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2.2教师交流项目

2019对外交流项目

2019对外交流项目

北德克萨斯大学音乐学院院长一行访问上音

33日下午,上海音乐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艳会见了来访的北德克萨斯大学音乐学院院长约翰·W·里奇蒙(John W. Richmond)教授、校副教务长兼国际事务院长皮亚·伍德(Pia Wood)博士和音乐学院学术事务高级副院长华伦·亨利(Warren Henry)博士。

  

  

刘艳对约翰·W·里奇蒙一行的来访表示欢迎,并向客人介绍了上音的总体情况和发展现状。她对北德克萨斯大学音乐学院办学中所取得的成就表示钦佩,对双方未来的合作充满期待。刘艳建设性地提出两校合作的实际内容,建议加强两校师生互访,培养学生跨界学习的能力,打开艺术视角,提升综合艺术修养。音乐工程、音乐教育、数字媒体、爵士音乐等领域都可以成为两校交流的具体项目内容。

约翰·W·里奇蒙对上海音乐学院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他首先介绍了北德克萨斯大学音乐学院的办学理念、办学规模、学科门类、教学设施以及近期发展规划,并重点提及了北德克萨斯大学的爵士乐专业和表演健康专业。约翰·W·里奇蒙表示,上海音乐学院历史悠久,有着丰富的艺术成就,非常欢迎上音团队访问北德克萨斯大学,期待通过本次访问开启两校合作新的篇章。

北德克萨斯大学成立于1890年,坐落于德克萨斯州丹顿市,至今拥有129年人文历史。作为全美第29大公立研究型大学,北德克萨斯大学在最具权威性的卡内基全美大学分类中被评为一级研究型学府。

我院音乐教育系主任唐哲教授、国际交流处处长陈晓翌会见时在座。





311日下午,上海音乐学院党委书记林在勇和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艳会见了来访的旧金山音乐学院院长大卫·斯图尔(David H. Stull)一行2人。



旧金山音乐学院院长一行访问上音

 

林在勇对大卫·斯图尔一行的来访表示欢迎,并回顾了两校自上世纪七十年代以来的历史友谊。他对旧金山音乐学院办学中所取得的成就表示钦佩,对双方未来的合作充满期待。林在勇建设性地提出两校合作的实际内容,建议抓住上音歌剧院落成的契机,加强两校师生的互访交流,培养学生跨界学习的能力,打开艺术视角,提升综合艺术修养。音乐工程、声乐歌剧、室内乐等领域都可以成为两校交流的具体项目内容。

大卫·斯图尔对上海音乐学院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他首先谈到了上海与旧金山两座城市的友好关系,回顾了两校之间的交往历史,并介绍了旧金山音乐学院的近期发展规划。大卫·斯图尔表示,上海音乐学院历史悠久,有着丰富的艺术成就,希望增加双方学生的交流机会,进一步开拓合作领域,非常期待双方发挥各自资源优势,搭建合作共享平台,共育一流音乐人才。

我院研究生部主任张巍、声乐歌剧系主任方琼、音乐工程系主任于阳和国际交流处处长陈晓翌会见时在座。

伦敦爱乐乐团艺术总监一行来访上音

318日下午,上海音乐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艳会见了来访的伦敦爱乐乐团艺术总监兼团长蒂姆·沃克(Tim Walker)一行。

  

刘艳对蒂姆·沃克一行的来访表示欢迎,并向客人介绍了上音的总体情况和发展现状。她对伦敦爱乐乐团在发展过程中所取得的成就表示钦佩,对双方未来的合作充满期待。刘艳建设性地提出双方合作的实际内容,邀请伦敦爱乐乐团为上音学生的培养提供指导,开拓学生的国际视野,提升综合艺术修养。未来,双方的合作还可以从指挥领域拓展到其他方面,进一步探索更多的合作与发展机遇。

蒂姆·沃克对上海音乐学院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他首先回顾了伦敦爱乐乐团在中国的历次演出,并简要介绍了乐团目前的发展现状。蒂姆·沃克表示,上海音乐学院历史悠久,培养了许多优秀的音乐人才,欢迎上音师生来伦敦爱乐乐团交流学习,愿意为上音的人才培养提供帮助,并期待通过本次访问开启双方合作新的篇章。

伦敦爱乐乐团创建于1932年,是伦敦五大交响乐团之一,也是一支与伦敦交响乐团齐名的世界级顶尖交响乐团。1973年,伦敦爱乐乐团曾在当时指挥家约翰·普里查德爵士的带领下作为第一支造访中国的西方交响乐团来华演出,成为当时中国音乐界的一件大事,从此跟中国结下了不解之缘

我院指挥系副主任林大叶副教授、作曲、指挥系联合党总支书记邱惠柳和国际交流处处长陈晓翌会见时在座。

沙特文化部顾问访问上音

326日,上海音乐学院院长廖昌永、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艳会见了沙特文化部顾问阿迪尔·阿卜杜勒莫森·阿尔曼德尔(Adil Abdulmohsen AlMandeel)先生。

廖昌永对来访的客人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沙特有着辉煌灿烂的历史文化,当代社会的进步发展也有目共睹。上音在中国的历史悠久,作为中国最重要的一所国际化音乐院校,上音不但重视对中国传统音乐的发展和弘扬,而且密切关注其他国家和地区的音乐文化,并与各国音乐院校和机构开展了良好合作。上音愿意与沙特学校开展深入的音乐文化交流,学生交换、教师互访、资源共享等都可以成为双方交流的具体形式。

阿迪尔·阿卜杜勒莫森·阿尔曼德尔首先感谢上海音乐学院的热情接待。他表示,沙中两国文化丰富、关系友好。沙特是最早积极回应“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之一,2016年沙特提出的“2030愿景”改革计划与“一带一路”倡议高度契合。阿迪尔·阿卜杜勒莫森·阿尔曼德尔邀请上音团队今年访问沙特。他表示,此次访问上音,希望能够在学生交换、师资进修、交流演出等领域与院方开展务实合作。

廖昌勇感谢来宾对上音的美好期待,希望能在两国高层友好合作的框架下,与沙特方面开展更有成效、更加务实的交流合作。

上音附中校长丁缨、院长办公室主任史寅、国际交流处处长陈晓翌会见时在座。

刘英赴韩国参加2019环太平洋音乐院校协会峰会

  

2019414-17日,2019年环太平洋音乐院校协会(Pacific Alliance of Music Schools)高峰会议在韩国首尔大学音乐学院召开。来自中国、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新加坡、日本、韩国、泰国等15所环太平洋地区著名音乐院校的院校长及代表参会,增进相互了解和学习,共同探讨音乐教育发展中的问题。上海音乐学院副院长刘英教授、音乐工程系主任于阳教授、国际交流处沈昊代表我院出席峰会。
  
本届峰会围绕“音乐教育中传统与进取的平衡”这一主题,深入探讨了全球化时代下的校级合作、院校在区域内外的代表性作用及音乐学院的未来等议题,达成了在全球化时代中必须保持自己独特的传统、增加区域内院校的深度合作、通过课程改革培养学生独立思考能力、通过长短期结合的交换学习扩展学生的国际视野、利用科学技术辅助音乐艺术的发展、避免世俗化和商业化对音乐艺术教育和市场的冲击等共识。
  
会议中,刘英分享了4月初原创歌剧《汤显祖》赴澳大利亚墨尔本、悉尼的巡演项目及研究生部师生赴旧金山音乐学院举办的“上海音乐学院·旧金山音乐学院艺术实践音乐会”项目所获得的社会反响,展现了上音近年在创作、表演、教学上的阶段性成果,应证了当代上音人秉承的“传统”与“进取”的理念,向世界展现海纳百川的胸怀及精神。
在分组会议中,中、日、韩6所院校的代表还就作为东北亚地区的高等音乐教育的先锋及表率应如何更大地发挥环太平洋音乐院校协会这一平台的作用,建立起三国间良好的多边对话机制,并通过学生交换、教师互访以及国际项目等诸多方式,形成更紧密的区域合作关系,共同提升东北亚地区音乐教育的水准以及国际影响力进行了研讨。


      

会议间隙,刘英与泰国玛希隆大学音乐学院院长庞那荣先生交换了两校合作备忘录,为我院又添一位“一带一路”沿线的重要校际合作伙伴。
  
会议决定,下一届峰会于20204月在墨尔本大学音乐艺术学院举办。



皇家威尔士音乐与戏剧学院院长等英国客人到访上音

424日,上海音乐学院党委书记林在勇会见了英国皇家威尔士音乐与戏剧学院院长海伦娜·高特(Helena Frances Gaunt)教授、BBC卡迪夫世界声乐比赛艺术总监大卫·杰克逊(David Macfarlane Jackson)先生。

林在勇书记热烈欢迎英国客人首次到访上音,他向高特女士、杰克逊先生介绍了上海音乐学院的历史以及近年来在作品原创和国际交流推广方面的情况,特别介绍了2018年举办的中国艺术歌曲国际声乐比赛。上音愿意与皇家威尔士音乐与戏剧学院开展学分互认、教师交流、学生交换、制作演出等方面的合作。在谈到卡迪夫比赛时林在勇表示,上音与卡迪夫比赛有着历史渊源,杨光与沈洋两位老师都曾经是卡迪夫比赛的获奖者,上音希望卡迪夫能够一如既往地为中国和亚洲的选手提供一个展示的舞台。

高特女士和杰克逊先生感谢上海音乐学院的热情接待。英国皇家威尔士音乐与戏剧学院很期待与上海音乐学院开展全方位合作,特别在音乐表演、舞台管理、剧场技术、舞台设计、艺术管理、音乐疗法等方面。BBC卡迪夫世界声乐比赛也期待与上海音乐学院在比赛、人才培养和推介等方面开展合作。

威尔士皇家音乐戏剧学院(RWCMD)成立于1949年,2002年学院被女王授予“皇家”封号,并开始得到威尔士亲王的赞助。学院位于威尔士首府卡迪夫。“英国BBC卡迪夫世界声乐比赛”,是由世界最大的公共广播公司——英国广播公司(BBC)承办的A类国际声乐比赛。

声乐歌剧系主任方琼、国际交流处处长陈晓翌、党委办公室副主任韩斌、上音歌剧院管理中心主任冯岚会见时在座。



刘艳一行赴哈萨克斯坦、俄罗斯访问

应哈萨克斯坦国立艺术大学、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音乐学院、俄罗斯莫斯科国立柴可夫斯基音乐学院的邀请,2019419日至26日,上海音乐学院党委副书记刘艳一行赴哈萨克斯坦、俄罗斯进行访问。音乐教育系主任唐哲教授、学生工作处处长郭恺、人事处赵洋随同出访。

