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2.2食品卫生安全管理

上海音乐学院后保处膳食科应急预案

后勤保卫处膳食科应急预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有效的应急处置学校内可能发生的食品安全卫生事故,确保事故处理工作高效,有序地进行,最大限度地减轻事故造成的损失,切实保障师生和食堂工作人员的生命财产安全,维护学校社会稳定促进学校教育的健康发展,特制定本应急预案:

一、学校食品安全领导小组

组  长:廖昌永

副组长:侯立玉

成员:党办、院办、宣传部、后勤保卫处、学生处

二、工作职责

1、按照上级有关文件要求,做好学校食品卫生安全的防范工作,建立健全食品卫生管理制度,并建立严格的安全保卫措施。

2、负责督查学校食堂预防食品卫生安全具体措施和落实情况。

3、食品安全工作领导组必须做好信息保障、医疗保障、人员保障、技术保障和物质资金保障工作,作好校园食品卫生安全教育、培训和宣传工作,切实提高广大师生员工食品卫生安全意识。

4、事故一旦发生,按照应急需要指导有关部门作好应急处理相关工作和善后处理工作。




食品安全工作领导小组下设专项管理小组两个:

1、学校食堂食品安全工作检查小组

组  长:唐丽霞

副组长:王 珏

组员:毛岚、郭巍、倪甫明、凌界伍、张秀娣、朱国明、郝安长、马长林

职责:食堂食品卫生安全工作检查小组应隔天检查两校区食堂,督促食品安全卫生管理工作,并做好相关的记录;如果食堂安全卫生不符合标准的,应立即要求食堂正副厨师长立刻进行整改并及时上报分管院领导和部门领导。

2、学校食堂食品进货验收工作小组

组  长:唐丽霞

副组长:王 珏

成员:倪甫明、凌界伍、张秀娣、陈颖华、郝安长、张圩鹏

职责:严于律己、廉洁奉公,严格规范进货渠道,认真履行进货协议,清点进货数量,做好入库和出库的明细账目,做到有据可查。

(如发生工作调动,由继任者接替)

三、各类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一)食物中毒应急预案

1、及时报告。食品卫生安全事故发生后及时向食品安全领导小组汇报,并报教委备案。在事故处理过程中根据实际情况建立定时报告制度。

2、救援措施。一旦发生事故,由副组长负责救援指挥。当机立断,以人为本采取果断措施,安排组织救援行动。同时要摸清情况,如果是群体发病的还应彻底排查发病人员,并建立动态名册,防止遗漏。

3、医疗救援。学校发生食品卫生安全事故,应立即向就近医疗机构发出医疗救援,并拨打“120”医疗抢救电话。要想尽一切办法及时将发病人员送到医院抢救,并主动向医疗人员报告情况。

4、联系家属。学校发生事故,应及时与发病学生和家属取得联系,如实说明发病情况,不盲目猜测。要做好学生家长的思想安抚,防止过激行为发生。耐心解答家长提出的问题,尽力为家长做好服务工作。

5、病源保护。学校发生事故后,应立即封存食物样品,保护好现场,以便有关部门现场进行调查、核实、取证、采样。

6、人员调度。事故应急处理人员由领导组组长统一调度,应急人员要听从指挥,确保到位,落实职责。

7、信息公开。保障广大师生及家长在事故发生和处理过程中的知情权,并根据情况定时向上级部门汇报,

瞒报、不谎报,及时澄清谣言,避免不必要的误解。

8、协调各方力量做好学校稳定工作,保障学校正常的教学秩序。

(二)火灾事故应急预案

本应急预案的要点是:确保人员安全,尽快灭火,减少事故损失。

1、获得火灾信息的任何人员都应当在第一时间向主管保卫工作的领导报告,并同时打119报警。

2、立即启动火灾应急预案,实施应急救援行动,指导师生疏散。

3、在初起火点现场的食堂员工,要使用消防栓、灭火器材等进行灭火自救。

4、应急指挥组应当根据应急预案,选择合适的疏散路线,迅速地组织员工撤离事故现场。

5、后勤保卫处赶赴指定位置,在楼梯口、拐弯口、叉道路,引导学生和员工安全撤离,并在上风向的指定地点集合。

6、后勤保卫处及物业公司应当在消防队到达之前,全力灭火,并切断火区电源,关闭防火门、防火卷帘,控制火势,保障应急照明,并启用通风排烟系统,为安全疏散创造条件。

7、应当在集合地点对学校所有人员和外来人员进行清点,寻找滞留在现场的人员。

8、医务科应当努力营救事故现场的伤员,并将他们安全转移。

9、后勤保卫处和物业公司要立即在事故现场和学校周围设置警戒线,维护现场秩序,并在校外路口引导外部救援人员进入现场,保护学校财产安全。

10、火灾扑灭后,学校周围警戒线和事故现场警戒线,必须根据应急总指挥或消防部门的命令,方可解除。

11、事故发生后,单位应当立即向上级机关或有关部门报告。

12、清点财产损失,报资产管理处备案,安抚员工情绪,尽快恢复生产秩序。

(三)触电事故应急预案

本应急预案的要点是:抢救触电者,避免在抢救时发生其它事故。

1、发现触电事故的任何人员都应当在第一时间抢救触电者,并让在场人员打120求援,同时向领导报告。

2、触电解脱方法:

