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2.2教师交流项目

2018对外交流项目

2018对外交流项目

-捷文化合作成果丰硕:我院与捷克布尔诺雅纳切克音乐与表演艺术学院签署校际战略合作备忘录

20171111日至14日,林在勇院长率团应邀赴捷克布尔诺雅纳切克音乐与表演艺术学院访问,与伊沃﹒米戴克院长共同签署了《合作谅解备忘录》,标志着两校,乃至中-捷文化合作的开启。

12日下午,伊沃﹒米戴克院长会见林在勇院长一行,并进行了首次会晤。米戴克校长首先感谢上音的热情与友好,他曾多次应邀参加“当代音乐周”等学术活动,对上海留下了很好的印象,并对上音近几年的飞速发展予以充分肯定。会上,宾主双方还就2018年捷克建国100周年期间开展的音乐合作国际项目、歌剧巡演计划、人才培养等事宜进行了深入交谈。13日,在米戴克校长的陪同下,林在勇院长等参观了雅纳切克音乐戏剧大学在布尔诺市中心的四个校区以及布尔诺爱乐乐团音乐厅,对雅纳切克音乐戏剧大学的歌剧厅、音乐厅、录音棚与打击乐室等进行实地考察。傍晚在该校校长办公室,两校共同签署了《合作谅解备忘录》。同时,应米戴克院长热情邀请,我院原创歌剧《汤显祖》将于明年1月赴布尔诺举办演出,林在勇院长也盛邀雅纳切克音乐戏剧大学于明年4月“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参演“中国-捷克音乐桥”系列演出项目。

  

上海-丹麦-维也纳三校合庆440周年,传来“上海声音”。

2017111518日,林在勇院长应丹麦皇家音乐学院邀请,赴丹麦哥本哈根参加丹麦皇家音乐学院150周年学术系列庆典活动,发表题为“亚洲在古典音乐界的崛起”主旨演讲。在演讲中,林在勇院长首先回顾了中国民族音乐的当下困境,由此展开了关于“西方古典音乐”和“当代音乐”的探讨,对比了西方国家日益缩减和衰退的古典音乐市场现状以及在亚洲、中国繁荣、增长的古典音乐学习和欣赏的盛况,并呼吁高等音乐教育机构和院校应该对“古典音乐”、“当代音乐”等经典命题进行新时代的再定义、再思考。在演讲中,林院长向与会嘉宾介绍了上音近期在国际合作以及“一带一路”倡议下的音乐教育与合作方面所作的努力和尝试,由林在勇院长发出的“上海声音”,得到了美国、维也纳音乐与表演大学、英国皇家音乐学院、意大利米兰音乐学院院校长的等热烈共鸣与肯定。

在随后举行的“440周年——三校合庆现场与交互室内乐音乐会中”,由建校90周年的上海音乐学院、建校150周年的丹麦皇家音乐学院与建校200周年的维也纳音乐与表演大学共同举办的这场精致特别的室内乐音乐会,为共同庆祝三校于2017年的特别纪念周年。本场音乐会由三校各选拔一组弦乐四重奏,以现场演出、远程视频以及现成与远程交互等形式进行,令人耳目一新。音乐会上,展示了三校与三个国家的音乐经典:分别来自于“维也纳古典乐派”的海顿《G大调弦乐四重奏(op.77之一)》、来自丹麦著名作曲家卡尔·尼尔森的《F大调第四弦乐四重奏(op.44之一)》以及来自我院的作曲家何训田《弦乐四重奏“香之舞”(第三首)》等。“香之舞”作为本场音乐会唯一一首当代音乐作品,是作曲家何训田先生于2011年创作的作品,以西方传统的古典器乐形式展现了东方意韵与音响体验,得到了来自于世界各地音乐院校长的肯定与祝贺,再度发出“上海声音”。担纲此次音乐会演奏的“松四重奏”组合,由我院陈家怡、廖希、曹亦博、杨康等四位博士生和本科生组成,他们还受到了丹麦皇家音乐学院的特别邀请,作为小提琴、中提琴与大提琴声部副首席加入皇家音乐学院交响乐团的前期合奏排练,出演1117日晚150 周年庆典音乐会。



我院外籍专家首次获得人才签证

201835日,由我院高峰高原全职引进的德国籍专家莱因哈德•巴尔教授(Prof. Reinhard Bahr)在中国驻汉堡总领馆获发了人才签证,这是我院外籍专家获得的首张人才签证,标志了我院积极响应并主动实施外国人才签证制度。

莱因哈德•巴尔教授原受聘于德国汉堡音乐与戏剧大学,曾任该校音乐理论与作曲系主任,现为我院全职教授,属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外国高层次人才。此次他获发的为10年、多次入境的人才签证,且每次停留期限为180天,这是目前给予的签证类型中单次停留时间最长的期限。依托于最新的人才签证制度,我院高层次外籍专家在申请签证的过程中将节省大量人力和时间成本,出入境将得到极大便利,同时也有助于我院大力引进外国高端人才,进一步促进我院教育国际化建设。

据悉,20171128日,国家外专局、外交部、公安部联合印发了《外国人才签证制度实施办法》,凡符合《外国人来华工作分类标准(试行)》中外国高端人才(A)类标准条件人员,均可申请人才签证(即R字签证)。上海作为首批试点城市之一,自今年11日正式启动新的人才签证制度,符合条件的外国高端人才,持由上海市外专局出具的《外国高端人才确认函》等申请材料,将可获发510年有效、多次往返、每次停留180天的外国人才签证,其配偶及未成年子女也将获发有效期相同、多次入境的相应种类签证。



















林在勇会见哈萨克斯坦客人

         316,上海音乐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林在勇会见了来访的哈萨克斯坦国立艺术大学校长艾曼﹒穆萨卡佳耶娃女士和哈萨克斯坦驻沪总领事佐齐汉﹒克拉巴耶夫先生等一行。

林在勇对艾曼校长和克拉巴耶夫总领事的来访表示欢迎。林书记表示,哈萨克斯坦是中国的友好邻邦,哈萨克斯坦国立艺术大学是上音的老朋友。近年来,作为哈萨克斯坦顶尖的艺术高等教育机构,哈萨克斯坦国立艺术大学在艾曼校长的领导下正不断提高其全球影响力。我们两个国家、两所优秀的院校始终保持着良好的沟通与对话。希望未来两所院校能够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开拓音乐艺术领域深层次、全方位的合作交流。

林书记还提到,上海音乐学院正在进行歌剧院建设,希望在上音歌剧院竣工投入使用后,邀请艾曼校长及哈萨克斯坦国立艺术大学的师生来访交流演出,很期待未来在上海欣赏到该校师生的原创作品、剧目或哈萨克斯坦民族传统音乐的精彩表演。此外,林在勇建议两校互派师生,进行短期或长期学习或艺术实践交流。

艾曼校长十分感谢林在勇的热情友好接待,并对林书记对于学校发展与国际合作等方面的意见表示赞同。艾曼校长提到,哈萨克斯坦国立艺术大学设有传统艺术和民族音乐专业,未来两校可以在传统音乐、民族器乐以及作曲等领域开展合作,交流学习。

同时,林书记感谢克拉巴耶夫总领事及哈萨克斯坦驻沪总领馆对中哈两国艺术领域合作的支持。林书记认为,中哈两国良好的人文交流离不开外交部门的支持。克拉巴耶夫总领事表示,哈萨克斯坦驻沪总领事馆将尽全力,为中哈两国的艺术人文交流提供最大可能的便利。

林在勇提议今年下半年邀请哈萨克斯坦国立艺术大学的乐团来上海演出,希望两校能够在开展务实合作项目的基础上,推进沟通机制,逐渐形成长期、深入的校际合作。

刘艳副书记、院办主任史寅、艺术处处长陈明、国际交流处处长陈晓翌会见时在座。

林在勇会见美国柯蒂斯音乐学院院长一行

321,上海音乐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林在勇会见了来访的美国柯蒂斯音乐学院院长罗伯特﹒迪亚兹教授一行。

  林在勇对迪亚兹院长的再次来访表示欢迎,并赞扬两校近年来保持的良好关系。迪亚兹院长表示很高兴再次回到上音访问,此次访沪教学、演出期间希望与林院长商谈、展望未来两校合作的计划。林院长提到,柯蒂斯音乐学院是全球顶尖的艺术高等教育机构,在悠久的历史和独特的办学理念中树立了全球影响力,希望未来两校在此基础上能够继续开拓深层次、务实的合作交流,上音近年来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发展成就,正在以迅猛的速度和能量推动学院的建设,与此同时,上音将努力在更深厚的层次和更多元的维度上把中国最前沿的音乐研究和音乐教育成果推广到世界,包括中国当代音乐发展、中国现代歌剧,当代交响乐创作以及器乐表演研究等领域,希望能与柯蒂斯音乐学院在此方面开展合作。

迪亚兹院长对林院长关于学校发展与国际合作等方面的见解表示赞同。迪亚兹院长提到,柯蒂斯音乐学院的教育理念从不拘泥于音乐本体的教学和训练,而是希望学生能够在更广的视角和语境中学习和呈现音乐与艺术,因此学院在过去的每个学年都举办了“主题年”活动,以不同的重要艺术国家、城市、艺术家等作为主题年的中心,并希望在2019-2020学年举办中国主题年,进行有关中国文学、诗歌、音乐乃至历史等诸多方面的文化艺术节项目,希望能与上海音乐学院在此项目中开展合作。林在勇高度赞扬了柯蒂斯音乐学院“中国年”艺术节计划,认为这是在美国艺术高等院校中具有开创性的文化交流项目,该项目能更好地将中国当代音乐艺术的发展成果展示给美国同行,希望能积极推动这一项目,使得“中国年”主题具有更厚重的中国文化学术基底,更丰富和前沿的中国文化艺术呈现。