在哈萨克斯坦国立艺术大学访问期间,校长艾曼·穆萨卡佳耶娃教授热情接待了刘艳一行。双方回顾了两校多年良好的交流合作关系,并就各自学校当前的发展状况、课程设置、民族音乐的传承、师生互派互访、学生就业等领域进行了深入探讨并达成高度共识。访问团还应邀参观了哈萨克斯坦国立艺术大学的戏剧排演教室、音乐厅、校史展览,并欣赏了一场专门为中国客人准备的具有浓郁哈萨克民族特色的学生音乐会。访问期间,双方还共同签署了两校合作备忘录。

  

在圣彼得堡国立音乐学院访问期间,刘艳与阿列克谢·瓦西里耶夫院长举行了会谈。刘艳表示,上海音乐学院与圣彼得堡国立音乐学院分别是中俄两国的第一所专业音乐院校,同为两国的音乐文化领域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在海内外享有盛誉。此次访问是两校官方层面上的首次高层会晤,意义非凡。瓦西里耶夫院长表示十分荣幸能够迎来上海音乐学院代表团一行,并详细介绍了圣彼得堡国立音乐学院的历史沿革、专业设置、国际合作等情况。他希望双方继续坚守为全球音乐事业培养优秀音乐家的使命,未来能保持亲密、友好的合作与交流,共同为发展中俄两国之间的文化和艺术出一份力。

此次会谈还受到了中国驻圣彼得堡总领事馆的高度重视,郭敏总领事专程到圣彼得堡国立音乐学院接见访问团并参与会谈。郭敏总领事对中俄两所院校的悠久历史和具有国际视野的办学理念均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希望两校能进一步深化友谊,进行全方位的合作。会谈结束后,刘艳与瓦西里耶夫院长交换了两校合作备忘录。

在莫斯科国立柴可夫斯基音乐学院访问期间,刘艳一行与拉里萨·斯鲁茨卡娅副院长及国际交流处处长玛格丽塔·卡拉提吉娜女士进行了会谈。双方就各自优势学科的建设与发展、国际学生交流及培养、国际比赛的对接、举办国际性高水平大师班等领域进行了全方位的讨论,并一致表示将于近期进一步研究、细化双方的合作模式并尽快签署合作备忘录,落实具体合作项目,深化友谊,促进双方的合作有更大的突破。

此次访问交流成果丰富,进一步拓宽了我院与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的三所高水平艺术大学的交流渠道,深化了我院与“一带一路”沿线友好院校的合作,扩大了我院国际化的办学格局和世界影响力,推进了我院在音乐艺术领域深层次、全方位的合作交流和国际化建设进程。





【东方网】这一夜,音乐之都的观众们为他流泪

廖昌永受邀参加维也纳联合国中文日开幕式并举办"中国诗词与书画——廖昌永中国艺术歌曲音乐会"

东方网记者张海盈维也纳报道:“红酥手,黄縢酒,满园春色宫墙柳”“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当地时间57日晚,一首首或婉约或激昂的诗词配合书画作品,以咏唱的方式在维也纳这座音乐之都“重生”。这场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创新演绎令身处Akzent剧场的观众心潮澎湃,情绪随歌曲意境不断起起伏伏。

一曲毕,廖昌永湿了眼眶。

  

现场直击:16首作品“声入人心”

  左侧一台钢琴,右侧一案一椅、一组书画加上一对瓷瓶,中国男中音歌唱家廖昌永的独唱音乐会一拉开大幕,简约而深远的布景就透出几分与众不同。

  刚过七点,能够容纳450人的剧场已经坐得满满当当,观众翻看着节目单,一些结伴而来的维也纳市民对照着译文小声讨论,不少华人观众则喃喃念叨熟悉的诗词。

  随着一曲悠扬舒缓的《玫瑰三愿》开场,剧场入口大厅里悬挂的一幅幅浓墨淡彩的国画仿佛随乐声鲜活起来。《红豆词》《阳关三叠》《钗头凤》《我住长江头》《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在著名钢琴家孙颖迪的伴奏下,16首由诗词创作而成的艺术歌曲由廖昌永一一唱出。

  “东风恶,欢情薄……山盟虽在,锦书难托。莫、莫、莫!”一曲毕,廖昌永湿了眼眶,哀婉动人的歌声中饱含的情感也令现场不少观众流下眼泪。

  

       16首由诗词创作而成的艺术歌曲由廖昌永一一唱出

东方网记者留意到,16首艺术歌曲唱罢,现场掌声不断,“Bravo”“再来一首”的喝彩不绝于耳。返场歌曲廖昌永选择了《我和我的祖国》,并与维也纳华人爱乐合唱团、维也纳舒伯特协会男子合唱团等当地人士共同合作完成。

维也纳舒伯特协会男子合唱团指挥Fritz Brucker在接受东方网记者采访时表示,非常高兴能和来自中国的杰出歌唱家合作,这种文化的交流对于相互理解有着非常巨大的作用。

Stefan Semerad是和女友一起前来听音乐会的,他告诉记者,他曾经去过中国,对于中国传统文化很感兴趣,“这场演出太棒了,从画到诗到曲都非常震撼,从来没有过这样的感受。”

  

  

能够容纳450人的剧场坐得满满当当

  

幕后故事:二度创作难上加难

  此次“中国古典诗词与书画”音乐会并非首演,今年1月,廖昌永与画家汪家芳、丁筱芳在瑞士日内瓦,首度将16首艺术歌曲和16副主题画作与书法搭配在一起,让这一创意从纸面变成现实。

  东方网记者获悉,维也纳的这场演出也是由原班人马带来,虽然歌曲演唱部分并无差异,不同的是,此次的16幅主题画作多为最新创作。谈起“二度创作”,两位上海的知名画家均感叹“不容易”。

 “第一版的构图当时也经过了反复思考,这一次则更是精益求精,好中选优”,汪家芳告诉记者,针对同一主题,在一年不到的时间里进行颠覆性地“二次创作”十分有难度,加上部分作品是由两位画家联手完成,要在风格上相互靠拢,令画作协调统一。

丁筱芳说,他们两位一人擅长人物,一人擅长山水,所以这次的创作中,两人反复讨论了创意、构图后才动笔,力求画作既有古意,也能体现当代海派画家的精神。

廖昌永表示,一直以来他都希望中国艺术歌曲不仅成为中国的经典,也要成为世界的经典。之所以会这样创新表达方式,就是希望能全面展现经典作品中的艺术蕴涵,让中国艺术歌曲真正“声入人心”。

悉尼大学音乐学院院长一行访问上音

513日,上海音乐学院党委书记林在勇会见了来访的悉尼大学音乐学院院长安娜·雷德(Anna Reid)女士一行。

  

  

林在勇首先对安娜·雷德的访问表示热烈欢迎,并对悉尼大学音乐学院办学中所取得的成就表示钦佩,对双方未来的合作充满期待。他还对上海音乐学院原创歌剧《汤显祖》赴澳大利亚交流演出期间,悉尼大学音乐学院的协助和支持表示感谢。林在勇建设性地提出两校合作的实际内容,建议加强两校学生互访,培养学生跨界学习的能力,打开艺术视角,提升综合艺术修养。音乐戏剧、民族音乐、音乐理论等领域都可以成为两校交流的具体项目内容。

安娜·雷德对上海音乐学院的接待表示感谢,对上海音乐学院原创歌剧《汤显祖》成功赴澳演出表示祝贺。安娜·雷德首先介绍了悉尼大学音乐学院的办学理念、学科门类和近期发展规划。她表示,悉尼大学音乐学院致力于推动世界音乐多样性的发展,愿意与上海音乐学院共同发挥平台优势,培养更多优秀的国际化音乐人才,非常期待通过本次访问开启两校合作新的篇章。

此次来访的还有悉尼大学音乐学院的副院长马修·西德森(Matthew Hindson)教授、声乐系主任罗威娜·考利(Rowena Cowley)教授、琵琶演奏家刘璐(Lulu Liu)女士和音乐技术专家本杰明·凯里(Benjamin Carey)博士。马修·西德森教授、罗威娜·考利教授和本杰明·凯里博士分别与我院师生开展了相关专业的音乐和学术交流。

我院作曲系主任周湘林、院长办公室主任史寅和国际交流处处长陈晓翌会见时在座。

费城交响乐团总裁一行来访上音

527日,我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艳会见来访的费城交响乐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马思艺(Matías Tarnopolsky)、高级顾问卜励德(Nicholas Platt)、执行董事总经理睿恩德(Ryan Fluer)、高级顾问王一迅(Freda Wang)、全球事务经理丹尼·艾伦(Dani Allen)、美国驻上海总领事馆新闻文化处文化领事欧忆菲(Ifeoma Okwuje)、高级新闻文化助理李丹以及其他随访人员共15人,宾主进行了亲切会谈。

刘艳对马思艺总裁和欧忆菲领事的来访表示欢迎。她首先介绍了上海音乐学院的发展现状,并回顾了学校与费城交响乐团之间的友好交往及交流合作。刘艳表示,上音从建校之初就将国际化作为办学方向,“开放”是我校的特点之一,希望在马思艺总裁和欧忆菲领事的协调推进下,上音能与费城交响乐团在音乐人才培养方面开展深入合作。上音歌剧院即将于今年10月正式对外开放,届时欢迎费城交响乐团来校演出交流。

马思艺总裁和欧忆菲领事对刘艳副书记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马思艺总裁首先介绍了费城交响乐团的发展情况,并表示愿意为上海音乐学院的人才培养提供帮助,欢迎上音师生来乐团交流学习。欧忆菲领事表示,中美的文化领域合作广泛,始终保持着丰富的艺术交流。希望能通过费城交响乐团与上音的音乐合作,深化两国在艺术领域的联系和交流,发挥音乐在文化交流中的桥梁作用。

费城交响乐团的演奏家还为我院学生开设了室内乐大师班,欧忆菲领事和李丹助理在上音国交处的陪同下观看了大师班。

我院管弦系主任刘照陆、指挥系副系主任李文文、国际交流处处长陈晓翌、艺术处处长史明阳、上音歌剧院管理中心主任冯岚会见时在座。



上海音乐学院与维也纳音乐与表演艺术大学谅解备忘录签署仪式在我院举行

64日,上海音乐学院院长廖昌永、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艳会见了来访的维也纳音乐与表演艺术大学校长乌里克·瑟西(Ulrike Sych)和理事会主席约翰内斯·迈瑟尔(Johannes Meissl)教授,双方共同举行了两校的谅解备忘录签署仪式。

