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1财务管理规定

上海音乐学院关于公务机票购买及报销的规定

上 海 音 乐 学 院
沪音院字〔202012 

上海音乐学院关于公务机票购买及报销的规定


为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有利于降低政府行政成本,有利于落实支持国内航空公司发展的采购政策,根据财政部、中国民用航空局关于加强公务机票购买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在全院范围内实施公务机票购买管理改革,现将公务机票购买及报销具体规定如下:

一、公务机票购买管理办法适用范围

1.凡是我院在职工作人员(包括外籍教职工)于国内出差或者因公临时出国时购买机票,应通过政府采购方式进行购买;

2.凡是院外特聘专家的国内机票费用由我院承担的,原则上需由我院邀请方通过政府采购方式进行购买。

二、公务机票购票渠道

1.凡持有公务卡的购票人均可登陆政府采购机票管理网站(www.gpticket.org)自助购票。购票前,购票人应当首先注册成为网站购票用户,并确保所持公务卡开通且在有效期以内。

2.购票人也可委托航空公司直销机构或代理机构购买公务机票。这两个渠道支持公务卡验证和预算单位验证两种身份验证方式。使用公务卡验证的,应采取 POS 机刷卡方式结算;使用预算单位验证的,应使用银行转账方式结算。两种验证方式对应的结算方式不得混用,且不得使用现金结算。

3.购买公务机票时,购票人在公务机票销售渠道以外的其他机构(如:各电商平台)查询到国内航空公司航班票价低于政府采购优惠票价的机票,购票人可以购买。但购票人凡购买此类低价机票的,即视为对电商平台等销售机构单方面变更航空公司统一票规的行为予以充分认同,同时因此而产生的超出航空公司统一票规以外的连带结果(如:改变航空公司该航班的退票改签规则,组合销售其他产品服务等),均由购票人自行承担有关费用。


网站渠道

航空公司直销渠道

代理机构分销渠道

其他

购票说明

购票人自行在网站自助购票。购票前,需按照提示注册网站购票用户。仅限于持有公务卡的购票人购买。

在政府采购机票管理网站首页点击“服务商查询”,选择并联系任意一家航空公司直销机构委托购票。

在政府采购机票管理网站首页点击“服务商查询”,选择并联系任意一家机票代理机构委托购票。

只有当国内航空公司航班票价低于政府采购优惠票价时,才可购买。

验证方式

公务卡验证

公务卡验证或预算单位验证


支付方式

公务卡结算

根据身份验证方式,可使用公务卡或者银行转账方式结算

公务卡或者银行转账方式结算

三、公务机票财务报销

购票人只能使用公务卡或通过购票人所在单位的银行转账方式(如支票、汇款)购买政府采购机票,不得使用现金结算。

1.购票人通过公务机票销售渠道购买国内航空公司航班的,应当以标注有机票查验号码的航空运输电子客票行程单作为报销凭证。结算票款费用时,使用“公务卡验证”购票的,仅可刷公务卡(本人或他人公务卡均可)结算,不得转账;使用“预算单位验证”购票的,只能通过购票人所在单位的银行转账方式结算,用途必须注明“公务机票购票款”,不得使用公务卡结算。

2.购票人购买非国内航空公司航班机票的,应当以蓝色航空运输电子客票行程单,或非国内航空公司及其代理机构提供的其他票据作为报销凭证(具有INVOICE或者E-TICKET字样凭证,以及所有行程登机牌),同时附《乘坐非国内航空公司航班和改变中转地审批表》。报销费用时,可以刷公务卡或通过购票人所在单位的银行转账方式结算并报销。

3.购票人在公务机票销售渠道以外的其他机构(如:各电商平台)购买机票时应当提供同一购票时点在航空公司官网或政府采购机票管理网站(www.gpticket.org)截取的同时刻同航班舱位的价格截图等材料,以证明其低于政府采购优惠票价,作为报销凭证的附件,并登陆http://www.travelsky.com/tsky/信天游网站,输入相关信息验证行程单真伪,打印页面作为附件。