我院国际交流处处长陈晓翌、中提琴教授盛利,上海音乐学院及柯蒂斯音乐学院校友,青年指挥家钱骏平会见时在座。





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王瑞赴美国、加拿大访问交流

201743-7日,第五届太平洋音乐院校联盟(Pacific Alliance of Music Schools)高峰会议在美国南加州大学桑顿音乐学院召开。来自中国、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新加坡、日本、韩国、泰国等13所环太平洋地区著名音乐院校的领导及代表赴美参会。上海音乐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王瑞代表学院出席峰会。

本届峰会围绕“课程建设中的本土化特色”这一主题,深入探讨了如何在音乐课程建设的传统与创新之间寻求平衡、音乐课程体系的建设如何满足当代社会快速发展的需求、如何通过多样化的课程发挥学生的独特性和创造性等颇受关注的议题。与会各院校长结合各校课程设置模式进行了交流,并通过案例分析分享了各自课程发展与改革过程中的经验。会议中,王瑞副院长重点介绍了我院的办学理念、学科架构和课程设置等情况,并介绍了“音乐与舞蹈学”国际学科评估指标体系的主要情况,以及当前我院在学科建设、课程改革、艺术实践、社会服务与文化产出等方面的探索和举措。此外,峰会还就如何发挥太平洋音乐院校联盟的作用以及加强国际合作等问题进行了研讨,大家希望通过联盟的平台,建立起良好的多边对话机制,并通过学生交换、教师互访以及国际项目等诸多方式,形成更紧密的区域合作关系,共同提升当代高等音乐教育的水准。会议决定,下一届峰会于20194月在韩国首尔大学音乐学院举办。 

 

49日,应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音乐学院的邀请,王瑞副院长一行赴温哥华进行工作访问。期间,王瑞副院长与理查德·科斯院长及作曲、指挥、民族音乐学、钢琴、小提琴等表演类专业的教授们举行会谈,相互介绍了两校近年来的办学情况,并就双方在作曲、钢琴、室内乐等专业领域中开展合作交流等问题进行了探讨。王瑞副院长还重点提出了两校共建上海音乐学院中国音乐文化中心的构想。该中心将依托我院中国民族音乐的学科优势,在师资、课程、教学、传统与现代音乐实践等方面开展合作,构建中国音乐文化海外集中展示的平台,从而促进两校及中外文化的交流。科斯院长对这一构想表示了高度认同和浓厚的兴趣,他提议两校在进一步落实合作细节后,推进落实上海音乐学院中国音乐文化中心建设。我院学科办吴佳、国际交流处陈天随同出访。 

  

刘艳会见挪威国立音乐学院院长

420日,上海音乐学院党委副书记刘艳会见了来访的挪威国立音乐学院院长彼得·汤奎斯特教授(Peter Tornquist)。

刘艳对汤奎斯特院长首次来访我院表示欢迎,并简要介绍了上海音乐学院的概况和近年来的发展成就。刘艳表示,我院正着力建设“国际音乐教育示范园区”,希望今后能和挪威国立音乐学院开展全方位的国际交流与合作:例如,学生互换、教师互访;充分利用当代音乐周、室内乐音乐节等品牌项目进行学术交流和艺术实践;上音作曲系还可邀请挪威国立音乐学院的作曲系学生参与“听见中国”项目的作品委约;两校民乐系师生可互访举办专场演出,等等,以点带面,逐步深化合作模式。此外,刘艳还重点提出了两校共建上海音乐学院中国音乐文化中心的设想,通过在挪威国立音乐学院设立该中心,借助我院中国民族音乐的学科优势,以传播中国民族音乐为立足点,搭建中国音乐文化海外集中展示的平台,从而促进两校及中挪两国文化的交流。

汤奎斯特院长对刘艳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简要介绍了挪威国立音乐学院办学的基本情况,并对刘艳提出的两校在未来各层面的交流合作表达了浓厚的兴趣且满怀期待。汤奎斯特院长提到,他此行是作为挪威教育部官方代表团成员之一访问上海,他非常愿意将两校间的国际合作项目,尤其是中国音乐文化中心的建立向挪威教育部提出申请,为之后双方的长期全面合作打下坚实基础。

会见结束后,汤奎斯特院长现场观摩了我院钢琴系、民乐系和管弦系的部分专业课。

我院民乐系党支部书记张文禄、作曲系主任叶国辉、管弦系副主任蓝汉成、国际交流处处长陈晓翌会见时在座。





















上音与大洋洲的深入对话----林在勇一行访问澳大利亚、新西兰

201841926日,我院党委书记、院长林在勇率团赴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音乐学院、悉尼大学音乐学院以及新西兰奥克兰大学音乐学院访问交流,与悉尼大学音乐学院续签了《校际合作谅解备忘录》,并与墨尔本大学音乐学院以及奥克兰大学音乐学院达成共识,将在未来积极推动各项务实的深层文化与教育合作。

  

20日至21日,林在勇院长一行访问了墨尔本大学音乐学院新旧校区以及该校扩建综合工程,观摩了部分教学与排练演出活动,并与音乐学院院长拜瑞·康宁翰教授及部分教授与系部负责人举行了会谈。主宾双方就两校未来的合作进行了深度探讨,内容涉及双方学生乐队教学及演出的交流互建;中国音乐艺术与澳大利亚土著音乐与文化的交流碰撞;以及作曲和中国民乐的教学与合作、歌剧与舞台艺术等。林院长在会谈中提出,中国音乐是世界音乐文化的一部分,中国民族乐器、音乐风格等方面都受到了世界文化的深远影响,在如今日新月异飞速发展的当代世界文化语境下,上海音乐学院有责任和义务把最具有浓厚中国文化的音乐和文化,与西方普遍认同的听觉习惯相结合,并希望中国民族音乐文化的推广与发展跨越洲际的界限,而墨尔本作为大洋洲著名的文化艺术中心,是我们推广中国文化,开展跨文化合作的理想地区。正如康宁翰院长2017年在上音建校90周年的主题发言提到的,澳大利亚的墨尔本是当今世界跨文化交汇的融合代表,在这里有着历史悠久的中国移民与中国传统文化根基,在上音与墨尔本大学音乐学院此前建立的良好合作机制的基础上,我们愿与大洋洲的兄弟院校建立洲际纽带,互通合作。康宁翰院长高度评价了林院长对于两校发展合作的见解,非常赞同以上几项领域的合作方式,并希望与我院尽快开展务实的推进工作。

22日至23日,林在勇院长一行访问了悉尼大学音乐学院,并与院长安娜·雷德教授以及该校部分教授进行了会谈,并与雷德教授共同续签了《上海音乐学院与悉尼大学音乐学院校际合作谅解备忘录》,主宾双方就未来开展原创歌剧、民族音乐学(中国少数民族音乐文化与澳大利亚土著族群音乐文化碰撞)的合作研究、中国民族音乐演奏与研究、爵士乐,学生乐队教学与实践交流以及室内乐等领域开展长期深入合作交换了意见并达成了共识,另外两校还将积极推进学生交换协议的签署进程,并尽快落实该项目。

24-25日,林在勇院长一行访问了此行的最后一站,新西兰奥克兰大学音乐学院,并全面观摩了该校钢琴、作曲、舞蹈与爵士乐的教学与排演活动。奥克兰大学音乐学院院长马丁·拉默尔感谢林院长一行的访问,并带来务实而积极的合作意向与项目,在双方的会谈中,林在勇院长提出两校在研究生层面开展双学位交换课程项目的未来设想,以及开展合唱指挥与演唱教学、中国音乐与毛利文化研究、表演与合作的可能性的共同探索,同时,希望上海音乐学院与奥克兰大学音乐学院能够在爵士乐以及巴洛克音乐以及历史表演研究等领域开展师生交流。拉默尔教授感谢林院长富于启迪的合作意向,并高度认同以上合作领域对于延伸音乐文化与普通社区民众以及不同阶层文化受众间的关系有着重要的积极意义,并希望两校在未来尽快形成书面合作框架协议并推进各项合作。

林在勇会见德国客人

201854日上午,上海音乐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林在勇会见了来访的德国汉堡音乐与戏剧大学校长、我院荣誉教授艾尔玛·兰普森(Elmar Lampson)先生。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艳参加会见。

林在勇对兰普森院长的到访表示欢迎,并向他介绍了学校近期的重大活动和校园建设情况。他指出,近年来两校交流频繁,保持了良好的合作关系,积极开展并推进了多个国际交流项目,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和国际反响。林在勇着重介绍了两校共建上海音乐学院中国音乐文化中心的设想,希望借助我院中国民族音乐的学科优势,以传播中国民族音乐为立足点,携手推进中外音乐文化的交流与融合,为两校师生搭建更为广阔的海外交流平台。

兰普森院长对林在勇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对其提出的共建音乐文化中心的建议表达了浓厚的兴趣并给予了高度赞赏,希望能够尽快落实相关细节,推进项目实施。他表示,与上海音乐学院的各项合作非常成功,特别是几个重大项目,如:高级演奏家文凭项目和“交响乐人才培养”的国际奖学金项目等。上音的师生给予了非常大的支持并做了大量工作,他代表德方表示感谢。

正值第35届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之际,林在勇特别邀请兰普森院长观看《古乐新声——陈应时解译敦煌古谱音乐会》,感受1400年前敦煌音乐的魅力。

国际交流处处处长陈晓翌和研究生部主任张巍会见时在座。











林在勇会见台湾艺术大学校长陈志诚一行

53日,上海音乐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林在勇会见了台湾艺术大学校长陈志诚教授一行。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艳参加会见。

陈志诚校长首先表明此行来我院访问是寻根之旅,在台湾艺术大学的发展史上,有上海音乐学院学渊的深深烙印。随后,陈校长介绍了目前台湾艺术大学的办学理念、办学规模、学科门类、教学设施以及近期发展规划,并非常期待通过本次访问能开启两校合作新的开端。