廖昌永对远道而来的乌里克·瑟西校长和约翰内斯·迈瑟尔教授表示欢迎。他表示,维也纳音乐与表演艺术大学是一所享有世界声誉的音乐高等院校。去年9月,上海音乐学院、维也纳音乐与表演艺术大学和欧洲室内乐学院联盟共同签署合作备忘录,并为“上海音乐学院国际室内乐中心”揭牌,合力打造国际一流的室内乐艺术高端合作交流平台。希望通过本次两校谅解备忘录的签署,继续巩固机构之间的联系纽带,通过分享双方的文化传统和专业知识,为各自发展和社会进步做出更大贡献,并祝愿上海音乐学院国际室内乐中心第一届室内乐节在多方共同努力下取得圆满成功。

乌里克·瑟西校长感谢上音的热情接待,并对廖昌永院长的观点表示赞同。她表示,上海音乐学院是一所优秀的国际化音乐院校,两校自2007年建立合作伙伴关系以来,始终保持着良好的交流与合作。此次在上音举办的第一届室内乐节非常精彩,既反映出中西文化之间的交汇交融,又很好地保留了各自的文化特色,是和而不同文化精神的体现。维也纳音乐与表演艺术大学愿意继续与上音深入开展校际合作,为社会培养更多优秀的音乐人才,并希望通过国际室内乐中心,把欧洲和亚洲音乐家联合起来,推动室内乐艺术的发展。

我院国际室内乐中心主任刘照陆教授、民乐系主任刘红教授、研究生部主任张巍教授、国际室内乐中心艺术总监蓝汉成教授,教务处处长王佳女士、艺术处处长史明阳先生、国际交流处处长陈晓翌女士出席仪式。



朝鲜音乐教育代表团一行来访上音

611日,我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艳会见了来访的朝鲜音乐教育代表团朝鲜艺术交流协会副会长金顺浩、金元均音乐综合大学平壤第一音乐学院副院长韩大贤等一行10人,宾主进行了亲切会谈。

  

刘艳对朝鲜音乐教育代表团一行表示欢迎,并简要介绍了上音的历史沿革、学科建制和发展现状。她表示,文明因多样而交流,因交流而互鉴,因互鉴而发展,音乐艺术跨越了民族和国界,有利于促进人与人之间思想和心灵的交流。上音自办学之初,就始终坚持开放、包容和国际化的办学特色,愿意与朝鲜的音乐院校就音乐人才培养和民族器乐演奏等方面开展交流。

金顺浩副会长对刘艳副书记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他表示,中国和朝鲜是友好邻邦,音乐艺术领域的交流有利于促进双方友谊。朝鲜目前准备新建一所音乐类专门院校,希望此次能充分参观上海音乐学院的教育设施和教学环境,了解上音的专业课程设置。金元均音乐综合大学希望与上音在音乐人才培养、师生互访、民族音乐等领域开展交流合作。

代表团一行还在上音国交处的陪同下,参观了我院校史馆、专业课教室、图书馆和零陵路校区的教学楼与学生宿舍。

我院管弦系主任刘照陆、国际交流处处长陈晓翌、零陵路校区管委办主任张一、教务处副处长张来、图书馆办公室主任姜谷强会见时在座。

  

廖昌永一行赴德国访问演出

  

廖昌永一行应邀于66日前往德国威斯巴登市,拜访了具有300年历史的大熊音乐出版社,对出版业务、手稿研究与珍藏进行了考察,并对大熊音乐出版社与上音的未来战略合作等内容进行了友好磋商。

次日,廖昌永一行应邀赶赴德国卡尔斯鲁厄音乐大学参加“中国音乐节”,并举办“中国古典诗词与书画——廖昌永中国艺术歌曲独唱音乐会”。音乐会由廖昌永担任独唱、欧洲著名钢琴演奏家、卡尔斯鲁厄国立音乐大学院长哈特穆特·霍尔教授担任钢琴伴奏,德国大熊音乐出版社社长尼克·斐费科恩,卡尔斯鲁尔音乐大学副院长于根·克里斯特,意大利科莫歌剧院总经理乔万尼·维杰托等著名艺术歌曲音乐人应邀出席。460多人的音乐厅更是座无虚席,还有不少来自柏林、科隆、法兰克福、斯图加特和威斯巴登的观众。德国《华商报》作为特邀媒体出席报道。

 

在音乐会上,廖昌永为现场听众带来了16首精心准备的中国诗词艺术歌曲。时而婉转悠扬、时而慷慨激昂、时而凄美忧伤、时而欢快动人......担任钢琴伴奏的霍尔院长和廖昌永无间的合作,赢得了听众雷鸣般的掌声与喝彩声。中国和德国两位顶尖的音乐大师和院长同台联袂演出,实为难得的音乐盛宴。这场为期3天的“中国音乐节”由霍尔院长和廖昌永院长共同发起。卡尔斯鲁厄音乐大学有着非常雄厚的艺术歌曲教学底蕴和艺术平台。作为德国乃至欧洲最著名的艺术歌曲演奏钢琴家,霍尔院长与世界著名歌唱家芮妮·弗莱明以及菲舍尔-迪斯考都有过长期的精彩合作。5年前,霍尔教授就开始以客座教授的身份在上海音乐学院教学,为上音培养了许多艺术歌曲人才,促进了上音艺术歌曲的发展。2018年,上海音乐学院与卡尔斯鲁厄音乐大学共同签署了校际合作协议。演出结束后,廖昌永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国艺术歌曲多来源于唐诗宋词,而西方音乐与中国音乐文化相融合最重要的里程碑则是在1919年“五四运动”时期;1927年蔡元培先生南下成立国立音乐院(上海音乐学院的前身)也为中国艺术歌曲文化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专业基础;不过,到了1930年,中国艺术歌曲才逐渐发展出融合了德奥艺术歌曲与中国传统音乐诗词的独特风格。然而,1920年,中国著名音乐家青主先生在留学德国期间创作的《大江东去》,被称为中国艺术歌曲史上真正的开山之作。所以,2020年是中国艺术歌曲100周年纪念日,这次音乐会是为了庆祝100周年海外演出的第三场,另外两场先后于今年1月份5月份在日内瓦和维也纳举办。廖院长说,他很欣慰,也很骄傲,能有这么多人喜欢中国艺术歌曲,愿意来支持和观看演出。

      

廖院长还表示,1997年以来他曾多次来德国交流和演出,今天很高兴能与世界著名的钢琴大师霍尔教授合作。他将两人的合作比喻成灵魂的碰撞,虽然两人排练的时间不多,但是各自都付出了很多心血,霍尔教授更是亲自将16首中国诗词从英文翻译成德文并装订成册,不断让他的孩子读给他听,用心感受中国诗词的深刻内涵,这才有了现场两人之间珠联璧合的互动。

610日,“中国古典诗词与书画——廖昌永中国艺术歌曲独唱音乐会”巡演项目德国的第二站在基尔歌剧院成功举办。廖昌永醇厚温和、饱含真情的嗓音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位听众,赢得全场的热烈掌声。















沙特文化部代表团一行来访上音

620日,上海音乐学院院长廖昌永、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艳会见了沙特文化部战略司长拉康·奥图克(Rakan Altouq)、交流司长阿什拉夫·卡梅尔(Ashraf Kamel)等沙特文化部代表团一行6人,宾主进行了亲切会谈。

  

  

廖昌永对来访的客人表示欢迎,并介绍了上音的历史沿革、学科设置和发展现状等情况。他表示,今年3月沙特文化部顾问阿迪尔·阿卜杜勒莫森·阿尔曼德尔(Adil Abdulmohsen AlMandeel)先生来访上音,双方就音乐教育合作方面达成了初步意向。沙特有着辉煌灿烂的历史文化,当代社会的进步发展也有目共睹。上音作为中国最重要的一所国际化音乐院校,不但重视对中国传统音乐的发展和弘扬,而且密切关注其他国家和地区的音乐文化,与各国音乐院校和机构开展了良好合作。上音愿意与沙特学校就音乐通识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民族音乐、西方传统音乐理论和新兴学科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学生交换、师资培训、教师互访等都可以成为双方交流的具体形式。

拉康·奥图克对上海音乐学院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对廖昌永院长的讲话表示赞同,并简要回顾了近年来沙特与中国在音乐交流方面的历史。他表示,沙中两国文化丰富、关系友好。目前沙特正在大力推进“2030愿景”国家战略,新成立的沙特文化部希望就音乐教育领域在全球范围内为沙特寻找合作伙伴。2020G20峰会将在利雅得举办,沙特愿意借此重要历史时机,邀请上音团队明年访问沙特,并就双方达成的合作意向签订谅解备忘录。他表示,此次访问上音,希望能够在音乐基础教育、师生互访、师资进修、交流演出等领域与院方开展务实合作。

廖昌永感谢拉康·奥图克对上海音乐学院办学与国际影响力的赞誉与信任,并感谢沙特文化部邀请上音代表团赴沙特做中国音乐文化艺术的综合展示。他表示,上音愿意未来与沙特一道对丝绸之路多元文化的交融和音乐艺术交流等方面开展深度研究合作,并在音乐基础教育、师资培训等领域同沙特开展务实合作,期待来自沙特的师生来上音学习交流。

我院研究生部主任张巍、教务处处长王佳、国际交流处处长陈晓翌、艺术处处长史明阳会见时在座。

上音艺术歌曲课题小组赴德国交流访问演出报告

受卡尔斯鲁厄音乐大学校长哈特穆特-霍尔与基尔歌剧院艺术总监莱因哈德-林登的邀请,艺术歌曲访问团于201963日至13日在周正教授的带领下,前往卡尔斯鲁厄音乐大学与基尔歌剧院两地,参演了“Apropos China”-“中国音乐节”。在此音乐节中上音声歌系艺术歌曲课题小组的师生举办了艺术歌曲专场音乐会,并观摩学习了《中国古典诗词与书画-廖昌永中国艺术歌曲独唱音乐会》及瓦格纳经典歌剧《尼伯龙根的指环》、布里顿歌剧《旋螺丝》和蒙特威尔第的最后一部歌剧《波佩阿的加冕》。

抵达卡尔斯鲁尔的第二日清晨,霍尔校长与周正教授进行了排练,这将是两人在卡尔斯鲁厄首次同台演出。之后,霍尔校长为同学们授课,带领大家更深入的了解不同国家与作曲家艺术歌曲的历史背景与艺术风格,让同学们及艺术辅导老师们对作品有了更深层次的启发。

 

期间,著名日本歌唱家、声乐教育家白井光子(Mitsuko Shirai)也参与了音乐会前的排练,为学生们在艺术歌曲的诠释和演唱方面提出了非常有效的建议和范唱。66日,在霍尔校长和周正教授的指导下,彩排在维特尔音乐厅开始了。在彩排过程中,霍尔校长及时的对钢琴与人声的协调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从而使得本场音乐会的音效更加趋于完美。

66日,在霍尔校长和周正教授的指导下,彩排在维特尔音乐厅开始了。在彩排过程中,霍尔校长及时的对钢琴与人声的协调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从而使得本场音乐会的音效更加趋于完美。

