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音乐学院2014-2015年度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者:syxxgk发布时间:2015-10-30浏览次数:3989

上海音乐学院2014-2015年度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51030

 

上海音乐学院信息公开工作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等有关法律规范,结合学院长久以来秉承的“精品教育”战略,密切联系学院实际情况,从建章立制、完善机构、落实责任等多方面着手进行,并在本年度内逐步实施和完成既定的工作目标。现根据文件精神编制我校2014-2015年度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其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491日至2015831日。

 

一、2014-2015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概述

本年度,我校信息公开工作遵循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紧密围绕“保障本院师生员工及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本院信息,促进依法治校,提升学校管理水平”的总要求。学校结合各类传媒载体(平面、网络新闻媒体,我校官方网站、信息公开网、官方微信、院报、学报、教师门户等多种形式)为基础,扎实推动我校的信息公开工作全面发展。并以此为契机和抓手,积极推进依法治校、民主管理和党风廉政建设,提高我校的管理水平和工作透明度,充分发挥学校在信息公开工作中的常态化制度、条理化机制、体系化平台和规范化流程,充分调动广大师生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充分向社会展现学校在办学发展中的各种资讯,促进我校教育综合改革的有效推进和内涵建设的深入发展,争创国际一流的音乐学府。

1.多管齐下,形成立体化信息公开工作机制

本年度,我校继续遵循由党委书记、院长担任组长,分管院领导担任副组长的信息公开工作领导机制,以信息公开办公室和监督协调办公室负责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实施和监督,以各系、部、处的信息员进行及时有效的信息维护,从而形成这一立体化的信息公开管理和发布梯队,从内容形式、公开程度、发布方式、管理规范等多个方面建立并健全信息公开工作机制。201578日,我校召开系、部、处参加的信息工作会议,传达上级单位有关信息公开工作的最新工作指示,并总结我校一学年的信息公开、发布、维护、管理情况,布置下一学年的信息公开要求,也对工作优秀的系部、处进行了表彰。与会人员还进一步交流了信息公开工作中的主要经验和急需解决的技术盲点,对下一阶段的公开工作进行了提前预告和准备。

我校采用多管齐下的方式,通过《上海音乐学院院报》、《上音简讯》等纸质媒体,上海音乐学院门户网站、微信平台、信息公开网站、教师门户、自动化办公系统、易班等网络媒体,及时向社会大众及全院师生提供信息,拉近我校与社会的联系。

2.以评促建,健全制度化信息公开工作规范

根据市教委《2014-2015年度上海高校信息公开评议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本年度我校继续加强管理、以评促建,积极落实《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我校进一步优化工作流程和管理水平,从多个角度和层次加强信息公开工作效率,力求发布信息的新鲜度、实际性、准确性和全面性,展现我校多方面、多角度的教学、管理、招生、建设面貌。我校通过多次会议研讨,进一步传达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5年上海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等上级文件的精神,各系、部、处则依次建立部门的信息公开范围和工作流程,推进公开信息的透明度和时效性。

3.技术引领,拓宽网络化信息公开工作基础

作为信息公开发布的主要平台之一,网络化的信息发布方式极为重要,必须建立畅通且格局合理的信息发布平台。我校从2014年中旬即开始进行门户网站和相关子网站的全面升级工作。新网站融合了我校官网、党务公开网、信息公开网、文明在线网,将原本相对比较散落的各门类重要信息,集中于统一的信息发布平台。

20154月底,恰逢我校作为承办单位之一的“201532届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开幕,我校全新改版的新门户网站也同时更新完成,并正式上线。上线伊始,新门户网站便承担了第32届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2015首届上海音乐学院音乐开放周”的信息发布和参观预约工作,第一时间发布上述信息。在2015510-16日的开放周期间,在我校的贺绿汀音乐厅、小音乐厅、北楼报告厅、学术厅、排演中心等场所都特别策划了一系列形式多样的表演活动(音乐会、讲座、排练等),采取预约领票的方式向广大市民学生开放,打开学院大门,体现高校服务社会职能,为上海的文化建设添砖加瓦。

 

二、主动公开情况

1.主动公开的信息数量

本年度,我校继续力求完善和加强信息公开的力度和广度。据不完全统计,本年度学校网站发布信息情况如下:

主页公告栏共发布信息28条,内容包含招生信息4条、招聘信息5条、招标信息1条,其他信息18条;新闻栏共发布信息246条,内容包含领导视察、学科建设、国际交流、重大活动、党建等各方面工作;教务处网站发布招生等公告信息40条,研究生部网站发布招生等公告信息23条,成人教育发布招生、考级等公告信息20余条;国际交流栏目发布信息25条;各系、部、处发布的艺术实践信息100余条。通过学院教师门户向学院教职员工发布相关改革措施、通知、会议决议等信息350余条。