林在勇院长对陈志诚校长首次来访表示欢迎,并对台湾艺术大学办学中所取得的成就表示钦佩,对台湾艺术大学的办学理念表示赞同,也对双方未来的合作充满期待。林院长建设性地提出两校合作的实际内容,建议加强两校学生互访,培养学生跨界学习的能力,打开艺术视角,提升综合艺术修养。同时,通过剧目联合排演的形式促进两校师生在艺术实践中交流、探讨。同时,在民族音乐、音乐工程、乐器修造等领域都可以成为两校交流的具体项目内容。刘艳副书记对两校合作项目的探讨表示欢迎,同时也将积极推进具体内容的落实。

会谈结束后,陈志诚校长一行还观摩了音乐剧系剧目排练课,参观了校史馆。

我院教务处处长周湘林,音乐剧系系主任、出版社社长赵光,研究生部副部长邓佳、艺术处处长陈明、港澳台办公室主任陈晓翌、副主任乐佾真会见时在座。

















林在勇会见法国里昂国立高等音乐舞蹈学院院长一行

55日,上海音乐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林在勇会见了来访的法国里昂国立高等音乐舞蹈学院院长杰里·穆迪埃教授及夫人一行2人。

林在勇欢迎穆迪埃院长的到访。他表示,上海与里昂的教育界多年来始终保持着紧密的联系,里昂国立高等音乐舞蹈学院是一所独具个性与活力的院校,学科设置、教学理念与上音有诸多相近之处,音乐与舞蹈学科的高度结合值得我们借鉴。林院长还向穆迪埃院长介绍了上音在古谱研究领域的成果,希望能够与里昂国立音乐与舞蹈学院立足于双方在古谱、古乐器的研究成果、通过举办联合音乐会、为中、欧古乐器委约创作当代作品等,成为中法文化交流中的特色、亮点。

穆迪埃院长对林在勇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并向他介绍了里昂国立高等音乐舞蹈学院的概况以及该校近些年做出的改革举措,该校一方面保持着音乐学院的特性,同时也将音乐融入各种艺术门类,展现了音乐的活跃性和可塑性。他认为上海音乐学院是中国音乐教育领域的灯塔,非常期待能在钢琴、指挥以及林院长所提及的方面开展合作。

两位院长还就在两校间开展师生互访达成共识。

法国里昂国立高等音乐舞蹈学院隶属于法国文化与传播部,是法国仅有的两所国立音乐学院之一。学院正式成立于1980218日,开设有44个专业方向,主要培养音乐、舞蹈、音乐教育和舞蹈教育领域的人才,从本科到博士。

国际交流处处长陈晓翌、钢琴系苏彬副教授会见时在座。











林在勇,廖昌永会见德国国立卡尔斯鲁厄音乐学院院长一行

2018510日上午,上海音乐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林在勇与副院长廖昌永教授一同会见了来访的德国国立卡尔斯鲁厄音乐学院院长哈特穆特·赫尔教授、副院长尤尔根·克里斯特教授一行。

林在勇热情欢迎了到访嘉宾,并感谢赫尔教授多次访问上音,悉心指导声乐歌剧系师生,作为当今世界顶级的声乐艺术指导,赫尔教授以声乐艺术为契机,为两校未来的深度交流与合作打下了坚固基石,林院长提到,在过去的一百年中,中国在艺术歌曲学科领域发展所取得的成就无疑都与上海音乐学院的发展密切相关,无论是由廖昌永副院长为代表的一批优秀的艺术家所付出的努力,还是上音在搭建诸如《艺术歌曲百年》等高层次平台方面的探索,都希望能不断地在该学科建设上推陈出新,并希望在中德艺术歌曲领域能在两校未来的推动下创造出历史性的合作,在艺术上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廖昌永副院长向赫尔院长介绍了上音近年来在国际化合作与办学做出的努力与成就,并表示上音歌剧院即将竣工,上音近年来已在中国原创歌剧以及舞台艺术等方面做出积极的探索并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原创歌剧《汤显祖》已于今年年初在欧洲成功巡演,并希望能够与国立卡尔斯鲁厄音乐学院在未来开展歌剧与舞台艺术领域的合作。林在勇院长提到,上海音乐学院近年来始终保持着非常清晰的发展目标和定位,即我们将与国际一流的院校,以非常具体务实的学科和研究方向为基石,携手开创具有深度和高度专业化的教学合作项目,上音将以开放的胸襟和视角与国立卡尔斯鲁厄音乐学院开展包括学分互认、师生交流、歌剧、艺术歌曲、舞台艺术、音乐工程与音乐媒体等方面的合作。

哈特穆特·赫尔院长感谢林在勇院长、廖昌永副院长的热情接待,他表示每次的上海之行都有回家的亲切感,上音的学生拥有开放的视野、对音乐和艺术的热情以及聪慧勤恳的学习态度,赫尔院长赞同林院长与廖副院长的见解,他认为艺术歌曲与歌剧领域的交流只是两校未来全面合作的起点,除了声乐艺术领域外,国立卡尔斯鲁厄音乐学院拥有德国高等音乐院校最前沿和权威的音乐媒体和音乐新闻与评论学科,他希望两校在未来能够积极互派师生交流,举办多种形式的合作。赫尔院长建议此次会见之后两校起草并签订校际合作框架备忘录并以此积极推进各项合作。赫尔院长与克里斯特副院长正式邀请林在勇院长与廖昌永副院长适时回访国立卡尔斯鲁厄音乐学院。

我院声乐歌剧系周正教授、国际交流处副处长乐佾真会谈时在座。















上海音乐学院与美国欧柏林音乐学院签订校际合作协议

  

517日上午,上海音乐学院和美国欧柏林音乐学院在我院正式签署两校校际合作协议。美国欧柏林音乐学院院长安德莉亚·凯琳博士(Dr. Andrea Kalyn),上海音乐学院党政领导林在勇、刘英出席签约仪式。

上海音乐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林在勇表示,上海音乐学院与欧柏林音乐学院的本次相遇“筹谋已久”,早在8090年前上音就与欧柏林连接在了一起,我们所有上音人心中,欧柏林音乐学院是全世界首屈一指的音乐院校,也是对上音影响最大的院校。在上音的课程设置、教学体制甚至包括中国现代音乐教育体制中,我们都能看到黄自先生当年在欧柏林求学的影子。而今天,欧柏林又培养了当代作曲家、普利策奖得主,也是我们上音的年轻校友杜韵女士,深入证明了欧柏林音乐学院世界一流的教学水准。经过一年多的讨论研究,我们今天非常喜悦且振奋地来到这里签署两校正式的校际交流协议,今后两校将就本科生、研究生的交流培养、教师的交流互访等方面开启新一轮的教学对话,把两校此前的百年情缘,推向一个更高的水平。

凯琳院长表示非常荣幸来到这里,上音在欧柏林的历史上有着重要的地位,很多来自中国、上海的欧柏林学生为学校的发展做出了卓著的贡献。凯琳院长对上音的国际声誉和教学水平仰慕已久,期待两校能在各学科领域开展进一步的深入合作。 

欧柏林音乐学院助理院长付恺先生、钢琴科技系系主任约翰·卡瓦诺教授(John Cavanaugh)、我院钢琴系系主任李坚教授、现代器乐及打击乐系系主任朱磊教授、管弦系党支部书记姚复鸣教授、民乐系党支部书记张文禄、教务处副主任唐哲教授、宣传部主任吴学霆以及我院研究生部副主任邓佳、国交处副处长乐佾真列席签约仪式。







刘艳一行赴意大利、奥地利访问

2018510日至17日,上海音乐学院党委副书记刘艳一行赴意大利佛罗伦萨音乐学院、奥地利维也纳音乐与表演艺术大学访问。

作曲系主任叶国辉、管弦系副主任刘照陆和国际交流处处长陈晓翌随同出访。

 

访问意大利期间,刘艳与佛罗伦萨音乐学院理事长马尔拉诺教授,院长保罗·赞彼尼教授、副院长德·李希教授、国际交流负责人查尔迪教授以及作曲、电子音乐、表演等专业的教授们举行会谈,相互介绍两校办学情况,就两校在歌剧、作曲、交响乐、室内乐、中国民族音乐与意大利古乐等多方面开展多层次交流达成共识,并将于近期签署合作备忘录。

  

访问期间,刘艳一行还参观了佛罗伦萨音乐学院的图书馆、珍贵乐器博物馆,并应邀出席了交响合唱音乐会。   

访问奥地利期间,刘艳与维也纳音乐与表演艺术大学校长乌里克·瑟希、校理事会主席约翰内斯·麦瑟尔、副校长克里斯蒂安·梅耶以及副校长芭芭拉·哈瑟举行会谈,双方对共同合作建立室内乐教学研究发展平台,教师学生互派互访,合作举办音乐节以及在歌剧、作曲、音乐人类学、巴洛克音乐等多个领域问题展开深入合作进行探讨并达成高度共识。上述内容将纳入两校新的合作备忘录框架。





















     

523日,施坦威乐器集团全球首席执行官罗恩·罗斯彼先生(Ron Losby)、施坦威钢琴亚太有限公司总裁位炜女士、施坦威钢琴亚太有限公司销售总监吴坚先生和上海知音音乐文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朱文玉女士一行4人来访我院。我院总会计师张佳春出席见面会,并同来宾开展了亲切友好的会谈。

张佳春对罗斯彼先生一行来访我院表示欢迎,简要介绍了我院概况和近年来的发展成果,并重点就我院乐器的基本情况,尤其是施坦威钢琴的使用及养护状况进行了介绍。张佳春表示希望与施坦威公司继续加强合作,定期开展技能培训和专业讲座,同时对我院施坦威钢琴的管理方式提出了相关指导意见。

罗斯彼先生首先对张佳春总会计师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并简要介绍了施坦威公司在全球合作中的基本情况。罗斯彼先生表示,上海音乐学院享有世界声誉,拥有一流学科和一流专业,施坦威公司将来愿意为我院钢琴修造方向的研究生提供实习和培训的机会,罗斯彼先生对未来双方的进一步合作充满信心。