当晚音乐会在卡尔斯鲁尔音乐大学成功举办,霍尔校长和周正教授带领艺术歌曲组的四位学生-谭城、孙卓汉、王玥、杨钰卉与三位艺术指导老师-崔岚、冯佳音、吴笛为听众带来由中、德、法、俄四种语言共37首曲目的精彩演绎。

其中杨钰卉同学带来的门德尔松《Der Blumenstrau?》,获得了观众的赞赏,让当地人惊讶于中国人也能够将德语语音在歌曲中完美演唱。

谭城和孙卓汉共同演绎的舒伯特二重唱《Mignonundder Harfner》让全场为之动容,久久沉浸于歌曲的悲伤之中,直至乐曲终了也不舍用掌声打破音乐延续的宁静与美好。

上半场的压轴作品由霍尔校长与周正教授连诀出演雨果-沃尔夫《米开朗杰罗诗三首》(Drei Liedernach Gedichternvon Michelangelo),他们浑厚温暖的音色中透出一种经年的智慧,与作品中蕴含的精神丝丝相扣,引发听众无限共鸣和深思。

下半场的序幕,在中国艺术歌曲充满东方韵味的气氛中缓缓拉开。在选曲方面,本次演唱的曲目皆为周易老师的作品,并以中国古诗词为主,其中有大家耳熟能详的经典作品《钗头凤》、《春雨》,也有近两年新创作的中国艺术歌曲《湘灵鼓瑟》、《古原草》。充分展示了中国古代诗词与现代音乐写作的碰撞。体现出中国文化几千年来的历史底蕴以及对现代作曲家在创作上的启发与影响。

本场音乐会的高潮与结束,在王玥同学与孙卓汉同学带来的英国作曲家本杰明-布里顿声乐套曲《启示》(Les Illuminations)中完美谢幕。这部套曲由十首风格迥异却相互联系的小品组合而成,是艺术歌曲套曲中少有的极具戏剧张力与表演性的作品。两位同学通过极具感染力的声音以及与钢琴艺术指导老师的默契配合,赢得了现场观众雷鸣般掌声。

廖昌永院长也莅临了当晚的音乐会,他在第二天即将举办个人独唱音乐会前夕,依然到现场为声歌系师生加油鼓劲。并在演出结束后,激动地对师生们表示祝贺。尤其对周正教授及崔岚、冯佳音和吴笛三位艺术辅导老师对于艺术歌曲课程长达十余年的辛苦付出和当晚的精彩演出提出高度评价,并对霍尔校长五年来在我院对艺术歌曲人才培养方面作出的贡献表示感谢。音乐会后霍尔校长这样评价本次演出:“这场音乐会的演出水准,在全世界任何一个角落,都将会是一流的!”并希望通过与上音的深度合作,将中外艺术歌曲演出推向更多欧洲的院校和艺术节。

 “中国艺术节”的另一场演出于67日由廖昌永院长与哈特穆特-霍尔校长连诀出演“中国古典诗词与书画-廖昌永艺术歌曲独唱音乐会”。音乐会中460人的音乐厅座无虚席,来自欧洲各地的演奏家和音乐人及德国各地的观众一起品尝了这场中国艺术歌曲的盛宴。

69日,受到基尔歌剧院艺术总监莱因哈德-林登 先生的极力邀请,清晨艺术歌曲课题小组的师生披星戴月从卡尔斯鲁厄出发,前往基尔。在到达之后赶往歌剧院欣赏蒙特威尔第的经典歌剧《波佩阿的加冕》。林登教授认为,多了解巴洛克时期的音乐,对年轻的歌者有极大的帮助,是成长路上的重要基石。

次日,迎来了期待已久的廖昌永院长与赫尔校长的又一次完美合作。伴随着热烈的掌声,台下观众久久沉浸在中国艺术歌曲的魅力中,纷纷与廖昌永院长合影留念,不肯离去。这次廖昌永院长与赫尔校长珠联璧合的演绎再一次向德国观众展示了东西方文化碰撞下的经典中国音乐。

音乐会后,林登先生带领大家参观了基尔歌剧院并与廖昌永院长、周正教授等展开了亲切的会谈,为如何推进中外艺术歌曲的教学和展演进行了具有理论和实践意义的研讨。

61112日,全体师生在基尔歌剧院观摩学习了瓦格纳的著名歌剧《尼伯龙根的指环》中的《莱茵的黄金》与《女武神》。这一套歌剧无论是在乐队编制、演唱难度还是对舞台编排的要求都是极具挑战性的,林登先生为了让同学们更好的理解歌剧的人物关系与故事情节,在每场歌剧开始前都为师生们耐心讲解,并用钢琴生动地演奏出每一个角色的标志性主题。使得学生们在观看歌剧时更好的理解剧中的戏剧冲突与起承转合,让同学们受益匪浅。演出结束后,同学们也受到了极大的震撼,惊叹于基尔歌剧院的高水平制作,不论是从对演员与角色之间契合度的把握,还是对于舞台制作中高科技的运用,还是导演对整部歌剧创新而又富有细节的编排,都使全体师生们叹为观止!

此次德国之行使老师和同学们感触颇深,受益匪浅。不仅让当地的听众真切地感受到艺术歌曲教育已经在中国生根发芽,也向他们传播了中国艺术歌曲的魅力和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同时也展示了上海音乐学院声乐歌剧系在艺术歌曲课题中不懈努力和不断探索的教学成果!











侯立玉等一行赴美国、加拿大访问

2019617日至24日,上海音乐学院副院长侯立玉、音乐工程系主任于阳、音乐戏剧系党支部书记刘晶、基建处主任科员王豫川、国际交流处秘书沈昊等一行5人受邀赴美参加2019伯克利全球合作伙伴峰会,并在会议结束后赴加拿大谢尔丹理工学院交流访问。

2019伯克利全球合作伙伴峰会于618日上午正式开幕,为期三天的会议齐聚了伯克利音乐学院各层级的合作院校及机构,分类介绍了伯克利25年来在国际合作方面的视野、亮点以及未来的愿景。参会期间,侯立玉与该校教务长劳伦斯·辛普森博士、国际事务助理院长杰森·卡梅略先生、伯克利波士顿音乐学院音乐系主任迈克尔·希恩先生就两校联合现代院项目的进一步推进,学分互换、师资课程交流及举办联合项目进行了会谈,双方共同回顾了两年来的合作成果,并就在未来提升合作层级,延伸合作深度达成高度共识。侯立玉向三位介绍了上音歌剧院的建设情况与开幕后的演出安排,并请辛普森博士向罗杰·布朗院长转呈诚邀其来沪参加在今年12月举办的上海音乐学院国际艺术家咨询委员会首次会议的邀请函。参会期间,侯立玉还与部分伯克利音乐学院的深度合作伙伴进行了交流,增进了了解。

峰会结束后,侯立玉副院长一行赴加拿大谢尔丹理工学院参访。该校成立于1967年,是加拿大公立高等学院,共有六大院系,包括:动画、艺术与设计学院、商学院、应用健康与社区研究学院、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应用科学与技术学院以及继续教育学院,隶属于动画、艺术与设计学院的音乐剧系独树一帜,创编、排演了多部优秀音乐剧作品。

621日,侯立玉与该校副教务长安德莉亚·英格兰女士,国际交流主任麦克·阿尔科特及加拿大音乐剧项目制作人迈克尔·鲁宾诺夫进行了深入交流。宾主双方就各自学校的相关专业进行了介绍,就促成两校合作进行了沟通,内容包括:建立师生机制性互访,引进师资充实我院音乐戏剧系新一轮教改中新增的戏剧舞台实践课程、参与排演学生毕业大戏或剧目课程;联合排演剧目,双方对将该校获托尼奖的原创剧目《自远方来》(Come from Away)与原创剧目《白求恩》(Bethune)在沪联合编排、演出的可能性进行了探讨并达成高度共识,共同签署了两校合作意向书。

在两天的参访活动中,侯立玉副院长参观了校内剧场、专业课教室、舞台技术专业教学场地等设施,观摩了芭蕾、肢体及情感训练、音乐剧表演、音乐剧演唱四堂课程,与音乐剧系主任马克·理查德博士、舞蹈学科带头吉琳·桑德斯、表演学科带头人苏珊·贝内特及课堂上的学生们进行了座谈与交流。

此次出访对我院拓宽国际合作交流视野,提升我院国际化办学水平,以及学院的“双一流”建设都具有积极的意义。

  









英国皇家伯明翰音乐学院副院长一行来访上音

  

78日,我院副院长侯立玉接待了英国皇家伯明翰音乐学院副院长兰贝托·科切奥利(Lamberto Coccioli)教授、音乐技术经理理查德?詹姆斯?科诺克(Richard James Cornock)等一行,宾主进行了亲切会谈。

侯立玉对兰贝托·科切里尼的来访表示欢迎。目前上海音乐学院、上海戏剧学院和皇家伯明翰音乐学院三方共同合作,开展“剧场表演创新项目:歌剧与戏剧制作互动技术开发”,该项目获得英国政府的财政支持。侯立玉表示,今年10月上音歌剧院即将对外运营,上音在政企校合作和借助市场推动音乐科技的发展方面也有过良好尝试,希望三方能以此次项目为契机,深入研究通过现代科技呈现音乐艺术作品的途径。侯立玉还希望与皇家伯明翰音乐学院在人才培养和民族音乐等领域开展合作,为两校师生提供多元文化交流的国际平台。

兰贝托·科切里尼感谢上音的热情接待,并同意侯立玉副院长的观点。他表示,双方的合作已经从开始的互访交流深化到共同科研的新阶段,皇家伯明翰音乐学院将一如既往地对双方合作保持真诚、开放的态度。希望在上音歌剧院建成之后,双方能进一步深化作曲家和歌剧表演团队的合作。他认为,虽然三方的合作会增加项目的复杂程度,但能为音乐、表演和剧场等元素的有机融合提供便利。伯明翰音乐学院非常重视此次合作,从战略高度将它定义为学院发展的重大课题。伯明翰音乐学院愿意与上音继续保持密切沟通,并对双方、三方的良好合作充满期待。

