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数民族音乐人才培养座谈会在上音召开

发布者:信息中心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10-23浏览次数:738

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关键之年,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时刻,上海音乐学院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加强中华民族大团结,长远和根本的是增强文化认同,建设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积极培养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重要指示精神,于2020年10月17-18日召开少数民族音乐人才培养座谈会。

上海市民族和宗教事务局副局长杜宇平、上海市学位中心主任束金龙莅会指导,来自贺绿汀同志家乡邵阳的邵阳学院党委书记邓党雄同志到会祝贺。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电影局局长乌恩奇,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州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格绒,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州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曾令举,四川省凉山州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局长苏正清,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文旅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康,贵州省铜仁市文体广电旅游局局长刘五星,贵州省玉屏侗族自治县县委书记杨启明,云南省玉溪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何永平,云南省大理大学党委副书记王红武等来自内蒙古自治区、湖南省、四川省、贵州省、云南省、青海省的18家单位的32位同志,上海音乐学院党委书记徐旭、院长廖昌永、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徐卫、党委副书记曹荣瑞、党委常委、副院长刘英、党委常委、统战部长史寅以及教务处、研究生部、作曲系、数字媒体艺术学院、发展规划处、社会教育学院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与会全体代表于1017日共同观摩了上音复排的新时代版《长征组歌》,1018日召开座谈会。

徐旭致辞欢迎来自祖国各地少数民族地区的代表。徐旭说,今天的上音作为全国最早开展少数民族音乐人才培养的高等院校,要站在1956年至今的各位教育工作者打下的坚实基础上谋篇布局,紧紧抓住人才培养和文化润边两个方向。徐旭强调,上音在新时代的少数民族音乐人才培养之路,就是要把少数民族音乐教育从继承民族传统和专业特色,上升到坚定文化自信,服务国家战略和提升区域或城市文化软实力的高度来提升与赋能。

廖昌永做主旨发言,回顾了上海音乐学院从1956年开始民族音乐教学实践一直到近年来的发展情况。他说,上音一直以来始终不懈探索既保持少数民族本民族特色,又形成一套将专业院校科学方法与不同少数民族特色相结合的音乐人才培养模式。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作为全国人大代表的廖昌永院长递交了《少数民族和边远地区音乐人才培养问题》议案,聚焦少数民族音乐人才培养,并获全国人大督办。学校充分认识到加强少数民族音乐教育,既是对中国传统音乐文化的传承和保护,也能为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鲜活的历史文化资源,更有助于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构筑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更好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廖昌永强调,在今后的工作中,上音将继续积极争取教育部等业务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申请增加骨干计划招生名额,按照定向招生、定向培养、定向就业的原则,培养更多的为少数民族地区所用的高端音乐人才。

杜宇平热烈祝贺座谈会召开。他说,昨天大家看到的《长征组歌》,把各民族音乐元素和民族文化表达的酣畅淋漓,这是上音在文化工作、教育工作方面的重大贡献。他认为本次座谈会有三项重要意义。一是符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重要讲话精神的要求,上音做到了无缝对接;二是体现了上海作为特大型国际化的大都市民族工作的特点特色;三是发挥了上音在人才培养方面的特色学科优势。

邓党雄说,聆听了复排的新时代版《长征组歌》,有很深的感触。这是一次最生动和鲜活的思政课,台上台下老师学生一起共唱,极具亲和力,极富教育意义,青年学生通过排练受到洗礼、鼓舞和熏陶。这堂思政课给了我们很好的启发,怎样通过艺术的形式触动人的灵魂,受益匪浅。召开这次座谈是上音传承人民性、民族性办学定位、立场的表现,是把总书记要求的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真正落到了实处。

座谈会上,共有18位同志围绕少数民族人才培养的顶层设计、落地政策制订、文化润边具体举措等发言。与会代表一致认为上音在2020年关键时间节点召开少数民族音乐人才培养座谈会十分及时,表现了“双一流”院校的使命感与担当,同时也是上音作为一所具有优良传统的老校坚持音乐人才培养和创作人民性、民族性的体现。各少数民族地区都希望与上音开展区校、地校与校际合作,通过设立实训基地、社会实践基地、联合成立研究机构开展音乐非遗项目、扶持成立民族乐团、管弦乐团、为民族地区原创大型舞台作品、签订定向人才培养计划等具体项目务实推动少数民族音乐人才培养工作。在伟大的新时代,繁荣文化、造福人民,为我国少数民族音乐人才培养事业共同努力。

新中国建立后,上海音乐学院始终关注少数民族优秀音乐人才培养工作,先后培养了包括藏族歌唱家才旦卓玛、壮族歌唱家何纪光、苗族歌唱家阿旺、壮族歌唱家石寿坚、哈尼族歌唱家阿朴、蒙古族作曲家莫尔吉胡、藏族作曲家格桑达吉、藏族作曲家觉嘎、朝鲜族作曲家张千一等杰出人才,成为所在民族地区高校或者艺术团体的骨干力量。近年来,学校除了少数民族音乐人才培养之外,还在少数民族地区传统音乐保护与传承以及音乐理论研究以及原创作品排演等方面拓展,取得积极进展。少数民族音乐人才培养实现了从声乐表演向各学科领域、从本科层面向研究生层面、从音乐表演人才培养向少数民族传统音乐理论研究领域的覆盖面拓展和能级提升。

2020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上海音乐学院院长廖昌永建议,希望为少数民族、边远地区音乐人才的教育争取更多机会,拓展更多专业,同时增加硕士和博士的培养,让更多有才华的少数民族学生学成后,更好地服务地方文化建设,该议案引起热烈反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