会上,双方还就钢琴调律、钢琴养护和课程设置等具体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会见结束后,张佳春陪同罗斯彼先生现场查看了我院钢琴系与贺绿汀音乐厅的钢琴使用及保养情况。

我院钢琴系主任李坚、国际交流处处长陈晓翌、资产处处长汪国安、资产处盛杰、潘高波会见时在座。

上音院领导赴西安参加第三届丝绸之路音乐院校长论坛

  

上海音乐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林在勇、副院长侯立玉、院长办公室主任史寅应邀于2018521日出席在西安音乐学院举办的“第三届丝绸之路音乐院校长论坛”,来自丝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14位音乐艺术院校的院(校)长就全球视野下音乐学院的建设与发展以及“一带一路”倡议下的文化教育合作与交流,达成了发展新共识。本次论坛围绕新时代下全球音乐学院的挑战与机遇,古典音乐在当代社会中的意义与发展展望,“一带一路”倡议下音乐艺术文化与教育的合作与交流等三个议题进行了深入的研讨和交流。与会院校还发表了《联合宣言》,“丝绸之路音乐学院院(校)长论坛”通过开展多样而实质性的教育合作,以丝路相连,增进民心相通,实现文化相融,孕育音乐创造的内在活力。

论坛当天上午,林在勇院长在论坛开幕后作了 “一带一路”倡议下音乐文化与教育的合作交流的主旨演讲。

林院长谈到,在中国,自古以来西安是一个面向世界的重要的窗口,“丝绸之路音乐学院院(校)长论坛”从陆上丝绸之路到海上丝绸之路,与当今的音乐与文化发展有着重要的关系。从上海音乐学院倡议举办第一届丝路论坛,到阿斯塔纳的第二届论坛,今天,我们所倡议的人文精神延续到了丝绸之路的重镇西安。非常可喜地看到,我们一直一起在向前走。今早在西安音乐学院关于石峁遗址以及出土口弦琴的展示,说明中华文明早期的重要渊源与横贯欧亚大陆的文明有着密切关联,这个世界是紧密在一起的,这种联系和她的伟大要远超于我们现在已知的,今天我们看到的四千多年的口弦琴,而三天前我则看到了八千年前的骨笛。本月12日在上音举行的骨笛复原音乐会,以及54日的敦煌古乐复兴音乐会等一系列项目都说明了上海音乐学院所持有的信念,那就是,我们对这个世界还知之甚少,对音乐也是知之甚少。我们要有强烈的求知欲去更好第认知这个世界,认识音乐,乃至认识自己。音乐不仅仅存在于维也纳、在巴黎,在过去的成千上万年的岁月中,我们的祖先曾创造过更加丰富的音乐文化,需要我们今天以更加宽阔的胸怀去看待。丝绸之路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打破我们的局限,以更加欣赏的眼光看待我们的文化,用更积极的态度去融入我们的朋友,这样的共享将为我们带来历史上所没有的、更新的和更美好的未来。让我们以相互理解的发展路径,建立一个着眼于人才培养并聚焦于音乐创造的区域与国际间高等艺术院校伙伴关系;通过多样而实质性的教育合作,孕育音乐创造的内在活力, 以文明之路、 音乐之河, 连接历史与未来。

上音院领导会见意大利米兰威尔第音乐学院院长

524日,上海音乐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林在勇与副院长廖昌永教授一同会见了来访的意大利米兰威尔第音乐学院院长克里斯蒂娜·弗罗西尼教授。

林在勇热情欢迎了到访嘉宾,并感谢弗罗西尼院长此次从米兰专程到访上音,为两校未来在歌剧领域的交流与合作进行探讨与磋商。林院长提到,上海音乐学院有着非常清晰的发展定位和目标,在国际化合作办学方面,我们始终努力与国际最高水准教育机构进行对标与合作:在弦乐与青少年音乐人才培养、现代音乐领域,室内乐教学与表演、以及钢琴表演艺术等领域,上音已经与一些国际顶尖院校建立了联合学院或长期合作机制。而在歌剧领域,米兰威尔第音乐学院无疑是全球处于领军地位的院校,其办学历史以及辉煌的成就都享誉世界。上海音乐学院在中国歌剧发展历程中扮演了至关重要的角色,可以说中国的几代歌剧与声乐教育家都是上音人,上海也一直是中国歌剧表演与欣赏的中心,而廖昌永副院长正是当代中国歌剧以及声乐艺术的代表人物,因此,上海音乐学院始终聚焦歌剧艺术的教学与综合发展,除了正在建设中的上音歌剧院工程,我们将大力投入并扶持歌剧事业的发展。我们希望与威尔第音乐学院开展机制化的深度合作,未来在上海这座城市,依托上音与威尔第音乐学院的合作,最大化地弘扬和发展歌剧艺术。

弗罗西尼院长感谢林在勇院长、廖昌永副院长的热情接待,她表示非常赞同两位的见解。她认为上海音乐学院作为中国历史最悠久最杰出的高等音乐学府,早已蜚声海外,威尔第音乐学院敬仰上音在过去近百年发展中所取得的艺术成就,并希望在未来能与上音在歌剧领域开展高水准的国际合作。

会见后,林在勇院长陪同弗罗西尼院长参观了我院歌剧院主体模型并介绍了歌剧院设计、施工以及功能概况。弗罗西尼院长在会谈中正式邀请林在勇院长与廖昌永副院长在合适的时间回访米兰威尔第音乐学院。我院声乐歌剧系党支部书记谢苗苗、声歌系教授王凯蔚会谈时在座。









林在勇会见德国贝塔斯曼基金会董事会副主席一行

61日,德国贝塔斯曼基金会董事会副主席莉兹·默恩(Liz Mohn)女士一行6人来访我院。上海音乐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林在勇出席见面会,并同来宾进行了亲切的会谈。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艳参加会见。

林在勇对默恩女士一行首次来访我院表示欢迎,简要介绍了上海音乐学院与德国的历史渊源以及目前与德国音乐院校交流合作的情况。林在勇表示,希望与贝塔斯曼基金会在音乐专业领域建立合作,例如依托贝塔斯曼基金会的“新声音”(Neue Stimmen)国际声乐比赛,双方可在策划、宣传、评审等方面进行合作,共同扩大赛事的影响力,推动声乐艺术的发展。另外,双方也可委派相关人员在音乐专业和管理等层面相互交流学习。

默恩女士首先对林在勇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并介绍了贝塔斯曼集团及其基金会的基本情况。默恩女士表示,音乐教育是教育中极为重要的一环,贝塔斯曼基金会多年来一直致力于音乐教育的发展,先后培养了4000多名音乐教师;两年一届的“新声音”国际声乐比赛具有广泛影响力,为世界舞台输送了大量声乐艺术人才。默恩女士对未来双方的合作充满信心。

会见结束后,刘艳陪同默恩女士一行在小音乐厅观赏了我院钢琴和二胡专业学生的现场演奏。

我院国际交流处处长陈晓翌、教务处副处长唐哲会见时在座。

贝塔斯曼基金会(Bertelsmann Stiftung)由莱茵哈德-莫恩(Reinhard Mohn)于1977年创立,是德国最大的私营非营利性基金会。基金会集中致力于教育、健康卫生、经济与社会事务、国际关系、社团文化与发展慈善事业。贝塔斯曼基金会还关注一些复杂的社会难题,并特设Carl Bertelsmann 荣誉奖,专门授予那些关注紧迫的社会问题的具有创新性和模范性的解决方案。同时,加强与中国的交流与合作也是基金会的重点工作内容之一。



刘艳会见芬兰赫尔辛基艺术大学西贝柳斯音乐学院副院长一行

611日,芬兰赫尔辛基艺术大学西贝柳斯音乐学院副院长马库斯· 乌特里奥先生、西贝柳斯学会会长劳里·拉蒂亚先生一行来访。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艳会见来宾,宾主进行了亲切的会谈。

刘艳对马库斯· 乌特里奥副院长首次来访我院表示欢迎,简要介绍了上海音乐学院的发展以及系部、学科概况,以及与西贝柳斯音乐学院之间友好交往的历史渊源以及目前交流合作的情况。刘艳表示,希望与西贝柳斯音乐学院在室内乐、音乐理论尤其是西贝柳斯研究等领域建立合作,并积极推进师生交流与互派项目。另外,双方也可委派相关人员在音乐专业和管理等层面相互交流学习。

马库斯· 乌特里奥副院长与西贝柳斯学会会长劳里·拉蒂亚先生首先对刘艳副书记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并商谈了两校在今年下半年在芬兰举办“中国钢琴百年”系列学术活动的具体细节。马库斯· 乌特里奥副院长表示,西贝柳斯音乐学院与上海音乐学院都是历史悠久的综合性高等音乐教育机构,非常赞同刘艳副书记关于两校未来合作交流的见解,希望通过师生的合作交流增强互相之间的了解,并在优秀的国际艺术平台上展开合作,如室内乐、管乐等领域都是双方可以开展合作的起点。我院国际交流处处长陈晓翌、管弦系副系主任刘照陆教授、音乐学系副系主任王丹丹教授、学科办副主任韩斌、国际交流处副处长乐佾真会见时在座。

林在勇一行赴法国挪威访问

201863日至10日,上海音乐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林在勇一行赴法国巴黎国立高等音乐舞蹈学院、挪威音乐学院访问;期间还赴戛纳出席了“第52届国际音乐博览会”。教务处处长周湘林、国际交流处处长陈晓翌以及学科办副主任韩斌随同出访。