我院音乐工程系主任于阳、教师陈世哲、李佳和国际交流处处长陈晓翌与会时在坐。











我院师生赴新加坡举行“中国音乐文化中心”成立仪式并开展系列活动

2019829日至91日,上海音乐学院副院长刘英一行13人赴新加坡开展系列学术交流活动。

2019829日,上海音乐学院与新加坡南洋艺术学院两校校际协议签署交换仪式在新加坡南洋艺术学院会议室举行。上海音乐学院副院长刘英、南洋艺术学院音乐学院院长林曜、副院长林汉崇、副院长陈爱玲出席,上海音乐学院民乐系主任刘红、民乐系教授詹永明、国交处副处长乐佾真、南洋艺术学院华乐系主任黄晨达、声乐系主任陈兴安、作曲系主任吴多才、钢琴系主任曾嘉碧、教务长徐美端会谈时在座。林曜院长对我校来访表示热烈欢迎,高度认可两校即将共建的“中国音乐文化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将有助于全面推动新加坡南洋艺术学院在中华民族音乐上的发展,加深两校友谊。刘英副院长在答词中表示,感谢南洋艺术学院对“中心”建设所给予的大力支持,希望“中心”的建成成为两校友谊的纽带,不断推陈出新,站在新的起点上推进两国文化交流,加强学术交流。两校领导就两校共建“中国音乐文化中心”表示高度契合,对双方在未来的合作前景表示积极认可和热切期待。最后,双方校领导交换了两校交流合作协议文本。会议结束后,我校代表还参观了南洋艺术学院校园,及各类学术、教学场地。

  

当日晚7:30,上海音乐学院与新加坡南洋艺术学院共建“中国音乐文化中心”揭牌仪式及庆典音乐会在新加坡南洋艺术学院李氏基金剧场举行。原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馆文化参赞、现任中国文化中心主任肖江华;上海音乐学院副院长刘英;新加坡南洋艺术学院音乐学院院长林曜出席揭牌仪式并为“中心”揭牌。新加坡南洋艺术学院音乐学院全体师生及当地民众约300余人出席活动。

在揭牌仪式上,新加坡南洋艺术学院音乐学院院长林曜教授致欢迎词,衷心希望两校在“中国音乐文化中心”的平台上推进两校交流,加深友谊,不断开展学术活动。上海音乐学院副院长刘英教授在致辞中表示,中华文明是不断交流互鉴形成的文明,“中国音乐文化中心”将秉持文明交流互鉴的原则,以中国传统民族音乐为载体,整合各方资源,为两校师生搭建艺术实践海外平台,促进不同音乐文化的共鸣。为了祝贺“中心”成立,我院特地从上海带来一架蝶式筝,存放于新加坡南洋艺术学院音乐学院内,上音民乐系罗晶老师在仪式现场还为大家作了简单介绍,并展示了蝶式筝的构造和音色。南艺林曜院长为此表示衷心感谢,他希望能借助“中心”的平台,欢迎我院教师更频繁地到南艺传经送宝,希望蝶式筝能为新加坡南洋艺术学院中华民族音乐的发展建设增添亮色。

  

在庆典音乐会上,两校师生通过独奏、丝弦五重奏、江南丝竹、华乐六重奏等不同形式演绎了风格各异的中国民族音乐作品;最后,两校师生还共同联合演出了《行街》等民乐经典作品。整台音乐会节奏流畅、色彩纷呈、不断博得台下观众的喝彩,好评如潮,为“中国音乐文化中心”的成立拉开了欢庆的序幕。至此,上海音乐学院精心筹划的“中国音乐文化中心”第一所海外机构正式挂牌成立! 

831日,受新加坡华乐节邀请,我院民族音乐系师生在新加坡国家音乐厅举行了《欢乐的夜晚》专场音乐会,当晚华乐总会的领导及资深的音乐家、上音校友及近800名当地民众观看了演出。我院民乐系青年教师在系主任刘红教授诙谐、幽默又极具学术性的导聆下为全场观众呈现了一台技术精湛、形式多样的音乐会,得到了观众的热烈反响,演出获得圆满成功!



2019912日,受邀来院参加第十二届上海当代音乐周的克罗地亚共和国前总统、法学家、作曲家伊沃·约西波维奇先生与克罗地亚作曲家协会秘书长、作曲家安东·托米斯莱夫·萨班先生来院访问,党委书记徐旭、副院长侯立玉与两位来宾进行了会谈。作曲系主任周湘林教授、温德青教授、学科办主任汤隽杰、国际交流处处长陈晓翌会谈时在座。

徐旭首先代表学校向两位来宾的到访表示热烈欢迎,并在谈到中克两国全面、良好的合作关系时提到,克罗地亚文化底蕴丰富,是“一带一路”倡议中极其重要的合作伙伴,约西波维奇先作为中国的老朋友,见证了中克两国、上海与萨格勒布间多年来的珍贵友谊。徐旭向来宾们介绍了上音的办学历史与当下发展,上海作为中国歌剧城市、亚洲演艺之都、卓越的全球城市、国际文化大都市等定位给予了学院极大的发展舞台,而上海当代音乐周就是在这个舞台上绽放的品牌之一,希望两位作曲家在未来的一周的时间里可以切实感受到这所学校,这座城市的魅力。

周湘林、温德青两教授在会谈中介绍了当代音乐周的使命及创办十二年以来的发展,并表示本次音乐周邀请到两位克罗地亚作曲家分别带来各自的两部作品,一场讲座,将是中国同行们演奏、研究克罗地亚当代音乐的良好契机。

约西波维奇先生对于此番受邀来访表示衷心感谢。作为上海的常客,他每次到来都会发现这座城市深刻、迅猛的变化。他表示虽然克罗地亚与中国在国土面积和人口数量方面相差悬殊,但两国历来保持着和平、共享的友好关系。谈及“一带一路”倡议,约西波维奇先生表达了充分的肯定并认为该倡议是一场伟大的,经济及文化领域的互信、互享,正在克罗地亚发生的“中国奇迹”使他印象深刻。

萨班先生与约西波维奇先生在音乐领域共事20余年。他认为未来中国将会在全球各领域扮演引领者的角色,当然也包括音乐领域,他相信上海音乐学院作为该领域不可或缺的一份子,会将这个预见变为现实,相信来自上海、中国的音乐在世界舞台上持续绽放。

会谈结束后,徐旭向约西波维奇先生赠送了小提琴协奏曲《梁祝》创演60周年纪念黑胶唱片。侯立玉陪同两位来宾参观了上音歌剧院。



曹荣瑞副书记率团赴加拿大、美国交流访问

2019917日至24日,上海音乐学院党委副书记曹荣瑞率团先后赴加拿大温哥华、埃德蒙顿及美国旧金山交流访问。

此次出访是继今年8月我院首个“中国音乐文化中心”在新加坡挂牌成立后又一次重要的中国民族音乐走出去项目,得到了加拿大温哥华庇诗中乐协会、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音乐学院、埃德蒙顿爱城民乐团、孔子学院、美国旧金山音乐学院及上音北美校友们的多方鼎力支持,由刘红、张文禄、詹永明、戴晓莲领衔,舒银、牛矾琼、张碧云三位青年教师携研究生吴叶晨、赵晨爽、吴双、华逸飞共同献演的三场“来自上海的声音”巡演音乐会几乎座无虚席,观众反响热烈,获得圆满成功。

访问加拿大期间,曹荣瑞一行先后于温哥华迈克尔·福克斯剧院与埃德蒙顿伊娃·霍华德剧院观摩了两场“来自上海的声音”音乐会,与庇诗中乐协会、爱城民乐团等当地等音乐机构以及长期旅居加拿大的上音校友进行了深入交流并达成了建立长期交流机制的共识。

918日,曹荣瑞一行专程赴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音乐学院访问,与该校新任院长、作曲教授帕特里克·卡拉布雷博士(Dr.T. Patrick Carrabré)进行了会谈,双方就由上音出版社出版该校师生音乐作品的可能性交换了意见。民乐系主任刘红教授、出版社社长张文禄、民乐系詹永明教授、国际交流处沈昊会见时在座。同行的我院师生还与该校亚洲中心的师生们共同举行了民乐工作坊,进行了作品的展示、讲解与即兴合奏等。

结束在加拿大的行程后,曹荣瑞一行赴美国旧金山音乐学院访问。922日,曹荣瑞一行与该校董事会主席符和平先生(Timothy Foo)、董事高佳成先生(Jeffrey Gao)、教务长乔纳斯·赖特先生(Jonas Wright)、国际合作副主任傅恺先生(Kai Fu)进行了会见。主宾双方一同回顾了两校深厚的渊源及友谊,介绍了各自近年在学校建设方面取得的发展和突破,并就未来五年的合作规划达成高度共识,内容包括:教师与艺术交流、学生双向留学、继续举办联合音乐项目、师生音乐作品的联合出版等。最后,曹荣瑞一行委托傅先生向因公务在身未能出席此次会见的大卫·斯图院长(David H. Stull)转交两校谅解备忘录以及将于今年12月举办的上海音乐学院国际艺术家咨询委员会首次会议邀请函。民乐系主任刘红教授、出版社社长张文禄、马克思主义学院黄静副教授、国际交流处沈昊会见时在座。

会见结束后,曹荣瑞一行参观了校内剧场、专业课教室、电子音乐实验室、图书馆等。当晚,主宾双方一同在旧金山音乐学院卡洛琳·休谟音乐厅观摩了“来自上海的声音”旧金山站的演出。

此次出访通过多样的交流形式,以中国音乐作为向加、美观众传播上海乃至中国的文化语言,增进与北美友校的沟通,加强与海外校友的联系,拓宽国际合作的视野,展示我院民族音乐创作、编排及演奏的高水准,对在新时代条件下持续探索中国民族文化海外传播与推广、持续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出去都具有积极意义。







上音领导会见巴黎国立音乐与舞蹈学院、国际音乐理事会来宾

109日,上海音乐学院副院长冯磊、总会计师张佳春分别会见了法国巴黎国立高等音乐与舞蹈学院对外事务和国际关系主管卢卡·杜邦·兹皮里欧先生(Luca Dupont-Spirio)及我院打击乐专业客座教授杨怡萍女士一行、国际音乐理事会项目总监大卫·朱塞佩·格鲁索先生(Davide Giuseppe Grosso)一行。三位来宾均系此次受邀来院参加本届上音国际打击乐节暨第三届国际打击乐教育协会(IPEA)国际打击乐比赛的专家。

冯磊对卢卡·杜邦·兹皮里欧先生的到访表示欢迎,并就两校进一步明确合作方向,夯实合作基础提出了四点建议。双方就此开展了深入的探讨并就大部分内容达成理解和共识。

此后,冯磊、张佳春共同接待了国际音乐理事会项目总监大卫·朱塞佩·格鲁索先生(Davide Giuseppe Grosso)。大卫先生表示很荣幸受邀来沪参加本次打击乐节,他在此期间增进了对上海音乐学院师生的了解,并对本次活动的国际化程度予以了高度肯定,同时也希望上音未来有机会加入国际音乐理事会这个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同岁,融合了世界各类音乐的大家庭。冯磊向大卫先生介绍道,上音作为中国历史最悠久的专业音乐高等学府在创办之初就秉持开放、包容的办学理念,具有推动中国音乐艺术教育事业发展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同时也正在从事例如古琴、古筝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工作,希望能够得到国际音乐理事会的支持和指导。

