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音乐学院2013-2014年度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者:顾邹发布时间:2014-10-30浏览次数:3261

上海音乐学院2013-2014年度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4年10月30日

 

上海音乐学院信息公开工作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等有关法律规范,密切联系学院实际情况,从建章立制、完善机构、落实责任等多方面着手,结合新闻媒体、我校官方网站等多种形式,并以此为基础,扎实推动我校的信息公开工作全面发展,积极推进学校依法治校、民主管理和党风廉政建设,充分调动广大教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促进我校内涵建设发展,争创国际一流音乐学府。

现根据文件精神,就我校2013-2014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汇报如下:

一、2013-2014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概述

本年度,我校信息公开工作遵循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紧密围绕“保障本院师生员工及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本院信息,促进依法治校,提升学校管理水平”的总要求,逐步推进,强化制度建设,规范管理职能,理顺监督条线,加强统筹管理,合理配置信息公开资源,优化信息公开渠道和手段。

1、领导重视,以评促建

本年度,我校继续遵循由党委书记、院长担任组长,分管院领导担任副组长的机制,以信息公开办公室和监督协调办公室负责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实施和监督,通过各系、部、处的信息员进行第一时间的信息发布与维护更新亦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同时,在我校在市教委2013年上海市高校信息公开评议中获得“良”的成绩,本年度我校继续加强管理、以评促建,并进一步优化工作流程和管理水平,从多个角度和层次加强信息公开的工作效率和工作水平。积极落实《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采用多管齐下的方式,通过《上海音乐学院院报》、《上音简讯》等纸质媒体,上海音乐学院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网站、教师门户、OA系统、易班等网络媒体,及时向社会大众及全院师生提供信息。诸多媒体渠道,拉近我校与社会的关系,力求发布信息的新鲜度、实际性、准确性和全面性,展现我校多方面、多角度的教学、管理、招生、建设等面貌。

2、拓展技术,优化平台

2014年6月,我校启动了学校门户网站的全面改版建设,新网站融合了我校门户、党务公开、信息公开、文明在线,将原本相对比较散落的各门类重要信息,集中于统一的信息发布平台。这可以使我校的信息发布在呈现形式上达到一定的直接性,以及信息获取的便利性。单一信息录入口和类别清晰的发布窗口,使我校的信息公开形式更趋于规范和合理。这一项目目前正在建设完善之中,将于下一年度内完成。

此外,我校利用2014年7-8月的暑假,调整了学校的教师门户,将最近的院内公告和学校信息发布于此,使我校教师更迅速、准确、全面地了解与之密切有关的各类信息和规章制度。

二、主动公开情况

1、主动公开的信息数量:

本年度,我校继续力求完善和加强信息公开的力度和广度。据不完全统计,学校网站本年度发布信息情况如下:主页公告栏共发布信息31条,内容包含招生信息2条、招聘信息4条、其他信息25条。新闻栏共发布信息75条,内容包含领导视察、学科建设、国际交流、重大活动、党建等各方面工作。科研栏目共发布项目评审申报信息14条。教务处网站发布招生等公告信息62条,研究生部网站发布招生等公告信息34条,成人教育发布招生、考级等公告信息20余条。国际交流栏目发布信息20条。艺术实践栏目发布信息100余条。

除在校园网上发布信息以外,学校编辑出版有《上海音乐学院院报》20期、《上音简讯》12期、《上音校友通讯》、《上海音乐学院年鉴》等,这些信息融合了我校各个层面的发展状况,并通过纸质刊发、网络发布、开会发布等形式,展示我校的各项工作。

另有其他相关信息通过校园内的公告栏、电子屏中进行公开发布。

2、主动公开的信息内容:

本年度,我校先后在不同范围内公开了我校基本信息、规章、工作计划、发展规划,对于普遍比较关心的招生、财务、人事、教学(含奖学金)、办学目标等也做了相应的公开。

2013-2014年度,我校每一个项目的收费标准都在我校多个区域公示,已接受师生监督。同时,各级预算的公开也是重中之重,我校指定了《上海音乐学院财务管理规定》、《上海音乐学院预算管理办法》《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发展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办法》等主动文件,规定预算编制必须坚持“量入为出、收支平衡、略有节余”的总原则,以收定支,不得编制赤字预算等,并主动公开网络公示,以利群众监督。及时发布财务收支决算表等内容,做到财务信息的透明、公开。

对于招生考试相关信息的公开,进一步完善我校本科艺术类招生工作,不断探索招生制度改革的路径,加强教育和监督力度,提高工作水平,确保招生工作的公平公正,第一时间发布招生考试的有关信息。此外,我校亦采取了一系列改革新举措,如:首先在全国音乐类院校中首次实行“考教分离”,并增加了考官的阵容,考官组人数增至9人以上等等。

2014年7月,上海音乐学院信息公开网进行了新一轮的升级完善,引入新技术手段,进一步提高信息发布的及时性和准确性,并试图打通我校各个网站之间的联系,达到信息的共享和共通。并加强了交互式信息沟通的可行性,打造咨询、交流、投诉、反馈的畅通渠道。网上设立的“书记谈心窗”和“院长信箱”,直接可以接收教职工和社会公众对学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搭建了我校党政领导与全校师生员工、社会公众沟通联系的桥梁。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的情况

我校编订了《上海音乐学院受理信息公开申请工作流程(依申请公开)》等规章制度,并在信息公开网站上涉及了网络直接申请的流程,但本年度尚未收到有关社会公众和师生员工咨询。

四、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本年度尚未收到我校师生对我校本年度的信息公开工作的投诉和情况反映。

五、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的情况

本年度尚未收到我校本年度的信息公开工作的举报。

六、主要经验及问题

学校信息公开工作不断深化的过程,也是学校推进依法治校,加强内部管理,提高管理水平的过程。信息公开的内容涵盖学校工作各个方面,在推进信息公开过程中,我校注重抓住重点和热点问题,有序推进,分步实施。在思想上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的意识,方法上进一步学习信息公开的规定和要求,技术上不断开拓科技手段,引入最新的发布形式和操作流程,信息呈现上更加贴近实际和时效。努力拓宽渠道,创新载体,确保信息公开渠道的畅通。

我校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实效,但我们也清醒地看到与上级的要求还有差距,仍存在诸多不足。必须进一步加强和推进我校信息公开发布工作。

1、进一步加强学习,完善信息公开管理制度。

通过学习加强信息公开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的理解,并将这一理解直接引入实际的操作之中,从管理者到指示操作者,都能明确信息公开的重要性,提升信息公开的管理意识和操作意识。

2、进一步拓宽渠道,完善信息公开发布通道。

在加强意识的同时,我校将从技术上继续提升各类信息公开发布技术,完善微信、微博等目前非常流行的信息发布手段,联合传统纸媒、网媒和手机媒体,将信息发布渠道进一步拓宽和延展。

3、进一步查摆问题,提升信息公开工作质量。

我校将进一步总结本年度在信息公开方面取得的成果和存在的问题,特别是查摆和厘清信息公开工作的不足和遗缺,在下一年度中加强制度建设和管理方案,完善信息发布的每一个环节,特别是各系、部、处的信息员培训工作,完善培训制度,从思想上、技术上提升信息员的信息公开意识,使我校的信息公开更高效、更完备。

我校将在上海市教委的指导和统一部署下,加强信息公开的推进力度,探索现代大学管理的新模式,推动学校的内涵建设,提升办学水平,为实现办一流音乐教育的目标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