访问法国期间,林在勇与巴黎国立高等音乐舞蹈学院院长布鲁诺·曼陀瓦尼教授,古典与现代乐器系主任、作曲指挥系主任、音乐工程系主任以及国际事务负责人等分别举行会谈,回顾了两校多年良好的交流合作关系,就两校在歌剧、作曲、指挥、室内乐、音乐工程、等多方面开展多层次交流达成共识,并签署了新的合作协议。

  访法期间,林在勇一行还应邀出席了“第52届戛纳国际音乐博览会”。本次博览会中国代表团由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委托中国音像和数字出版协会组织,上音作为首个拥有唱片品牌的国内高等音乐院校参加了这一具有悠久历史传统的著名展会。65日,《梦临汤显祖》《丝路追梦》正式在戛纳首发,并举办“上音时间”主题活动,国家新闻出版署朱伟峰司长、王华副巡视员、中国唱片集团总公司樊国宾总经理等领导、嘉宾出席活动。

  我院王梓庭、王敏辉同学演唱了《梦临汤显祖》中重要唱段,获得新闻出版广电总局领导以及来自音乐界、唱片界中外嘉宾的赞赏,“汤翁旋风”继匈牙利演出后,再次在欧洲刮起,惊艳戛纳。

5日下午,在新闻出版总署领导见证下,上海音乐学院与中国唱片集团公司签约,中唱将与公司长期合作的国际唱片业重要合作伙伴优质产业资源“推送”上音,助力上音铸造文化新品牌战略,未来将更多上音优秀作品传播到世界各地,进一步提升上音在原创推广、音乐表演、唱片出版与媒体领域的国际地位。

访问挪威期间,林在勇与挪威国立音乐学院院长彼得·汤奎斯特教授、弦乐与竖琴系主任、作曲系主任、指挥声乐系主任及国际交流事务负责人举行了会谈,挪威国立音乐学院开展全方位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包括学生互换、教师互访;充分利用当代音乐周、室内乐音乐节等品牌项目进行学术交流和艺术实践;上音将邀请挪威国立音乐学院的作曲系学生参与“听见中国”项目;两校民乐系师生互访举办专场演出,以点带面,逐步深化合作模式。此外,林在勇还与汤奎斯特就两校共建上海音乐学院中国音乐文化中心的项目达成了高度共识,通过在挪威国立音乐学院设立该中心,借助我院中国民族音乐的学科优势,以传播中国民族音乐为立足点,搭建中国音乐文化海外集中展示的平台,从而促进两校及中挪两国文化的交流。两位院长还签署了两校合作备忘录。

  



上音与意大利佛罗伦萨音乐学院签订校际合作协议

622日上午,上海音乐学院和佛罗伦萨音乐学院在我院正式签署两校合作交流协议。佛罗伦萨音乐学院指挥系教授保罗·彭兹亚诺·恰尔帝(Prof. Paolo Ponziano CIARDI)和上海音乐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林在勇代表双方签约,上音党委副书记刘艳主持签约仪式。

林在勇提到,今年5月,上音代表团曾到访佛罗伦萨音乐学院,两校就多层次的专业合作模式进行了深入探讨,并在歌剧、作曲、交响乐、室内乐、中国民族音乐和意大利古乐等方面达成了合作共识。在此基础上,双方进一步明确合作细节,形成了正式的合作交流协议。林在勇表示,两校首先应在学生交换、教师互访及专业学术交流等方面建立点对点的合作模式,之后,在两校战略合作框架下,双方借助优势学科力量,逐步加强合作力度,拓展合作深度,建立合作长效机制。最后,林在勇代表全校师生祝愿两校合作取得丰硕成果。

恰尔帝教授表示,佛罗伦萨音乐学院此前已与我院部分专业建立合作关系,此次校际合作交流协议的签署,必将极大推动两校全面合作与发展。佛罗伦萨音乐学院非常重视本次校际合作,并对两校的未来合作前景充满期待。

意大利佛罗伦萨音乐学院中国区代表吴睿女士、我院作曲系主任叶国辉、管弦系副主任刘照陆、声乐歌剧系副系主任顾平、国际交流处处长陈晓翌出席签约仪式。

  

  

910日,上海音乐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艳会见来访的巴西驻沪总领事馆总领事Gilberto Fonseca Guimaraes de Moura (乐思哲)先生、副总领事Mario Antonio de Araujo (马安文)先生一行,宾主进行了亲切会谈。
  
刘艳对总领事首次来访表示欢迎,简要介绍了上海音乐学院的发展现状以及学科建制等,并回顾了学校与南美音乐家之间的友好交往及交流合作。刘艳表示,上音从建校之初就将国际化作为办学方向,“开放”是我校的特点之一。但目前学院与南美学校合作较少,希望在总领事先生的推进下,建立起上音和南美的音乐合作联系。
  
总领事先生对刘艳副书记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他表示,中巴同为金砖国家,互为重要合作伙伴,虽然地理位置相隔万里,但始终保持着丰富的民间交流。希望能加强与上音之间的联系和交流,推动巴西音乐在中国的传播,引进更多巴西艺术家及团体来沪演出交流,发挥音乐在文化交流中的桥梁作用。
  
会谈时,双方商谈了明年巴西音乐家来访交流计划以及巴西数字乐谱推广计划等。我院国际交流处处长陈晓翌、副处长乐佾真会见时在座。





















国际室内乐中心在上海音乐学院成立

922日,上海音乐学院、维也纳音乐与表演艺术大学和欧洲室内乐联盟学院,联合成立了“上海音乐学院国际室内乐中心”。

上海音乐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林在勇,远道而来的维也纳音乐与表演艺术大学校长乌莱克·瑟希,以及欧洲室内乐学院联盟艺术总监约翰内斯·麦瑟尔教授,三方共同签署合作备忘录,并为“上海音乐学院国际室内乐中心”揭牌。

三方联手打造上音国际室内乐中心,旨在凝结国际室内乐最传统的名校、最优秀的师资及最深厚的教学与文化资源,通过国际平台产生合力,全面传承和发展室内乐艺术;贯彻“一带一路”的主导方针,通过多层次、多维度的国际艺术合作,实现国际一流室内乐艺术的高端交流与合作平台,惠及该领域师生与学科的综合发展。

林在勇在致辞中强调了室内乐对培养当代音乐人才的特殊作用,同时指出上音室内乐发展的多重探索。他说:“小型的中国乐器组合,是以千年为单位来探索音乐艺术的。它和欧洲的室内乐不同,但在追求音乐艺术的形式中,有很多共通性。上音国际室内乐中心是世界上关于音乐未来发展的共同理念的产物,让全球音乐家们有了一个更好的工作平台。”

乌莱克·瑟希首先感谢上音的邀请,并表示非常同意林院长的观点。她相信中心的成立一定会成为世界音乐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情。她说,音乐不分国界,人人都能感受到音乐的力量。历史上的音乐家从来都是追求和平的,希望通过国际室内乐中心的平台,把欧洲和亚洲音乐家联合起来,为世界和平做出更大的贡献。

约翰内斯·麦瑟尔表示非常认同林院长对室内乐的界定和对室内乐价值的理解。他认为,要更加深入地发掘中西方室内乐之间的共性和差异,以便更好地发展室内乐。所有艺术形式都不可能永远一成不变。今天国际室内乐中心的成立,一定会为未来室内乐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我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艳,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王瑞,院长办公室主任史寅,国际交流处处长、国际教育学院院长陈晓翌,国际室内乐中心主任、管弦系副主任刘照陆,国际室内乐中心艺术总监,管弦系副系主任蓝汉成,国际室内乐中心副主任郁音佳和吴淑婷参加成立仪式。



侯立玉访问昭和音乐大学

  

105日至8日,上海音乐学院副院长侯立玉一行应邀访问日本昭和音乐大学。访日期间,侯立玉观摩了两院联合演出的威尔第歌剧《法斯塔夫》,并与昭和音大领导层就两校近年来开展交流与合作进行讨论和总结,希望通过歌剧演出和制作的合作,不仅能够让年轻歌唱演员获得学习锻炼的机会,更能够推动双方在剧场管理和舞台制作艺术等相关领域的合作和交流。
  
昭和音乐大学以意大利歌剧研究、制作和表演的顶尖水平而闻名,自1957年起每年举办至少三部完整意大利歌剧的制作和公演,以及与其相关的一系列学科研究活动。除此之外,昭和音大设有音乐学部,其中包括:作曲、器乐、声乐、音乐艺术运营。大学院设有音乐研究科,包括:歌剧、器乐、作曲、音乐艺术运营。201510月和12月,我院与昭和音乐大学分别在东京、上海合作演出了莫扎特歌剧《费加罗的婚礼》,这也是我院首次在国内和境外机构合作参与制作和演出整部意大利歌剧,声乐专业学生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学习和实践机会,受益匪浅。之后,又分别于2016年、2017年相继排演莫扎特歌剧《女人心》和《唐璜》,并于今年排演威尔第歌剧《法斯塔夫》。我院选派的美声专业本科学生戴宸于824日赴昭和音大开展学习和排练,于106-7日在日本昭和歌剧厅参加了中日联合演出,他出色的专业水平和优异的演出得到了观众的强烈反响。意大利指挥和导演、音乐指导等对他的表现进行了高度评价,称其是难得的歌唱人才,是上海音乐学院优秀教学成果的体现。现就读于昭和音乐大学的我院声乐表演硕士程音聪也参加了此次演出。
  
演出结束后,侯立玉与昭和音大理事长下八川共祐先生、校长簗瀬進先生分享了昭和音大这几日来给他留下的深刻印象。侯副院长认为,昭和音大的学校发展定位几十年来集中围绕歌剧表演学科,包括艺术管理、舞台管理等专业都参与歌剧创排工作,创出自己特色,获得社会认可,并以“礼”、“德”教育为先,把礼节教育融入教学中去;学校重视与社区的融合建设,多年来积累了大量的歌剧观众群体。昭和音大把办学理念融入到教学管理的方方面面,全体教职员工围绕学校发展定位,分工合作,做到内部协同管理,值得我院借鉴学习。
  