4.网站自助购票是通过网上支付的在线交易,无法打印刷卡凭据。因此购票人使用公务卡在政府采购机票管理网站(www.gpticket.org)购票的,购票人可通过公务卡发卡银行的网上银行或银行客服电话查询公务卡消费日期及金额,也可登录政府采购机票管理网站查询机票查验单,参考查验单上的出票时间和金额。

5.报销公务机票的退票手续费,可依据各航空公司和机票销售代理机构出具的退款单据作为报销凭证。

四、国际航线选择标准及审批原则

当发生以下需要审批的情形时,购票人应当按照财库〔201433号文件规定的审批流程和要求填写《乘坐非国内航空公司航班和改变中转地审批表》(详见附件),报经本单位外事部门和财务部门审批同意后,方可购买国外航空公司机票。各单位外事部门和财务部门对需要审批的事项应严格按照规定予以审批:

1.中转需要办理过境签证的

因中转国家(地区)需办理过境签证,购票人需选择其他临近目的地国家(地区)中转,并乘坐国外航空公司航班;

2.需要中转一次以上的

乘坐我国航空公司航班到国外目的地城市需中转一次以上(不含一次)的,购票人可以乘坐国外航空公司航班以减少中转次数;

3.其他特殊原因

因涉密原因、临时紧急出国任务等特殊原因确需选择国外航空公司航班。

五、委托购票流程

(一)验证身份信息

1.购票人告知服务商购票需求及票款支付方式;

2.购票人根据支付方式,向服务商提供相应的验证信息;如果是公务卡支付,应提供乘机人姓名、身份证号、公务卡发卡行信息;如果是预算单位提供转账方式支付,应提供实际付款的预算单位全称(预算单位全称应与转账单位名称相符);

3.服务商对身份信息/预算单位信息进行验证,验证通过,方可订购政府采购机票。

(二)订票、出票

1.购票人提供乘机人证件号码、航程等相关信息;

2.服务商进行订座、出票操作。

(三)获取报销凭证

1.出票成功后,服务商打印标有机票查验号码的航空运输电子客票行程单、政府采购机票查验单;

2.服务商将报销凭证交付给购票人。

(四)支付票款

购票人将票款足额支付给服务商,具体方式如下:

1.购票人使用公务卡支付的,应通过 POS 机刷卡的方式,将票款支付给服务商;

2.购票人使用预算单位支票支付的,须将加盖有预算单位名称印章且用途为“公务机票购票款”的支票交给服务商;

3.购票人使用预算单位转账方式支付的,则需要预算单位将票款转账到服务商开设的政府采购机票一般结算账户,用途为“公务机票购票款”。

(五)出行

乘机人持本人身份证件乘机出行。

(六)换开

1.购票人联系出票服务商,告知原航班信息、新的航班信息(换开票时,乘机人信息不能修改);

2.服务商进行换开票操作;

3.如需补交票款,购票人按照原支付方式(公务卡/预算单位转账/预算单位支票),将补交的票款支付给服务商。

(七)退票

1.购票人联系出票服务商,告知需要退订的机票信息;

2.服务商进行退票申请;

3.退票成功后,服务商通过以下方式,将退票款退还给购票人(不得通过现金进行退款):出票时采用公务卡支付的,需要在服务商 POS 机刷公务卡,将退票款返还给购票人;出票时采用预算单位支票或者转账方式支付的,服务商通过转账方式将退票款退到预算单位的一般结算账户;

4.退票涉及退票手续费需要报销时,由服务商开具退款单据。购票人可据此单据作为报销凭证,报销退票费用。


六、附则

1.本规定自颁布之日起执行。原《上海音乐学院关于公务机票购买及报销的规定》同时废止。

2.本规定由财务处负责解释



附件:乘坐非国内航空公司航班和改变中转地审批表




上海音乐学院

20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