现代器乐及打击乐系党支部书记杨茹文、管弦系主任刘照陆、钢琴系主任江晨、教务处处长王佳、艺术处处长史明阳、国际交流处处长陈晓翌会见时分别在座。

巴黎音乐学院成立于1795年,受法国文化与交流部管辖,为音乐、舞蹈和声音技术提供专业指导和最高等级的训练课程。学院紧密结合当今的艺术专业,卓越的教学水平、顶尖的教育项目和优秀的配套支持资源为学生打下了良好的专业基础,他们毕业后均在音乐和舞蹈领域从事着重要职业。

国际音乐理事会成立于1949年,是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持正式协作关系的音乐领域非政府国际组织,由七十多个国家音乐理事会和五十多个专业音乐组织组成。

徐旭会见日本昭和音乐大学理事长一行

1018日,上海音乐学院党委书记徐旭会见了日本昭和音乐大学理事长下八川共祐先生一行4人。

徐旭对下八川先生的到访表示欢迎,并对多年来昭和音乐大学的同仁们对上音歌剧人才培养、剧目合作给予的支持和指导表示诚挚的感谢。此次来访见证上音歌剧院的建设成果、实际运营以及重要剧目的上演,可谓意义不凡。下八川先生高度评价了今年参与两校再度合作的歌剧项目—《费加罗的婚礼》的两位上音学生的演出水准,并表示昭和与上音多年来的合作规模之完整,程度之深入对于双方来说皆属首次,两校的合作模式、成果得到了日本政府的高度认可及评价,他期待昭和与上音的合作在现有基础上能在各学科领域得到延续和扩大。

声乐歌剧系副系主任黄英、国际交流处处长陈晓翌、声乐歌剧系教师顾平、王凯蔚会见时在座。当晚,来宾们受邀观摩了斯卡拉歌剧院莫扎特经典歌剧《假扮园丁的姑娘》。

昭和音乐大学以意大利歌剧研究、制作和表演的顶尖水平而闻名,自1957年起每年举办至少三部完整意大利歌剧的制作和公演,以及与其相关的一系列学科研究活动。

刘英会见意大利米兰威尔第音乐学院院长一行

1018日,上海音乐学学院副院长刘英会见意大利米兰威尔第音乐学院院长克里斯蒂娜·弗洛西尼女士一行。

主宾双方就两校未来的合作交流进行了深入探讨。刘英简要介绍了上音近年来的学科发展方向与成就,并希望与威尔第音乐学院一起积极探索合作对话的多种路径,期待未来务实、长期的校际交流合作。弗洛西尼女士对刘英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并表示威尔第音乐学院希望与上海音乐学院未来在指挥、作曲以及歌剧艺术的教学与实践方面开展全面交流合作,开展互访,互通了解。

声乐歌剧系副系主任黄英、钢琴系副系主任孙颖迪、国际交流处处长陈晓翌、声乐歌剧系教师黄萱会见时在座。当晚,弗洛西尼女士受邀观摩了斯卡拉歌剧院莫扎特经典歌剧《假扮园丁的姑娘》。

米兰威尔第音乐学院是意大利最重要的音乐学府之一,始建于1807年,两百多年来为世界各国培养出了无数优秀的乐队指挥,演奏家,歌唱家和音乐教师,蜚声世界。  

  2019107日至13日,上海音乐学院副院长侯立玉一行11人赴挪威国立音乐学院、瑞士日内瓦高等音乐学院开展系列学术交流活动,并分别在两所音乐学院举行了“中国音乐文化中心”揭牌仪式暨庆典音乐会,并就保护、发展和创新民族音乐等问题与两所学校校领导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为我院更好传承、弘扬中国民族音乐带来了新的思路和启发。  

1、校长会晤

108日上午,挪威国立音乐学院院长彼得·汤奎斯特热情接待我院一行,并与我院副院长侯立玉举行了亲切会谈。汤奎斯特院长对我校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挪威国立音乐学院的基本情况,他高度认可两校即将共建的“中国音乐文化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将有助于全面推动两校在民族音乐上的发展,加深两校友谊。侯立玉副院长在答词中表示,感挪威国立音乐学院对“中心”建设所给予的大力支持,希望“中心”的建成成为两校友谊的纽带,不断推陈出新,站在新的起点上推进两国文化交流,加强学术交流。两校领导就两校共建“中国音乐文化中心”表示高度契合,对双方在未来的合作前景表示积极认可和热切期待。院国际交流处副处长乐佾真、民乐系教师陈晓栋、田鑫会见时在座。

1011日下午,侯立玉副院长一行访问了瑞士日内瓦高等音乐学院。该院院长菲利普·丁克热情接待,并与我院副院长侯立玉举行了亲切会谈。丁克院长对我校来访表示热烈欢迎,高兴地回顾了该校各系教授与我院的学术交往历史,亲切称呼我们为老朋友之间的再次相聚。同时,丁克院长还介绍了日内瓦高等音乐学院目前正在开展的两个由瑞士政府资助的高等音乐教育研究项目,也高度认可两校即将共建的“中国音乐文化中心”(以下简称“中心”),相信该“中心”将在两校高度信任的基础上,有助于全面推动两校在民族音乐上的发展,继续加深两校友谊。侯立玉副院长非常高兴感谢日内瓦高等音乐学院对“中心”建设所给予的大力支持,也希望依托该校在民族音乐发展中的国际化视野和已取得的丰厚成绩对“中心”今后的发展起到强有力的支撑作用,用音乐来诠释“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深层意义,站在新的起点上推进两国文化继续深入交流。日内瓦高等音乐学院校务委员会特殊项目负责人谢乐(Xavier Bouvier)教授、教务长贝阿特丽斯·扎沃徳尼克(Béatrice Zawodnik)教授、早期音乐系系主任弗朗西斯·比吉(Francis Biggi)教授、作曲系系主任尼古拉斯·柏伦思(Nicolas Bolens)教授,我院国际交流处副处长乐佾真、民乐系教师陈晓栋、田鑫会见时在座。

2、“中国音乐文化中心”揭牌仪式及音乐会

109日晚7:00,上海音乐学院与挪威国立音乐学院共建“中国音乐文化中心”揭牌仪式暨庆典音乐会在挪威国立音乐学院林特曼音乐厅(Lindeman Hall)举行。中国驻挪威大使馆教育事务负责人常全生、上海音乐学院副院长侯立玉、挪威国立音乐学院院长彼得·汤奎斯特出席揭牌仪式并为“中心”揭牌。挪威国立音乐学院师生及当地民众约200余人出席活动。

在揭牌仪式上,挪威国立音乐学院院长彼得·汤奎斯特致欢迎词,衷心希望两校在“中国音乐文化中心”的平台上推进两校交流,加深友谊,不断开展各类学术活动。上海音乐学院副院长侯立玉在致辞中表示,“中国音乐文化中心”将秉持文明交流互鉴的原则,以中国传统民族音乐为载体,为两校师生搭建艺术实践海外平台,促进不同音乐文化的共鸣。中国驻挪威大使馆教育事务负责人常全生在致辞中表示,非常高兴看到两所世界一流音乐学院通过建立“中国音乐文化中心”来推动两国的文化交流。希望看到两国优秀的音乐家通过此项目得到更多合作的可能。为了祝贺“中心”成立,我院特地从上海带来一架古筝和一架扬琴,存放于挪威国立音乐学院院内。汤奎斯特院长为此表示衷心感谢,他期待通过该乐器的使用增加更多相互探讨交流的机会。

在庆典音乐会上,挪威国立音乐学院民族音乐系学生用挪威民族乐器口弦琴及哈登角琴展示了挪威民族音乐;随后,我院师生以独奏、丝弦五重奏、室内乐重奏的不同形式演绎了风格各异的中国民族音乐作品。整台音乐会色彩纷呈、节奏紧凑、不断博得台下观众的喝彩,当地师生为表演者精湛的技术和极具民族特色的音乐作品深深折服,纷纷表示对中国民族音乐有了进一步的认知和了解,认为此台音乐会是中国民族音乐最高水平的集中体现。至此,上海音乐学院精心筹划的“中国音乐文化中心”在欧洲正式挂牌成立。

1012日晚,上海音乐学院与日内瓦高等音乐学院共建“中国音乐文化中心”揭牌仪式及庆典音乐会在让·佛朗索瓦·巴托洛尼街沙龙剧院隆重举行。上海音乐学院副院长侯立玉、日内瓦音乐学院校务委员会特殊项目负责人谢乐教授分别致辞并为“中心”揭牌。日内瓦高等音乐学院师生及当地民众近200人出席活动。

在揭牌仪式上,谢乐教授致欢迎词,衷心希望两校通过“中国音乐文化中心”的平台,加深在音乐文化上的对话,将更多优秀的中国文化向西方民众加以介绍和认知,从而提升西方民众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理解力和鉴赏水平。上海音乐学院副院长侯立玉在致辞中表示,感谢日内瓦高等音乐学院作为我院长期合作的国际一流院校给予“中国音乐文化中心”成立全方位的支持。相信随着“中心”的成立,两校定会继续深入推进高层次互访,并将秉持文明交流互鉴的原则,不断推陈出新,巩固双方的友谊,促进不同音乐文化的共鸣。为了祝贺“中心”成立,我院特地从上海带来两把笙,存放于日内瓦高等音乐学院院内。

在庆典音乐会上,由日内瓦高等音乐学院古乐系学生组成的江南丝竹室内乐团演奏了中国传统曲目《行街》;随后,我院师生以精湛的演奏,耳熟能详的经典曲目为现场观众带来了丰富且地道的传统中国民族音乐作品盛宴并博得台下观众的欢呼喝彩,每个节目结束,观众都报以热烈且长时间的掌声。音乐会后,很多观众纷纷自发上台与演员们交流,有些观众表示是第一次全面地了解丰富的中国乐器,非常喜欢中国民族乐器以及他们丰富且极具表现力的音色,民乐重奏的形式既传统又现代,非常有特色,希望我院能多组织此类演出来传播中国音乐文化。至此,上海音乐学院精心筹划的“中国音乐文化中心”在瑞士日内瓦正式挂牌成立。

3、其他学术交流活动

108-11日期间,在挪威国立音乐学院民族音乐系系主任优妮教授的精心策划下,我院7名同学被分为四个小组,与挪威国立音乐学院民族音乐系学生以工作坊的形式进行了深入交流。经过3天的切磋,四个小组对两种不同文化背景下的音乐进行充分探讨,创作出了四首中西音乐元素相互融合的“新作品”,并进行了汇报音乐会。在此期间,同学们克服了语言的障碍,努力适应当地音乐风格,并成功的将中国民乐的元素融合、移植进当地的民族音乐中。“新作品”的完成达到了预期的效果,也获得了当地师生的肯定与好评。同学们通过该项目,纷纷表示将努力提升英语表达水平,并希望积极申请交换生项目,通过自己的专业能力来弘扬中国的民族音乐文化。