声歌系副主任谢苗苗、零陵校区管委会负责人张一、国际交流处沈昊出席了观摩和交流活动。

林在勇会见欧洲知名音乐出版社负责人

109日、10日,上海音乐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林在勇分别会见了维也纳全球出版公司(Universal Edition)亚太地区代表沃尔夫冈·肖夫勒以及德国大熊音乐出版社(Breitkopf & H?rtel)执行董事长尼克·普费弗科恩。

林在勇对二位首次来访我院表示欢迎,简要介绍了上海音乐学院与德国的历史渊源以及目前与德国音乐院校交流合作的情况。林在勇表示,希望依托两家世界顶尖音乐出版社的雄厚实力,推广中国当代音乐创作,让世界聆听到“中国声音”,相信通过各方的共同的努力,获得“双赢”的结果。

沃尔夫冈·肖夫勒先生和尼克·普费弗科恩先生首先对林在勇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并分别介绍了全球出版公司、大熊音乐出版社的基本情况,表示愿意为让世界更多了解中国和“中国声音”与上音携手,对未来的合作充满信心。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艳,党委副书记曹荣瑞,国际交流处处长陈晓翌、科研处处长钱仁平会见时分别在座。

全球出版公司创建于1901年,是二十到二十一世纪音乐的重要出版社,几乎所有上世纪作曲家都通过它发表作品。大熊音乐出版社1719年在莱比锡创办,是世界最古老的音乐出版社。拥有巨大的音乐藏书量和严谨准确的乐谱版本,是管弦乐与室内乐乐谱文献典藏传统的奠基者。



刘艳会见泰国、新加坡两所音乐艺术学院客人

  

1012日,上海音乐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艳分别会见来访的泰国玛希隆大学音乐学院院长庞那荣先生和新加坡南洋艺术学院副院长林汉崇先生、华乐系主任黄晨达先生一行,宾主进行了亲切会谈。

刘艳对庞那荣来访我院表示欢迎,简要介绍了上海音乐学院的基本情况。刘艳表示,中泰两国关系友好。上音作为一所国际化学校,已经与全球多家音乐院校建立合作伙伴关系,希望玛希隆大学音乐学院能成为第一所与上音建立合作伙伴关系的泰国音乐学院,推进两院师生交流、互访,参与对方举办的特色交流项目等。

庞那荣院长简要介绍了玛希隆大学音乐学院的学院设置和办学情况。他表示,中国与泰国同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未来两国将有更多的交流机会。希望玛希隆大学音乐学院能尽快与上音建立合作伙伴关系,通过两校师生的交流学习,进一步促进两国之间的文化交流。

刘艳对新加坡南洋艺术学院的首次来访表示欢迎,简要介绍了上海音乐学院的发展现状以及学科建制等,并回顾了学校与东南亚国家高校之间的友好交往及交流合作。刘艳表示,上音从建校之初就将国际化作为办学方向,“开放”是我校的特点之一,东南亚各国的音乐文化与我国更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希望两校建立好良好的音乐合作联系。

南洋艺术学院副院长林汉崇先生对刘艳副书记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他表示,中国与新加坡同为“一带一路”沿线的国家,互为重要合作伙伴,贵校在音乐的教育走在了中国的前列,希望可以建立两校之间的合作关系,加强与上音之间的联系和交流,推动东南亚地区民族音乐在中国的传播,双方可以推动更多艺术家及团体演出交流,发挥音乐在文化交流中的桥梁作用。

我院国际交流处处长陈晓翌、作曲系温德青教授、副处长乐佾真、民乐系詹永明教授会见时分别在座。

杨燕迪携学生访问芬兰西贝柳斯音乐学院

108-12日,上海音乐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音乐学系教授杨燕迪带领三名钢琴专业研究生与本科生同学(杨淼、王喆、刘默艺)赴芬兰西贝柳斯音乐学院进行学术访问,并与西贝柳斯协会等音乐组织展开交流。此次访问也是我院贺绿汀中国音乐高等研究院为拓展中国音乐的世界影响而组织的交流活动。杨燕迪教授携学生访问期间,举办了名为“中国钢琴音乐百年回顾”的学术讲座以及题为“中国与西贝柳斯:2021世纪的钢琴作品”的专场音乐会。

109日上午,杨燕迪教授在西贝柳斯音乐学院的学术讲演厅举办了“中国钢琴音乐百年回顾”的讲座。讲座由西贝柳斯音乐学院钢琴系主任尼克拉斯·波吉(Niklas Pokki)教授主持。杨教授首先对中国钢琴作品的研究背景做了介绍,然后对百年来的中国钢琴音乐创作进行了系统梳理,并对其中最重要的作曲家和作品进行分析和评价。西贝柳斯音乐学院的老师与学生们对此次的讲座内容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并于讲座结束后积极提问,杨燕迪教授也与大家分享了自己对于中国钢琴音乐创作和中国音乐未来发展的看法。

当天下午,杨燕迪教授及三位学生参观了西贝柳斯的故居博物馆。西贝柳斯在世期间在此居住达半个多世纪之久,博物馆虽正处在闭馆期,但还是特意为大家开放,并由新老馆长一起陪同参观讲解。出于对此次参观的重视,馆长破例为杨教授一行开放了很多平时谢绝游客参观的房间,并允许同行的三位上音钢琴专业学生演奏了西贝柳斯使用过的钢琴。其中有两位学生演奏了中国作品,这或许是这架具有深厚历史的钢琴上第一次响起中国音乐!

1010日晚7点,三位我院钢琴系学生在赫尔辛基音乐中心卡梅拉塔音乐厅(Helsinki Music Centre, Camerata)举行了题为“中国与西贝柳斯:2021世纪的钢琴作品”的音乐会。音乐会由西贝柳斯的钢琴奏鸣曲开始,而后便是中国百年来最具代表性的钢琴作品,包括贺绿汀的《牧童短笛》、丁善德的《儿童组曲》、桑桐的《在那遥远的地方》、黎英海的《夕阳箫鼓》、汪立三的《涛声》、王建中的《随想曲》、陈其钢的《京剧瞬间》、权吉浩的《长短的组合》、张朝的《皮黄》等。在场观众在感受中国钢琴音乐百年发展历程的同时,充分领略了中国钢琴作品的特殊魅力与三位演奏者的精湛表演水平,音乐会获得了业界人士及观众的热情掌声及高度评价。

访问期间,杨燕迪教授还应邀会见了西贝柳斯音乐学院副院长马尔库斯·乌特里奥(Markus Utrio)先生,并与西贝柳斯协会等其他组织机构进行商谈,双方就今后进一步的合作达成共识,并积极推进2018年上海国际艺术节期间芬兰音乐家来沪进行演出与教学的计划。此次访问,师生四人不仅近距离观察和学习了芬兰音乐界为发扬光大西贝柳斯的音乐遗产而做出的不懈努力,也有效地向芬兰和世界推广和宣传了现当代中国的优秀音乐创作,进一步推进了我院与芬兰音乐高校与机构的深化合作。

上音院领导会见中东欧歌剧节总监参访团一行

1020日,上海音乐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林在勇,副院长廖昌永会见中东欧歌剧节总监参访团一行12人,包括:波黑塞族共和国国家大剧院事务总监米兰·莱帕先生、克罗地亚青年音乐家联盟主席唐西·比利奇先生、爱沙尼亚萨雷马歌剧节艺术总监劳利·阿夫先生、李斯特音乐学院音乐学顾问莫特·穆什特霍兹教授、拉脱维亚穆扎代理公司创始人、总监米哈·兹文先生、国际戏剧协会马其顿中心歌剧委员会协调人克里斯提娜·佩斯赫瓦女士、斯洛文尼亚安东·马丁·斯洛姆塞克协会音乐与芭蕾舞学校创立人、校长耶尔斯·马西克先生、斯洛文尼亚卢布尔雅那文化会议中心(仓卡尔之家)古典音乐、歌剧、芭蕾项目总监英格瑞·高坦女士等。

        

林在勇对来访的客人们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上海音乐学院作为中国第一所专业音乐院校,九十余年来的学术传统不仅有来自于西欧的传承,也深受中东欧的重要影响。学院始终与中东欧音乐家们保持着非常好的学术及情感交流,近年来还与匈牙利李斯特音乐学院、肖邦音乐大学建立了三校联盟。林在勇认为歌剧的成功,最核心的是一个民族的文学想象,文化积累以及独特的审美经验,是歌唱与语言最完美的结合,如克罗地亚也有着极为悠久的歌剧发展历史以及鲜明的民族性,这值得我们后起的中国歌剧借鉴和学习。

       

廖昌永向来宾们介绍了今年年初上音原创歌剧《汤显祖》登上了李斯特音乐学院歌剧节开幕演出舞台的经历。他表示,上音始终鼓励学生通过参演经典作品,提升自身的审美空间及技能水平,同时进入原创剧目的艺术实践,成为行业中极具潜力的青年演员。廖昌永希望今后能够和中东欧的国家歌剧院建立联系,依托上音歌剧院,打造全亚洲乃至全世界有影响力的歌剧节。

来宾们先后发言,与我院探讨在未来开展战略合作的可能性,给上音学生创造更大的空间,搭建更广阔的的舞台,配置更优秀的欧洲歌剧、音乐剧的资源。

     

会见结束后,参访团一行观摩了2018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上音原创音乐剧《爱文姬》的排练,参观了上音歌剧院的设计与模型。林在勇欢迎各国的剧目和制作汇聚于此,将上音歌剧院打造成为歌剧创作的实验性窗口。林在勇表示,这里有一流的观众,深厚的学术对话,关于中国的一切,都需要我们每天进行再认识,希望各位可以感受到正在上音乃至中国发生的喜人、积极、深刻和迅猛的变化。    

