实《2014-2018年全国党政领导班子建设规划纲要》,注重对基层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的综合分析研判,统筹做好学院行政换届工作,加强干部的交流轮岗力度。认真贯彻并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条例、干部选拔任用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办法,扎实开展“一报告两评议”工作。改进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工作,健全后备干部培养锻炼、定期调整机制,加大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力度。配合做好党的十九大、市十一次党代会代表和十五届市人大代表的推选工作。协助办好上海市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工作。

2、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贯彻落实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党内监督条例,认真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严明党纪,确保令行禁止。梳理党风廉政建设和党内监督工作责任清单和问题清单,做好落实整改。严格执行“四书四会三报告”制度,履行领导干部“一岗双职”责任。持续深入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的落实,持之以恒纠正“四风”,实践好执纪监督“四种形态”。防止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强化重点领域监督检查。强化纪委监督执纪问责主业,监督检查基层党组织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三大主体责任”责任清单和问题清单的落实和整改,抓好问题线索处置工作。加强队伍建设,发挥基层纪检干部在日常重大事项、招生监督等方面作用。

3、扎实推进基层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梳理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和问题清单,围绕清单做好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完善日常监督考核机制。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抓实“三会一课”,着力提升党支部组织生活质量,搜集整理优秀组织生活案例。继续落实基层党建“7项重点任务”,提升党员教育管理水平。继续落实机关联系基层、干部联系群众“双联系”制度,深化党员志愿行动。加强党建研究,积极推进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品牌项目,做好区域党建共建工作。加强党员的发展和日常教育管理工作,积极通过评优和纪念活动促进党建工作开展。

4、加强统战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市委和全国高校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统战工作条例。强化统战工作沟通、协调、引导能力。组织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和实践活动。协助做好民主党派新党员发展和基层换届工作,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用好双月座谈会、民族联、侨联、欧美同学会等平台,组织开展考察调研、社会服务等活动,充分发挥党外人士建言献策作用。引导港澳台侨学生增强国家认同和中华民族意识,团结凝聚各族各界师生投身学院事业发展。

5、做好老干部工作。切实关心离退休教工生活。认真贯彻落实中组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工作的意见》,坚持生活关心与政治引导并重,保证每一位离退休党员都能正常参加党的组织生活,做到组织上有归属、活动有人管,遇到困难有人帮助解决。加强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和老教授协会建设,发挥老同志在学院建设发展、教育关心下一代等工作中的重要作用。鼓励离退休党员在建立联系、亮明身份的基础上,积极参与居住地联系群众、为民服务等公益活动。在七一、重阳节、元旦春节期间,及时关心生病和有困难的老党员、老同志,做好送温暖等慰问工作。

6、加强和改进群团工作。贯彻中央和市委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切实保持和增强群团工作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进一步推进基层民主,发挥教代会的民主管理职能,完善教代会制度建设。筹备召开六届四次教代会,为学院发展献计献策。发挥工会、青年团、妇女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加强对青年和妇女工作的指导,支持和帮助青年教师联谊会、女教授联谊会开展各项活动。着重做好农民工入会、工会会员服务申办等工作。开展丰富多样的文体活动,营造校园良好文化氛围,进一步增强群团组织的凝聚力。

 

 

2017年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