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3.1博物馆馆藏介绍

馆藏精品|甘美兰Gamelan(印度尼西亚)







名称:甘美兰 (Gamelan)

国家:印度尼西亚

来源:香港保健协会主席周文轩捐赠


2004年夏秋之交,上海音乐学院东方乐器博物馆从印度尼西亚购置了一套大型甘美兰(Gamelan)乐器。这是我国引进的第一套甘美兰乐器,这套乐器究竟缘何如此珍贵?

主要缘由是它的音乐文化价值和学术价值,它驱使欧美各国音乐界不断地从印尼整套整套地引进甘美兰乐器,并聘请印尼甘美兰音乐的乐师到自己国家执教甘美兰乐器的演奏。传统的甘美兰乐队主要由铜片琴、铜排琴、罐锣、编锣、大悬锣等青铜打击乐器组成,还包括弦乐器热巴布(Rebab)、管乐器苏灵笛(Suling)和皮膜乐器肯当鼓(Kendang)等。这些乐器展示在一起显得金碧辉煌。它的每种乐器都有两套不同的音阶系统:一种是斯连德若 (Slendro)五声音阶;另一种是佩罗格(Pelog)七声音阶,而这两种音阶又与现代的音阶的音高关系都不同,因此成为世界各国民族音乐学家研究东方音乐的一个热点。在西方的许多著名的民族音乐学家都撰有研究印尼的甘美兰音乐的论著。

据说,演奏甘美兰是一种约束自己的方式,同中国礼乐的教化作用一样,在精神和行为举止上都必须合乎人的内在美的规范。它要求大家在合作中进行默契的配合,时刻克制自我,不能有炫耀技巧,凌驾集体的思想。爪哇的习俗与艺术时时提醒着人们努力去到达一种平和、超脱的理想状态。

上海音乐学院东方乐器博物馆的这套甘美兰乐器由乐师萨旺多制作,他的父亲是梭罗王宫廷的乐师。他继承了父亲留给他的青铜乐器制作技术,他制造的甘美兰乐器销往世界各地青睐甘美兰音乐的国家。

梭罗王国是印度尼西亚的爪哇岛上的一个文明古国,它流传过这样一个传说:爪哇梭罗王的宫殿是用木头建的,当它被烧毁后,发现每一个柱子下面都有40公斤的黄金。原来在一二百年前建造王宫的时候,梭罗王就考虑到子孙可能有落魄的一天,可以从里边找到黄金。

        我们可以从这个故事中感觉到梭罗王国留下的音乐文化遗产象宫殿柱子下的黄金一样,是一笔宝贵的文化财富。


撰文:应有勤

本期编辑:褚婉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