文化和旅游部歌剧项目专家满新颖、国际交流处处长陈晓翌、副处长乐佾真、声乐歌剧系党支部副书记刘旺、贺绿汀高等研究院副秘书长韩斌会见时在座。

刘艳会见英国皇家伯明翰音乐学院院长一行

1019日下午,上海音乐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艳会见了来访的英国皇家伯明翰音乐学院院长朱立安·劳埃德·韦伯教授一行。
  
刘艳对韦伯教授一行的再次来访表示欢迎,感谢韦伯教授此次为大提琴专业的学生举办大师课。她提到两校在2017年签订校际合作备忘录之后,积极开展了校际高层互访以及各项扎实合作,如教师学生交流互换项目、学术合作与交流等具体合作。刘艳邀请韦伯院长在上音歌剧院落成开幕时再次访问,并以此为契机,今后在歌剧和音乐剧等领域促成两校的深度合作。
  
韦伯教授感谢刘艳的友好接待,表示皇家伯明翰音乐学院也对与上音在未来的各项合作充满期待。

皇家伯明翰音乐学院中国区经理刘飞女士,国际交流处副处长乐佾真会见时在座。







上音院领导会见摩洛哥政府文化代表团一行

  



1028日,上海音乐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林在勇、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艳等会见了摩洛哥政府文化代表团一行5人。

代表团成员包括:摩洛哥文化新闻部秘书长阿卜杜勒·伊拉赫·阿菲菲、摩洛哥文化新闻部艺术司司长穆罕默德·本雅古、摩洛哥文化新闻部文化遗产司司长阿卜杜拉·阿拉维、摩洛哥穆罕默德五世剧院院长穆罕默德·本赛因和摩洛哥文化新闻部国际合作司司长法蒂玛·艾提·穆汉德等。

林在勇对来访的客人们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摩洛哥有着辉煌灿烂的历史文化,当代社会的进步发展也有目共睹。上音在中国的历史悠久,近百年来中国重要音乐作品的诞生,都与上音有着紧密联系。作为中国最重要的一所国际化音乐院校,上音不但重视对中国传统音乐的发展和弘扬,而且密切关注其他国家和地区的音乐文化,并与各国音乐院校和机构开展了良好合作,注重古典音乐在现代社会的传承,关注现代音乐在当代社会的发展。今天的上音,正以更加自信开放的姿态,真诚地面向自己和整个世界。

来宾们先后发言,与我院探讨在未来开展战略合作的可能性。阿卜杜勒·伊拉赫·阿菲菲秘书长感谢院方的热情接待。他表示,自己感受到来自院方的真诚之情。中摩两国文化丰富、关系友好。此次访问上音,希望能够与院方开展务实合作,包括联合培训、课程设置、乐器设备、民族音乐、数字媒体等领域展开合作。

林在勇感谢各位来宾对上音的美好期待,希望能在两国高层友好合作的框架下,与摩洛哥方面开展更有成效、更加务实的交流合作。

会见结束后,代表团一行参观了上音歌剧院的模型,以及“丝绸之路上的乐器”展览。

院长办公室主任史寅、国际交流处处长陈晓翌、副处长乐佾真会见时在座。



上音院领导会见美国阿斯彭音乐节和音乐学校首席执行官、校长一行

上海音乐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林在勇,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艳,副院长廖昌永分别于1027日、29日会见了来访的美国阿斯彭音乐节和音乐学校首席执行官、校长艾伦·弗莱彻先生以及美中文化协会—百人会附属文化协会主席杨雪兰女士一行。

宾主双方在会面中分别介绍了上海音乐学院与阿斯彭音乐节在近年来的发展概况,林在勇、廖昌永分别介绍了上音近年来在国际化办学以及建立高水平双一流大学方面所开展的工作以及取得的部分成绩,并向来宾介绍了上音歌剧院工程的实施情况。双方共同表示希望上音与阿斯彭音乐节能够在未来通过互通、共享艺术平台来开展教育与艺术项目方面合作。

院长办公室主任史寅、国际交流处处长陈晓翌、声乐歌剧系党支部副书记刘旺会见时在座。

林在勇会见欧柏林音乐学院新任院长一行

  1112日上午,上海音乐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林在勇会见了来访的美国欧柏林音乐学院新任院长威廉?奎伦一行。
  
宾主双方在会面中分别介绍了上海音乐学院与欧柏林音乐学院近年来良好而紧密的合作,再续自黄自先生以来的“前缘”。林在勇表示,期待双方“强强联手”,在师生互访、联合演出、歌剧等领域尽快推动可持续的扎实合作。
  
奎伦院长表示非常感谢林院长的热情接待,珍惜两校长期以来形成的特殊纽带和友谊,上音在欧柏林的历史上有着重要的地位,他对上音的国际声誉和教学水平仰慕已久,期待两校能在各学科领域开展进一步的深入合作。
  
会见结束后,奎伦院长一行还参观了上音歌剧院模型。
  
研究生部主任张巍、国际交流处处长陈晓翌会见时在座。



林在勇会见德国慕尼黑音乐与戏剧大学校长一行

    

    20181119日,上海音乐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林在勇会见来访的德国慕尼黑音乐与戏剧大学校长伯恩德·莱德曼教授一行。

林在勇对莱德曼教授的来访表示欢迎,并对他昨天的成功演出表示祝贺。林在勇表示,莱德曼教授依唐代古谱为上音何声奇教授音乐会作西洋管乐长笛曲《西江月随想》,这是一次美好的跨时空、跨文化的艺术交流。慕尼黑音乐与戏剧大学是德国顶尖的高等艺术教育机构,上音与该校始终保持着良好的沟通交流,很多学生和音乐家在慕尼黑学习和深造。上音歌剧院明年即将建成,期待歌剧院投入使用后,能在舞台上欣赏到慕尼黑音乐与戏剧大学的原创作品或精彩剧目。此外,林在勇还提议以作曲合作为契机,进一步扩大和深化两校音乐交流。希望两校未来在开展务实合作项目的基础上,逐渐形成长期、深入的校际合作交流。

莱德曼教授感谢林在勇的接待,并赞同他对于学校发展与国际合作等方面的见解。莱德曼教授表示,上音师生的综合艺术素养非常高,很高兴能与他们深入开展音乐交流与合作。慕尼黑音乐与戏剧大学希望邀请上音的师生、剧目和创作等赴德国表演和展示,也非常希望两校在未来开展师生互派交流。在未来开展多方合作,共享发展机遇,共同面对挑战。

作曲系主任周湘林教授、管弦系何声奇教授、国际交流处处长陈晓翌等会见时在座。















刘艳会见斯洛伐克客人

  

  1128日上午,上海音乐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艳会见了来访的斯洛伐克共和国布拉迪斯拉发表演艺术学院(Academy of Performing Arts in Bratislava)音乐和舞蹈学院研究与对外关系副院长卡塔琳娜·哈斯科娃(Katarina Haskova)和作曲指挥系教师米兰·科勒纳(Milan Kolena)博士。
  
刘艳首先欢迎卡塔琳娜·哈斯科娃一行首次来访上音。刘艳表示,斯洛伐克是中国“一带一路”战略的沿线国家,两校的艺术交往有利于促进两国之间的文化交流,希望两校能顺利签订校际合作备忘录,并积极开展校际高层互访以及各项扎实合作,如师生交流互换项目、学术合作交流等。同时,刘艳还希望双方能积极参与对方的艺术项目,实现双方的优势互补,联合培养优秀艺术人才。
   
卡塔琳娜·哈斯科娃表示感谢上音的邀请和热情接待,对校庆音乐会上上音学生的音乐造诣表示赞叹。她希望在明年布拉迪斯拉发表演艺术学院建校 70 周年之际,邀请上音代表团访问布拉迪斯拉发表演艺术学院,更加深入具体地了解这所学校。卡塔琳娜·哈斯科娃对刘艳的合作提议表示同意,对双方未来的合作交流充满美好期待。
  
布拉迪斯拉发表演艺术学院成立于 1949 年,是当地著名艺术教育和研究机构。学校下设音乐与舞蹈学院、戏剧学院和影视学院等三个学院,现有约 1050 名在校学生。
  
我院国际交流处处长陈晓翌、教务处副处长张来和曹通一教授会见时在座。

刘艳会见斯里兰卡客人

11 29 日上午,上海音乐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艳会见了来访的斯里兰卡视觉与表演艺术大学(University of the Visual and Performing Arts)钦塔卡·普拉蒂斯·梅德格达(Chinthaka Prageeth Meddegoda)博士。
  
刘艳首先欢迎钦塔卡·普拉蒂斯·梅德格达来访上音。刘艳表示,斯里兰卡是中国“一带一路”战略的沿线国家,两校的艺术交往有利于促进两国之间的文化交流,希望两校能顺利签订校际合作备忘录,并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交流合作项目,如师生交流互换项目、学术论坛合作、暑期交流项目等。同时,刘艳还希望双方能在双方的优势学科上加强合作,实现双方的优势互补,共同培养优秀音乐人才。
  
钦塔卡·普拉蒂斯·梅德格达博士感谢上音的邀请和热情接待。他表示,上音师生有着非常高的音乐素养,希望两校能深入开展音乐交流与合作。同时,他还希望上音能在音乐理论等专业上为斯里兰卡视觉与表演艺术大学提供学术支持。钦塔卡·普拉蒂斯·梅德格达博士对刘艳的合作提议表示同意,对双方未来的合作交流充满美好期待。
  
斯里兰卡视觉与表演艺术大学 2005 年成立于斯里兰卡科伦坡。学校设有舞蹈与戏剧学院、音乐学院和视觉艺术学院,三个学院共有 22 个系部。目前该校是斯里兰卡唯一一所专门提供视觉和表演艺术专业学位课程的大学。
  
