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音乐学院2016-2017年度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者:syxxgk发布时间:2017-10-30浏览次数:4129

20171030

 

上海音乐学院信息公开工作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等有关法律规范,结合学院长久以来秉承的“精品教育”战略,密切联系学院实际情况,从建章立制、完善机构、落实责任等多方面着手进行,并在本年度内逐步实施和完成既定的工作目标。现根据文件精神编制我校2016-2017年度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其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691日至2017831日。

 

一、2016-2017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概述

本年度,我校积极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的要求,紧密围绕国家和上海市中长期教育规划纲要的落实和国际教育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的推进,不断完善和促进我校的信息公开建设工作。积极推进依法治校、民主管理和党风廉政建设,提高我校的管理水平和工作透明度,充分发挥学校在信息公开工作中的常态化制度、条理化机制、体系化平台和规范化流程,充分调动广大师生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充分向社会展现学校在办学发展中的各种资讯,促进我校教育综合改革的有效推进和内涵建设的深入发展。

 

二、主动公开情况

1.主动公开的信息数量

本年度,我校继续力求完善和加强信息公开的力度和广度。以官方网站、信息公开网、官方微信、院报、学报、教师门户等多种形式为基础,扎实推动我校的信息公开工作全面发展。据不完全统计,本年度学校网站发布信息情况如下:

主页公告栏共发布信息45条,新闻栏共发布信息230条,内容包含领导视察、学科建设、国际交流、重大活动、党建等各方面工作;教务处网站发布招生等公告信息21条,研究生部网站发布招生等公告信息15条,成人教育发布招生、考级等公告信息10余条;国际交流栏目发布信息35条;各系、部、处发布的艺术实践信息100余条。通过学院教师门户向学院教职员工发布相关改革措施、通知、会议决议等信息160余条。

除了以上发布在官方网站上的信息以外,学校编辑出版有《上海音乐学院院报》23期、《上音简讯》9期、《上音校友通讯》、《上海音乐学院年鉴》等刊物,这些信息融合了我校各个层面的发展状况,并通过纸质刊发、网络发布、开会发布等形式,展示我校的各项工作。

技术力量方面,我校整合优势力量,融合先进经验,进一步对信息公开网站及我院其他网站进行安全性加固,确保信息内容及时准确的同时,保障技术安全,保证网站安全有效运行。 

2.主动公开的信息内容

关于学校重大决策和会议决议的公开,自20156月起,学校进一步向全院公开了党委会、党委(扩大)会和院长办公会议的相关信息,每次会议之后,通过学院教师门户系统公开上述会议的决议,本学年继续强化和完善本项工作。

对于财务信息的公开,我校继续推进财务管理的信息化和网络化,打造“数字化财务”平台建设。2017年我院主推无现金预约报销系统,提供报销时间选择和网络化的表单填写程序,避免人流量过大造成报销时间的延长。同时,该系统还提供薪资查询平台,方便在职员工查询个人工资信息。

招生信息公开方面,我院继续以多平台的形式发布各类招生信息,本学期微信平台也进入招生信息发布环节,通过微信平台发布的招生信息得到了广大考生及考生家长的肯定和认可。

艺术实践方面,我院建立官网的海报墙栏目,将各个重要艺术实践音乐会海报及演出信息对外发布,第一时间向公众及爱乐者展现艺术实践音乐会信息。同时拓宽社会服务渠道,重启“上音众乐”星期音乐会平台,以星期音乐会的形式向社会推广高雅艺术,传播经典文化,同时为师生提供持续性、高层次的艺术展示、实践平台,突显我院在社会服务端的责任和担当。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的情况

我校编订了《上海音乐学院受理信息公开申请工作流程(依申请公开)》等规章制度,并在信息公开网站上涉及了网络直接申请的流程,但本年度尚未收到有关社会公众和师生员工咨询。

 

四、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我校通过座谈会、信息培训会议等形式,对信息公开工作进行年度评议。本年度广大师生员工对我校信息公开工作尚未有异议,基本表示满意。学校没有收到相关投诉与举报材料。

 

五、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的情况

本年度尚未收到我校本年度的信息公开工作的举报。

 

六、主要经验及问题

作为现代化高校建设中非常重要的环节,我校一直秉持办学理念,推动信息公开工作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并逐步形成和健全信息公开工作队伍,完成信息发布渠道的网格化和移动化,尽力推动移动端发布渠道的输出和输入,完善信息工作合理性建设。推进依法治校,加强内部管理,提高管理水平。努力拓宽渠道,创新载体,确保信息公开渠道的畅通。

我校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实效,但我们也清醒地看到与上级的要求还有差距,仍存在诸多不足,必须进一步加强和推进我校信息公开发布工作。

作为艺术类高校,学院信息发布的全面化建设具有重要的意义。拓宽信息发布内容,更多地展现艺术类高校各方面的风采和规范化建设内容,是我校下一步信息公开建设的主要任务和建设方向。进一步完善制度、拓宽思路、拉宽平台、延展渠道,加强多位一体的内容覆盖度,是我校重点工作之一。

信息反馈渠道也是完善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建立时效性突出、回复观点明确且富于针对性的信息反馈渠道,是我院信息公开工作下一步需要完善和提高的重要环节。我院将建立移动端的回复渠道和平台,第一时间高效率地完成信息反馈工作。

我校将在上海市教委的指导和统一部署下,加强信息公开的推进力度,探索现代大学管理的新模式,深化教育综合改革,推动学校的内涵建设,提升办学水平,为实现办一流音乐教育的目标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