除了以上发布在官方网站上的信息以外,学校编辑出版有《上海音乐学院院报》20期、《上音简讯》8期、《上音校友通讯》、《上海音乐学院年鉴》等刊物,这些信息融合了我校各个层面的发展状况,并通过纸质刊发、网络发布、开会发布等形式,展示我校的各项工作。

另有其他相关信息通过校园内的公告栏、电子屏中进行公开发布。

2.主动公开的信息内容

关于学校重大决策和会议决议的公开,自20156月起,学校进一步向全院公开了党委会、党委(扩大)会和院长办公会议的相关信息,每次会议之后,通过学院教师门户系统公开上述会议的决议,以此进一步将教职员工关心的学院发展或者重大事项的推进情况透明化和公开化。

关于学校的财务情况和相关收费信息,我校进一步完善了《上海音乐学院财务管理规定》、《上海音乐学院预算管理办法》、《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发展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办法》等文件,规定预算编制必须坚持“量入为出、收支平衡、略有节余”的总原则,以收定支,不得编制赤字预算等,并主动公开网络公示,实施“阳光财务”,以利群众监督。本年度,我校及时在信息公开网上发布2014年财务收支决算表等内容。

对于招生考试相关信息的公开,进一步完善我校本科艺术类招生工作,不断探索招生制度改革的路径,加强教育和监督力度,提高工作水平,确保招生工作的公平公正,第一时间发布招生考试的有关信息。此外,我校亦采取了一系列改革新举措,如:扩大现场评分专家人数、贯彻执行“考教分离”与考试回避制度、标准化考场全覆盖等新举措等。

此外,对于我校目前正在积极推动的汾阳路校区、零陵路校区基建建设,我校也已经通过学院网站、微信平台等渠道第一时间发布各类相关信息或公示。

2015年,上海音乐学院信息公开网进行了新一轮的升级完善,引入新技术手段,进一步提高信息发布的及时性和准确性。新网站调整了《信息公开目录》,依据市教委《2014-2015年度上海高校信息公开评议工作实施方案》文件精神,增加相应的目录条款,并更新了全部信息。同时,依据我校在艺术教育领域的优势和培养特色,特别在“教学管理”栏目中设立“艺术实践”条目,充分展示学校在音乐艺术精品教育中的各类重要信息。我校此次也升级了信息公开网站的网络互动功能,使得信息公开的咨询、监督工作更为顺畅。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的情况

我校编订了《上海音乐学院受理信息公开申请工作流程(依申请公开)》等规章制度,并在信息公开网站上涉及了网络直接申请的流程,但本年度尚未收到有关社会公众和师生员工咨询。

四、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我校通过座谈会、信息培训会议等形式,对信息公开工作进行年度评议。本年度广大师生员工对我校信息公开工作尚未有异议,基本表示满意。学校没有收到相关投诉与举报材料。

五、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的情况

本年度尚未收到我校本年度的信息公开工作的举报。

六、主要经验及问题

作为现代化高校建设中非常重要的环节,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是学校大数据建设工程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也是学校推进依法治校,加强内部管理,提高管理水平的必经过程。信息公开的内容涵盖学校工作各个方面,在推进信息公开过程中,我校注重重点和热点问题,有序推进,分步实施。在思想上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的意识,方法上进一步学习信息公开的规定和要求,技术上不断开拓科技手段,引入最新的发布形式和操作流程,信息呈现上更加贴近实际和时效。努力拓宽渠道,创新载体,确保信息公开渠道的畅通。

我校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实效,但我们也清醒地看到与上级的要求还有差距,仍存在诸多不足。必须进一步加强和推进我校信息公开发布工作。

1.管理机制尚需进一步完善

在学习和深化信息公开相关规章的基础之上,我校将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管理制度,特别是对于系、部、处在信息公开工作中的时效性、透明度以及准确率等方面需要进一步协调和完善,建立行之有效的监督和管理机制,从管理者到操作者,都能明确信息公开的重要性,提升信息公开的管理意识和操作意识。

2.发布通道尚需进一步开拓

在加强意识的同时,我校将从技术上继续提升各类信息公开发布技术,完善微信平台、网络互动平台等目前非常流行的信息发布手段,联合传统纸媒、网媒和手机媒体,将信息发布渠道进一步拓宽和延展。同时,在网站建设上将更加注重长效性,为之后的栏目更新预留更多的建设空间。

3.服务质量尚需进一步优化

我校将进一步总结本年度在信息公开方面取得的成果和存在的问题,特别是查摆和厘清信息公开工作的不足和遗缺,在下一年度中更加优化信息公开服务,公开办事流程、增加便民问答的内容覆盖面,同时拓宽网络互动的方便性和实用性,结合我校教师门户、OA系统的升级,提供更为丰富和及时的信息公开网络,优化服务水平

我校将在上海市教委的指导和统一部署下,加强信息公开的推进力度,探索现代大学管理的新模式,深化教育综合改革,推动学校的内涵建设,提升办学水平,为实现办一流音乐教育的目标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