我院音乐学系肖梅教授、国际交流处处长陈晓翌会见时在座。



刘艳一行赴上海大学和上海理工大学调研交流

2018125日至6日,上海音乐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艳率研究生部、教务处、国际交流处、音乐工程系和民族音乐系一行,赴上海大学和上海理工大学调研交流,受到热烈欢迎。此次调研学习的主要内容是: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合作模式、留学生招生与管理经验及模式。
   12
5日上午,刘艳一行与上海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龚思怡、国际部部长张啸天、国际部副部长、国际教育学院院长姚喜明、国际部副部长、国际合作处处长崔巍、音乐学院院长王勇、国际合作处副处长来慧洁、悉尼工商学院副院长方慧座谈。龚思怡首先介绍了上海大学的历史沿革和学校规模等情况。崔巍、方慧和姚喜明分别介绍了上海大学的中外合作办学工作情况和留学生招生管理工作,然后双方就来华留学生招生政策及相关宣传举措、来华留学生教育管理的体制结构、来华留学生师资队伍建设及全英语授课项目的培育机制、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特色和管理模式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上海大学非常重视国际化发展,紧跟“一带一路”战略,整合优势资源,打造品牌项目,对上海音乐学院具有非常好的借鉴价值。
   12
6日上午,刘艳一行参观了上海理工大学沪江国际文化园,了解了文化交流中心的运营机制和管理模式等。参观结束后,刘艳一行与上海理工大学副校长蔡永莲、国际交流处处长马晓婷、沪江学院常务副院长陈红、教务处副处长李琴、国际交流处留学生办公室主管华克芳、沪江学院音乐系教师郭昕座谈。蔡永莲首先介绍了上海理工大学的历史沿革和发展现状,马晓婷介绍了上海理工大学中英国际学院、中德国际学院的办学历史,以及与国外大学合作交流的相关经验。双方还就开展留学生短期项目类型及实施方式、来华留学生培养过程及与各教学部门的联动模式、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特色和管理模式等展开交流。上海理工大学在中外合作办学过程中,充分发挥学科优势和特色,优化人才培养模式,为上海音乐学院提供了新的发展思路。
   
研究生部主任张巍、国际交流处处长、国际教育学院院长陈晓翌、国际交流处副处长乐佾真、教务处副处长张来、民乐系副主任、党支部副书记刘灏、音乐工程系房大磊副教授、国际交流处秘书吴译敏、翻译胡志成陪同参加调研交流。

  

  

  

  

  

我院召开2018年对外交流和国际教育工作会议

      

      1228日下午,2018年上海音乐学院对外交流和国际教育工作会议在行政楼408会议室召开,院党委书记、院长林在勇,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艳,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王瑞,副院长刘英,以及各系部、附中负责人、外事联络员出席会议。会议由刘艳主持。
  2018
,我院坚持党对外事和港澳台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党委的决策部署和指示精神。在对外交流和国际教育工作中紧紧围绕建设“双一流”大学的战略目标,不断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夯实合作基础,拓展学校国际化办学新格局。
  
会上,国际交流处处长、港澳台办公室主任、国际教育学院院长陈晓翌首先汇报了本年度我院对外交流和国际教育工作情况,并交流了2019年工作重点。2018年我院共接待境外音乐家、学者、师生代表团620余位,涉及30个国别和地区;因公出访团组63261人次,涉及22个国家和地区,其中共有345人赴中国台湾交流和演出;接受来自33个国家的外国留学生136名(同比增长19%),聘用外籍专任教师29名,选派345名学生赴境外学习交流,;成功与西安音乐学院联合举办第三届丝绸之路音乐院校长论坛,亚洲音乐研究中心平台建设卓有成效,成立国际室内乐中心,与9所国际音乐院校签订了校级合作协议等系列重大国际交流活动。,新成立国际教育学院,进一步统筹协调留学生招生、管理等改革,进一步整合国际教育资源。2019年对外交流工作和国际教育工作将服务国家和上海市文化发展战略,逐步构建全球合作网络;构筑国际高端合作平台,提升国际影响力;助力国际化人才培养,提升国际联合办学能级;完善国际化管理机制建设,提升服务及管理水平。
  
管弦系、民乐系、作曲系、现打系及数字媒体艺术学院(筹)等分别就对外交流及国际教育工作进行了交流发言。各系部就未来进一步加强海外宣传推广,充分发挥校友的作用,整合资源;完善留学生招生及管理制度,进一步提升国际化办学水平等方面提出积极建议和特色做法。
  
王瑞和刘英分别从学科建设、国际化办学、留学生招生改革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刘艳就2019年的工作思路与大家进行了交流,她指出,2019年的对外交流工作重点体现在“一圈两台三拓展”,首先应进一步扩大国际音乐院校朋友圈,推动落实中华文化走出去,先进理念优势资源引进来的战略。加强联合培养项目和高端科研合作两个平台的建设,进一步拓展国际生源的空间布局,进一步拓展国际教育管理改革向纵深发展,进一步拓展对外交流与国际教育的水平提升空间。其次,对外交流工作应打好组合拳、统筹各方资源,一方面充分发挥系部的学术资源优势,另一方面主动对接系部学科专业建设需求,共同促进世界一流音乐学院的建设。在留学生培养方面,应加强双语课程建设,出台鼓励政策,充分发掘青年教师的潜力;进一步推动完善留学生招生、培养、管理体系的建设。最后,她强调在对外交流工作和国际教育工作中要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和纪律。
  
林在勇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我院的对外交流和国际教育工作在2018年中取得的成绩,他指出:我院的对外交流和国际教育工作应有基本的思考点和定位,服务学校发展战略,敢于投入和突破,并努力克服各项困难;要加强制度建设,建立健全各项工作机制,按时间按计划完成既定目标,扎实推进各品牌项目建设;各部门在做对外交流和国际教育工作时应立足于上音国际化办学的需要,充分挖掘自身潜力,相互配合,相互协作,进行整体的、系统的思考,提升学校的品牌价值和声誉度;未来要充分发挥各系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进一步提升上音的国际地位,增强在世界音乐文化中的话语权,为中国当代音乐形象的塑造贡献智慧、增加信心;我们要通过国际交流和国际教育提升学校能级,将上音建设成世界一流音乐院校,走在国际前列。



林在勇率《梦临汤显祖》赴台成功巡演

应台湾艺术大学、东海大学邀请,院长林在勇率上音原创音乐剧《梦临汤显祖》访问团一行17人赴台交流演出,于1924日在台中、台北两地巡演三场。林在勇还出席了20日举行的2018“上海-台北双城论坛”开幕式。

1219日,我院师生抵达台中,在东海大学演艺厅举行了《梦临汤显祖》台湾之行的首场演出。东海大学交流合作部部长蔡亚平女士、东海大学音乐系系主任林德恩(Thomas Linde)在音乐会开始前先后致辞表示欢迎,我院港澳台办公室副主任乐佾真致答谢词,双方互赠礼品。东海大学师生约150余人观看了演出。演出期间,台下不断爆发出阵阵掌声。在演员谢幕时,观众再次报以长时间的掌声,并主动与主要演员合影留念,久久不愿离去。东海大学音乐系系主任林德恩称音乐会“太不可思议了,从来没有想到汤显祖除了有传世的作品,还有那么值得尊敬的人格魅力!这是真是令人难忘的演出!”首场演出圆满顺利。

1221日上午,院长林在勇率教师代表访问台湾艺术大学。台湾艺术大学校长陈志诚、副校长薛文珍、音乐系主任蔡永文、中国音乐学系主任黄新财热情接待。双方校领导对两校联袂演出《梦临汤显祖》音乐剧的合作形式表示积极的肯定,对双方学生的努力给与高度评价。林在勇院长简要介绍了我院在“双一流”和“高水平”特色大学的建设中所作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陈志诚校长高度赞誉我院在音乐领域的建树,并希望在学术、科研、学科建设等领域与我院开展全方位的交流与合作。我院学科办主任汤隽杰、数字媒体学院院长尤继怡、港澳台办公室副主任乐佾真、编剧陆驾云会谈时在座。



1221日下午,我院音乐剧剧场版《梦临汤显祖》在台湾艺术大学演讲厅正式演出。台湾艺术大学校长陈志诚、副校长薛文珍、台南艺术大学校长詹景裕、台湾师范大学教授黄均人、章亚若基金会秘书长詹清池先生等嘉宾及台艺大师生、当地戏曲社等民间团体约200余人观看了演出。陈志诚校长在演出前致感谢词,林在勇院长致答词。台湾艺术大学两名学生担纲了主要角色的演出。在70分钟的演出中,掌声不断,有些观众还被剧情感动得热泪盈眶。观众惊叹于我院舞台多媒体呈现技术,当得知多媒体中所展现布景的宏伟气势是曾经现场演出的场景时,更是被我院综合舞台表现实力所折服,赞叹不已。演出结束,两校领导亲切慰问了主要演员和所有在职人员,合影留念。演出后,两校领导及相关系部还围绕音乐剧的创作、编剧、学科发展等话题开展了学术讨论。



1223日晚上,该剧在台湾艺术大学演讲厅再次上演,虽然大雨倾盆,但观众热情不减,场内依然座无虚席。观众赞叹于演员精湛的演唱功力和艺术表现力,被剧情所展现的人文情怀、主人公汤显祖追求精神自由、人格独立、社会公平、人类博爱的思想所感叹、被上海音乐学院所呈现的艺术高度所折服。演出再次大获成功!

本次演出获得了台湾当地媒体及央媒的高度关注和持续报道。在演出之前,林在勇院长还接受了台湾旺报记者的独家采访、与新华通讯社、人民日报社驻台湾记者进行了亲切的交流。《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国中央电视台新闻中心》、《中央通讯社》、《联合报》、《两岸新闻网》、《台湾新生报》以及多家网络媒体如《人民网》、《中新网》、《中国新闻图片网》对本次演出进行了报道和宣传。

本次《梦临汤显祖》在台湾的成功巡演,在对推动两岸同胞共同弘扬中华文化,促进两岸青年学子的心灵契合方面取得了成功,具有积极和深远的战略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