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旭一行赴四川凉山开展艺教帮扶与文化润边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11-12浏览次数:208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收官之年,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重要指示,进一步推进少数民族艺术人才培养工作与彝族音乐发掘、保护和研究,上音党委书记徐旭带队赴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开展艺教帮扶与“文化润边”项目,同时受邀出席了2020中国西昌·大凉山国际戏剧节开幕式,助力脱贫攻坚与少数民族音乐人才培养项目。

作为迄今为止我国西部唯一的国际戏剧节、世界冬季戏剧节,大凉山国际戏剧节由我校廖昌永校长等二十四位中外著名艺术家和文化学者于2019年共同发起。今年11月7日至24日在西昌举办的国际戏剧节,是疫情以来凉山州举办的首个大型活动,以“回归和凝望”为主题,来自各地的艺术家带来超过35部剧目,举办国际戏剧论坛、戏剧盛典、火把集市等近300场活动。

在11月7日晚戏剧节开幕式上,徐旭代表学校致辞并提到:一首首大凉山人民的生活之歌和信仰之歌从这里走向全国、传遍海内外,走进了人民群众心中,成为凉山文化的标识与符号,而梳理、总结这些底韵深厚的少数民族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正是上音应该主动服务和对接的使命。作为一所拥有93年办学历史的高等音乐学府,上音始终与民族共命运、与人民同呼吸。随后,一同观摩了戏剧节开幕大戏——民族歌剧《听见索玛》首演,值得一提的是,本剧由上音歌剧表演专家王凯蔚、周正等参与指导、声乐歌剧系学生胡斯豪担任主演,王南南等舞台技术人员参与制作。

次日,为追寻习近平总书记2018年2月11日调研凉山州的足迹,上音人一行走进昭觉县三岔河乡三河村,向三岔河乡中心小学捐赠十台罗兰电钢琴,参观三河村旧址、易地搬迁新址与三河村博物馆等。我校肖梅教授和学生代表彭楒然、刘丹娜等师生深入彝族文化与三岔河乡中心小学,为当地的孩子们开设了一堂特殊的音乐课,开展生动的现场实践教学,撒播红色音符、讴歌人民心声,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

调研期间,上音还与凉山文旅集团签订校企合作协议与授牌建立合作基地。凉山州州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总工会主席曾令举,凉山州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杨德瑞,凉山州教育和体育局,凉山州广电和旅游局,上海音乐学院,西昌市以及凉山文旅集团等有关领导出席会议,徐旭代表上海音乐学院向凉山文旅集团揭牌了“社会教育学院实践基地”“贺绿汀中国音乐高等研究院—中国彝族音乐研究与保护中心”。未来,双方在凉山文化艺术人才培养和民族艺术事业发展等方面将进行深度合作。

正如习总书记在三河村贫困户调研时所说,“如果你不身临其境,就不会有这样的感触。”徐旭将此次凉山行总结为:艺术之旅、心灵之旅、教育之旅和合作之旅,旨在以上音的办学使命融入国家发展战略与社会服务,通过美育教育来扶贫、通过“扶志扶智”来扶贫,让少数民族多彩的文化透过上海,推向世界,落实新时代上音与大凉山的艺术教育“彝海结盟”,进一步细化拓展合作的举措。

大凉山是长征的“红色发源地”之一,上音人将深入开展好“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以红色文脉为主旋律,进一步发掘少数民族地区、尤其是彝族地区的优秀苗子,因材施教地开展专业音乐教育,深入开展“文化润边”计划,为决战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尽一份力。

学校党办主任汤隽杰、数媒学院院长尤继一、音乐戏剧系主任安栋、音乐学系肖梅教授、声乐歌剧系王凯蔚教授、周正教授、发展规划处副处长韩斌、社会教育学院副院长袁玥赟以及资产管理处盛杰、潘高波,声乐歌剧系学生代表等一同赴川。


供稿: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