1)切断电源。

2)若一时无法切断电源,可用干燥的木棒、木板、绝缘绳等绝缘材料解脱触电者。

3)用绝缘工具切断带电导线。

4)抓住触电者干燥而不贴身的衣服,将其拖开,切记要避免碰到金属物体和触电者的裸露身体。注意:要预防触电者解脱后摔倒受伤。另外,以上办法仅适用于220/330V“低压”触电的抢救。对于高压触电应及时通知供电部门,采用相应的紧急措施,以免发生新的事故。

3、立即联系医务人员到达前的现场抢救方法:

1)触电者神智清醒,让其就地休息。

2)触电者呼吸、心跳尚存、神志不清,应仰卧,周围保持空气流通,注意保暖。

3)触电者呼吸停止,则用口对口进行人工呼吸;触电者心脏停止跳动,用体外人工心脏挤压维持血液循环;若呼吸、心脏全停,则两种方法同时进行。

注意:现场抢救不能轻易中止,要坚持到医务人员到场后接替抢救。

4、触电事故发生后,单位应立即在现场设置警戒线,维护抢救现场的正常秩序,警戒人员应当引导医务人员快速进入事故现场。

5、事故现场警戒线必须待医务人员将触电者带离现场赴医院救治,事故调查和排险抢修工作完毕,现场已无事故隐患时,方可解除。

6、事故发生后,应当立即向上级或有关部门报告。

7、彻查事故发生原因,追究事故责任,切实改进和加强安全生产工作。

(四)临时断水断电断煤气应急预案

本应急预案的要点是:尽快维修到位,确保人员设备安全,减少损失。

1、食堂因临时停电,或遇跳闸等特殊情况时,食堂餐厅在正常营业期间,应做好以下工作:

1)餐厅厨师长应第一时间上报后勤保卫处,并报物业公司查询原因,如果是食堂内部供电设备问题,工程人员即刻上门检修。如果是地区停电,或其他原因无法解决,应立即联系供电公司进行维修。同时联系资产管理处设备维修人员,一旦供电恢复,应立即对冷库冰柜冰箱等进行检修。

2)若因停电无法

餐,及时通知师生在分校区就餐,并暂停对搭伙人员的售餐服务。

3)迅速开启应急灯。

4)停电将影响冷藏冷冻设备的运作,在停电期间,冷藏保存的食品或原料的保质期应缩短,在化冰后执行常温保存条件下的保存期限,预计不能在期限内使用原料或食品时,可考虑转让或转库等措施以减少损失,超过期限的,应按不合格品处理。

2、食堂因临时停水等特殊情况时,食堂餐厅在正常营业期间,应做好以下工作:

1)食堂现场管理人员查明停水原因是食堂内还是食堂外,若是食堂外原因,应立即拨打自来水公司,问清事故发生地点和事故原因及停水时间。若是食堂内原因,应立即通知物业公司工程人员迅速到场维修。

2)自来水公司因检修或其它原因提前告知停水情况,食堂人员应提前做好储水准备。

3)对于不能在短时间内修复,食堂储存水又不够的情况下,造成食堂无法正常用水的,食堂现场管理人员应及时上报,并采取以下措施:①调换操作方式,尽量做一些少用水的食品;②暂停搭伙人员就餐服务,通知师生尽量在分校区就餐;③利用有限时间对食堂原材料进行毛变处理。

3、食堂因临时断气等特殊情况时,食堂餐厅在正常营业期间,应做好以下工作:(1)如果是管道破裂导致停气,立即关闭气阀,疏散相关人员,禁止使用明火,用水稀释燃气浓度,并立即通知燃气公司前来处理。

2)如果维修时间较长,应立即张贴通知,暂停对外营业,同时及时通知师生在分校区就餐,并暂停对搭伙人员的售餐服务。

3)供气恢复后,加强巡查,如发现燃气泄露,迅速关闭相应气阀,视情况进行处理或向燃气公司维修部门报修。

4)事后查明有关停气原因,以书面形式向有关领导汇报。

(五)厨房人员请假预案

1、食堂员工请假需填写请假单,并逐级申报经同意后方可实施,厨师长安排岗位接替人。擅自离岗作旷工处理,扣除相应工资。连续三天旷工作放弃岗位处理,直接解除用工关系。

2、员工休病假须持有医院医生证明,须领导同意后方可休病假,并由后勤保卫处备案。

3、员工在特殊情况下须申请事、病假时必须先填写请假单,并说明事由,请假天数,交由部门负责人审批同意后方可请假,事假无工资,无考勤。

4、寒暑假调休由后勤处统一安排。

(六)事故责任追究

1、如有生产、食品安全及教职员工投诉,追究相关责任。

2、对事故瞒报、谎报、漏报、迟报的行为,将追究当事人责任。

3、事故发生后,将在学校食品安全领导小组的指导下,依法处理。



上海音乐学院 后勤保卫处

201941


6/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