活动期间,侯立玉副院长还与挪威国立音乐学院民族音乐系系主任就该校学科体系构架、教学场所使用、师资交流引进以及入学招生模式等各类问题进行深入探讨和交流。在瑞士访问期间,侯立玉副院长还与日内瓦高等音乐学院校务委员会成员、“中心”瑞方负责人谢乐(Xavier Bouvier)教授就有关“中心”具体运行模式、项目安排等细节进行交流;观看了由古乐系师生表演的瑞士民族器乐和声乐作品展示,与古乐系系主任就课程设置、学科体系、教学场所使用、师资交流等各类问题交换意见。







冯磊会见美国圣马丁大学代表一行

1025日,冯磊副院长会见美国圣马丁大学国际教育交流学院副院长罗杰·道格拉斯博士(Dr. Roger J. Douglas )一行2人。双方就两校开展合作的可能性进行了探讨。国际交流处主任陈晓翌,国际交流处副主任乐佾真会见时在座。

美国圣马丁大学成立于1895年,美国高等教育协会成员,也是中国教育部承认学历的海外大学之一。









冯磊会见墨西哥韦拉克鲁斯大学代表团一行

1029日,冯磊副院长会见墨西哥韦拉克鲁斯大学国际书展总协调人戈尔曼·马丁内兹·阿克维斯(Germán Martínez Aceves)先生一行四人。双方就拟邀请我院参加2020墨西哥韦拉克鲁斯大学书展的相关事宜交换了意见,并初步达成共识。

墨西哥韦拉克鲁斯大学创建于1944年,是墨西哥五大国立大学之一。韦拉克鲁斯大学国际书展于1994年由该大学创立,目前参展规模已达500家出版社、37000名参展人员。2018年和2019年分别邀请西班牙和哥伦比亚为主宾国。2020年书展的主宾国是中国。

管弦系党总支书记盛利、出版社社长张文禄,国际交流处主任陈晓翌会见时在座。





冯磊会见波兰肖邦研究院院长一行

1030日,冯磊副院长会见波兰肖邦研究院院长亚瑟·斯克莱内尔(Arthur Szklener)一行3人。

斯克莱内尔院长介绍道,第十八届肖邦国际钢琴比赛明年将在波兰华沙举办,虽然肖赛在中国非常有名,但他仍衷心地希望可以有更多的中国媒体去关注和报道这一赛事,进一步扩大比赛在中国的知名度和参与度。冯磊与斯克莱内尔院长就双方通过邀请历届比赛评委及获奖者来沪举办音乐会、大师班,同时为双方青年钢琴家交流搭建交流平台,共同致力于就在上海、中国进一步推广肖赛的合作可能性进行了探讨。

钢琴系主任江晨,国际交流处主任陈晓翌会见时在座。





刘英会见美国皮博迪音乐学院院长一行

118日,刘英副院长会见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皮博迪音乐学院院长弗雷德·布隆斯坦(Fred Bronstein)一行。

刘英向远道而来的布隆斯坦院长致以诚挚的欢迎和问候。双方分别就两校教学理念、学科优势、师生交流、专业教学、艺术实践、学生职业规划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同时就双方进一步深入合作的具体方式、内容进行了磋商。

刘英期望双方继续保持友好合作往来,进一步巩固两校之间的合作基础。布隆斯坦院长也表示,上音培养的学生都很优秀,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现任教于皮博迪音乐学院的普利策奖得主、上音年轻校友杜韵更是其中的佼佼者,是两校间交流合作的重要桥梁,今后将进一步推动双方开展深入合作。

研究生部党支部书记陈强斌教授、国际交流处处长陈晓翌会见时在座。会谈结束后,布隆斯坦院长还参观了上音歌剧院。

皮博迪音乐学院创建于1857年,坐落于美国巴尔的摩市,上世纪70年代起隶属于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学院优势在于能够提供的音乐艺术教育与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科学、人文和医学研究的知识网络背景结合,这使得该学院在表演艺术医学领域处于世界领先地位。

院领导会见美国茱莉亚学院荣誉院长一行

   118日,廖昌永院长、冯磊副院长会见美国茱莉亚学院荣誉院长、中国事务首席执行官约瑟夫·波利希博士(Joseph W. Polisi)一行。

  廖昌永对波利希博士的到访表示热烈欢迎,希望这位上音的老朋友能多来上音看看,为学院未来发展献策。波利希博士对廖院长的盛情表示衷心感谢,他对上音充满了感情,每次到访都倍感亲切。双方就声乐艺术指导、乐队学院等领域的合作意向交换了意见。院长办公室主任谢苗苗、国际交流处处长陈晓翌会见时在座。

会见结束后,波利希博士在上音歌剧院举行了题为《培养未来艺术家:国际趋势与挑战》的专题讲座。讲座由冯磊副院长主持,我院管弦系、声歌系、附中学生及留学生到场聆听。

约瑟夫·波利希博士自1984年至2018年间执掌茱莉亚学院长达34年,毕业于法国巴黎国立高等音乐与舞蹈学院,是一位杰出的大管演奏家。不仅如此,他还集耶鲁大学音乐艺术博士学位、康涅狄克大学政治学学位、塔夫茨大学佛莱契尔法学和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硕士学位为一身,可谓是一位不可多得的“社会艺术家”。

 “明斯克日”开幕式暨音乐会和图片展活动在我院成功举行

2019117日,“明斯克日”开幕式暨音乐会和图片展在我院贺绿汀音乐厅成功举行。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徐逸波、明斯克市执行委员会副主席亚历山大·克列帕克、上海音乐学院党委书记徐旭、副院长冯磊、上海市和明斯克市各单位、各驻沪领馆及沪上观众约700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此次“明斯克日”系列活动是在白俄罗斯明斯克市执行委员会代表团一行应上海市政府邀请来沪共同签署上海市与明斯克市结好协议、观摩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框架下开展的。

开幕式上,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徐逸波和明斯克市执行委员会副主席亚历山大·克列帕克分别致辞。徐逸波副主席首先代表上海市方面对组织并促成此次演出的相关单位表示感谢。他指出,中白自1992年建交以来两国关系发展顺利,高层交往频繁,习近平主席于2015年访问白俄罗斯,白俄总统卢卡申科也曾多次访华。特别是2013年两国宣布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以来,双边关系得到了长足的发展。近年来上海与明斯克市一直保持着友好交往,明斯克市长两次参加进博会,进一步推动了上海和明斯克市的合作与交流。

亚历山大·克列帕克代表明斯克市市长安纳托利·西瓦克及白俄罗斯代表团感谢所有为两市之间发展做出过贡献的人。他指出,明斯克非常重视与中国的互利合作,开展了多项密切、成功的合作,贸易流通蓬勃发展,在上海举办“明斯克日”再次证明了这一点。同时,他期待着在明斯克举办“上海日”。



 “明斯克之游”图片展展示了近年来明斯克的历史、文化及风土人情,见证了明斯克的发展。音乐会上,白俄罗斯国立音乐学院学生合唱团和上海音乐学院音教系女声合唱团共同献演,精彩的演出博得了现场观众的热烈掌声,获得一致好评。该场音乐会也是上音与白俄罗斯国立音乐学院自20154月签订合作协议以来,两校间音乐与人文交流的重要成果之一,更是两市人民友谊的象征。

刘英会见瑞典哥德堡大学音乐戏剧学院院长一行

1119日,上海音乐学学院副院长刘英会见瑞典哥德堡大学音乐戏剧学院院长佩特拉·弗兰克教授一行。刘英简要介绍了上音近年来的学科发展方向与成就,并希望与哥德堡大学音乐戏剧学院能有更深入的交流和对接。弗兰克教授对刘英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并对我院新落成的歌剧院表示祝贺,她表示哥德堡大学音乐戏剧学院希望与上海音乐学院未来在管风琴、管弦乐、室内乐以及民族音乐的教学与实践方面开展全面交流合作,开展互访,互通了解。

国际交流处处长陈晓翌、现代器乐与打击乐系副教授章啸路会见时在座。

哥德堡大学1887年由社会捐助建立,是瑞典第二大规模的综合性大学。哥德堡大学音乐戏剧学院有150多名教师,学生将近600人,在瑞典的艺术学院中占有重要地位。

廖昌永会见比利时安特卫普音乐学院院长一行

1120日,上海音乐学学院院长廖昌永会见比利时安特卫普皇家音乐学院院长斯特凡··鲁伊克先生(Stefaan De Ruyck)、皇家美术学院院长约翰·帕斯先生(Johan Pas)、安特卫普大学学院中国区负责人娄雁女士等一行3人。

廖昌永简要介绍了上音近年来的学科发展方向与成就,并希望与两所学院有更深入的交流和对接。鲁伊克先生对廖院长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新落成的上音歌剧院给他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他表示,安特卫普皇家音乐学院学科设置与上音有着很高的匹配度,学院国际化程度较高,希望两校能够开展互访,互通了解,进而开展全面的交流合作。

研究生部党支部书记陈强斌教授、教务处处长王佳、国际交流处处长陈晓翌会见时在座。

比利时安特卫普皇家音乐学院和皇家美术学院分别成立于1899年及1663年,均是具有悠久历史的欧洲一流专业艺术院校,现均隶属于安特卫普大学学院。

冯磊会见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院长一行

1128日,上海音乐学学院副院长冯磊会见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院长罗斯·哈利教授一行。冯磊对澳大利亚客人的来访表示欢迎,简要介绍了上海音乐学院的历史,并希望在新兴学科方面与新南威尔士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能开展合作。哈利教授对冯磊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他表示新南威尔士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历史悠久,他们尊重传统,也非常愿意与我院进行新兴专业的合作,例如虚拟现实、人工智能、机器人等科技与艺术结合的领域。双方就研究生联合培养的可能性展开了深入的探讨。

研究生部主任张巍、数字媒体艺术学院院长尤继怡、副院长代晓蓉和国际交流处副处长乐佾真会见时在座。

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位列世界100强高校之一,集前沿研究、教学与创新于一身,拥有超过62,000名学生和7,000名科研人员。新南威尔士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是公认的世界领先艺术与设计学院之一,在培养杰出艺术家、设计师和传媒文创者方面,拥有无可匹敌的能力和经验。



2019首届上海音乐学院国际艺术家咨询会议在我院成功召开

126日,上海音乐学院国际艺术家咨询会议顺利召开。

此次会议以国际交流与合作、创新发展、推动音乐事业发展为宗旨,聚焦国际音乐高等教育以及音乐艺术发展的前沿态势,建设音乐艺术领域的国际顶级智库,成为我院人才培养、师资建设、艺术创作以及社会服务等方面的重要支持与助力。



会议邀请到中国音乐家协会副主席、我院特聘教授和特聘高级研究员、著名作曲家张千一,德国汉堡音乐与戏剧大学校长艾尔玛·兰普森,奥地利著名小提琴家鲍里斯·库什尼尔,英国伦敦爱乐乐团首席执行官兼艺术总监蒂莫西·沃克,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维多利亚音乐艺术学院院长巴利·康尼翰,意大利米兰威尔第音乐学院院长克里斯蒂娜·弗罗西尼,美国旧金山音乐学院教务长乔纳斯·莱特七位国际知名艺术家、院校及乐团掌门人来沪。我院校领导和部分学科专业教授、师生代表也齐聚一堂,共同聆听分享。

副院长冯磊担任主持,他表示成立国际艺术家咨询艺术会议是基于上音传统办学目标、定位,在当今世界变革中培养世界格局一流眼光的音乐人才,探索音乐艺术的前沿领域和发展方向,进一步开拓视野。当前我校正在构建完善大学治理体系,今天即将成立的国际艺术家咨询委员会就是学校外部体系中的核心要素,站在更高的国际格局帮助我们走向国际一流行列。

院长廖昌永在主旨发言中表示上海音乐学院在建设“一流学科”与地方高水平大学过程中,始终对标国际同行,以开放的姿态与许多国际知名院校开展合作。然而,在办学过程中,我们也越来越清晰地意识到对于国际音乐高等教育以及音乐艺术发展的前沿态势的了解尚不明晰、在国际一流音乐师资的获取途径以及与国际知名演艺机构的深度合作等方面尚嫌不足,因此,亟待建设一个音乐艺术领域的国际顶级智库,作为上海音乐学院人才培养、师资建设、艺术创作以及社会服务等方面的重要抓手。遂决意成立一个专家咨询委员会,专事咨询、顾问、推荐、评议等工作。

院党委书记徐旭为各位专家颁发上海音乐学院国际艺术家咨询委员会理事聘书。未能出席本次会议的美国旧金山音乐学院院长大卫·斯图,杰出校友、新加坡华乐团音乐总监与美国印第安纳南湾交响乐团桂冠指挥叶聪也获聘理事。

上海音乐学院国际艺术家咨询委员会由张千一教授担任主席,艾尔玛·兰普森校长任副主席,同时担任副主席的还有美国茱莉亚学院荣誉院长、中国事务首席执行官约瑟夫·波利希博士。

上午的会议,各位理事从音乐人才培养、音乐与科技的关系、国际合作、中西方文明的对话以及当前世界的音乐学院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等主题全方位审视和分析了当前高等音乐教育的发展趋势,为上音的发展积极出谋划策,贡献智慧。

下午的圆桌会议由杨燕迪教授主持,他结合上音建设“双一流”目标,向三位国际音乐院校嘉宾提问并围绕行业内的共性问题展开讨论。此外,四位机构院团的掌门人还围绕各自从事的音乐领域和创新项目,结合院校与城市音乐生活、文化生活的关系和生态等话题展开讨论。

上音将每年定期举办咨询会议,对学校当前的学科建设工作设计、师资队伍建设规划、拔尖人才培养指导以及国际同行评议评估等方面工作发挥规范和引导作用,协同国际学科资源、以人才资源推动学科建设。

127日,冯磊副院长陪同7位与会嘉宾赴松江区泗泾镇下塘街贺绿汀中国音乐高等研究院非遗实践基地进行走访。嘉宾们观摩了由我院主办的《唤起中国传统音乐文化的声音记忆》展览、泗泾十锦细锣鼓以及松江皮影戏,体验了南村映雪书店文化等内容,增进了对当地风土文化传承的了解。













冯磊会见德中友好协会联合会主席

2019122日,冯磊副院长会见德中友好协会联合会主席、美因茨—威斯巴登德中友协主席库尔特·卡斯特先生(Kurt Karst)。

冯磊对于卡斯特先生的到来表示诚挚欢迎,并介绍了上音的办学历史与现状。卡斯特先生对于上音的热情接待表示荣幸与感谢,双方共同回顾了彼此间的渊源并就在未来开展更多的中-德音乐融合的合作项目进行了探讨。国际交流处处长陈晓翌会见时在座。

会谈结束后,冯磊陪同卡斯特先生参观了上音歌剧院。

德中友好协会联合会是全德国德中友好协会的联盟组织,致力于促进中德两国关系在各个层面上的进一步发展,尤其是在文化、经济、科学、青少年和运动等领域。卡斯特先生曾系德国莱茵兰-普法尔茨州文化官员、德国文化机构“音乐山庄(Villa Musika)”干事长,长期致力于中德音乐及青少年交流。廖昌永院长曾于今年6月访问德国期间与卡斯特先生进行会晤。

廖昌永会见丹麦皇家音乐学院院长一行

1220日,上海音乐学院院长廖昌永会见来访的丹麦皇家音乐学院院长乌弗·萨弗里教授(Uffe Savery)、声乐系主任海琳·杰丽丝教授(Helene Gjerris),以及该校国际办公室主任马媛女士(Marianne Jacobson)。

廖昌永感谢萨弗里院长一行的到访,简要回顾了两校自2008年以来的长期友好合作,并向来宾介绍了上音近年来的学科发展方向与成就,并希望于两所学院之前良好深入的合作基础上,在未来就交响乐团训练、声乐歌剧艺术、打击乐、音乐科技、民族传统音乐文化以及艺术管理与乐团建设等领域开展更为广阔的合作。同时,两校共同依托上海音乐学院“一厅一院”(贺绿汀音乐厅、上音歌剧院)、“两大艺术节”(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上海国际艺术节)的优质艺术媒介与平台,共创艺术教育与国际合作的美好未来。萨弗里教授对廖院长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新落成的上音歌剧院给他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他表示,丹麦皇家音乐学院秉承“通过古典音乐教育,实现培养优秀个体与国民”的宗旨,不断探索学科前沿,同时又注重对本民族文化传统的保护与传承,相信上海音乐学院也是在兼顾传统与创新的理念之上努力探索更优质的艺术教育,萨弗里院长感谢廖院长富于远见的综合学科规划,赞同他的办学理念,也希望两校能够在上述领域开展更多合作。

现代器乐与打击乐系主任徐达维教授、管弦系主任刘照陆教授、音乐工程系主任于阳教授、钢琴系副系主任孙颖迪副教授、国际交流处处长陈晓翌、副处长乐佾真会见时在座。













上音召开2019年对外交流和国际教育工作会议

1226日上午,2019年上海音乐学院对外交流和国际教育工作会议在行政楼408会议室召开,校党委书记徐旭,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艳,党委副书记曹荣瑞,副院长刘英、侯立玉、冯磊以及各系部、职能部门、附中负责人、外事联络员出席会议。会议由冯磊主持。

徐旭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我校的对外交流和国际教育工作在2019年中取得的成绩。他指出:要对过去一年的外事工作进行充分的总结,适时调整原有的工作体制和机制,推进现代化大学的治理体系, 构建一个更加发挥一线员工聪明才智的平台;要将国际化作为双一流高校的战略目标,加强一流人才培养,在全球平台上与国际顶尖高校进行竞争与合作;国际化战略要在教授们之间合作的基础上进行资源整合,加强归口管理,统筹谋划学校发展的整体战略;要深刻思考国际化内涵,作为一流大学要充满自信,在世界的大局中谋划上音的发展,用自己的办法解决世界问题,展示核心竞争力。最后他提出几点要求:第一,外事工作和国际教育工作要对标国家战略,主动服务“一带一路”,讲好中国故事;第二,要对标学科标杆,提高学科建设的内涵,通过国际化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第三,要加强人才培养,进一步完善留学生管理体制,同时鼓励中国学生参加海外长期艺术实践项目;最后,加强制度供给,对因公出国境的相关政策进行梳理,在对外交流工作和国际教育工作中要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和纪律。

2019年,我校坚持党对外事和港澳台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党委的决策部署和指示精神。在对外交流和国际教育工作中紧紧围绕建设“双一流”大学的战略目标,不断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夯实合作基础,拓展学校国际化办学新格局。稳步推进与“一带一路”沿线音乐院校的联系,拓展跨部门协同创新项目,积极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 2019年我校共接待境外音乐家、学者、师生代表团586位,涉及30个国别和地区;因公出访团组67210人次,涉及20多个国家和地区,其中共有1016人赴中国台湾交流和演出;接受来自38个国家的外国留学生216名(同比增长59%),聘用外籍专任教师28名,选派284名学生赴境外学习交流;与14所国际音乐院校新签或续签了校级合作协议,召开首届上海音乐学院国际艺术家咨询会议,推动海外音乐文化中心建设。进一步统筹协调留学生招生、管理等改革,整合国际教育资源。

会上,国际交流处处长、港澳台办公室主任、国际教育学院院长陈晓翌汇报了本年度我校对外交流和国际教育工作情况,并交流了2020年工作重点。2020年对外交流和国际教育工作将服务国家和上海市文化发展战略,围绕“双一流”与地方高水平大学建设,提高贡献度;对接2020年“师资队伍建设年”、“人才培养提升年”重点工作 。声歌系、音乐剧系、音教系、音工系、发展规划处等分别作交流发言,就未来进一步加强海外宣传推广、充分发挥校友的作用、整合资源、完善留学生培养及管理体系、进一步提升国际化办学水平等方面,提出积极建议和特色做法。

刘艳和刘英分别从外事纪律、学科建设、国际化办学、留学生招生改革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2020

我校参加2020年太平洋音乐学院联盟峰会线上会议

924-25日, 第七届环太平洋音乐学院联盟(Pacific Alliance of Music Schools)峰会以线上会议方式召开。今年峰会由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音乐学院发起,来自中国、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新加坡、日本、泰国等国家及地区的14所音乐院校负责人及代表参会。在传统校际交流模式全球受阻的新时期,本届峰会聚焦当下,面朝未来,共同探讨全球疫情常态化背景下的办学新思路、新对策。副院长冯磊、国际交流处处长陈晓翌代表我校出席峰会。

冯磊在发言中介绍了上海音乐学院在疫情期间采取的“云上”招生、教学、艺术实践、考核方式以及本学期的开学及复课安排,分析了“线上”与“线下”两种教学模式长期并行的必然性以及寻求两者最佳契合点的重要性,表达了寻求与国际同行共同关注、探索学生管理重点的变化、创意产业的生存与音乐教育的关系等业内焦点的迫切性。

会期内,学校积极发声,分享了上音经验、贡献了上音智慧、提出了上音方案,更重要的是,通过全面复课的案例展现了作为中国顶尖高等音乐学府面对时下新挑战的信心,探索教学新模式的决心以及坚定教育国际化发展的恒心,赢得了国际同行的尊重与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