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音民乐系青年教师协奏曲专场音乐会成功举办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11-27浏览次数:1080

2020年11月25日晚,上海音乐学院民族音乐系“2020民乐周”系列活动之一——“上海音乐学院民族音乐系青年教师协奏曲音乐会”在上海交响乐团音乐厅举行。四位90后青年教师韩妍、刘雯雯、张碧云、陆轶文是各大音乐赛事的“摘金夺银”者,在指挥家张亮携上海爱乐乐团的协奏下先后登台,为大家献上了一台精彩纷呈的高品质音乐会,获得满堂喝彩。校领导徐卫、曹荣瑞、刘英莅临音乐会。

音乐会上半场由韩妍和刘雯雯分别演奏了作曲家赵季平的《第二琵琶协奏曲》、青年作曲家孔志轩创作的唢呐协奏曲《麒麟颂》。前者为悉尼交响乐团和中国国家大剧院联合委约的作品,采用单乐章的形式在思想和情感诗意的表达上做了更多的探索;后者的曲调风格取材自鲁西南鼓吹乐、山东梆子,运用中国民间音乐的旋律展衍变奏手法创作,歌颂麒麟千百年来对人们的守护。 

音乐会下半场,先由张碧云演奏了我校作曲系教授陈牧声的中阮协奏曲《玉石之路随想》第二乐章《雪莲赋》。作品讲述了从商代中晚期开始,大量的和田玉从新疆地区涌入中原的“玉石之路”,呈现了西域的音乐风情。

再由陆轶文演奏了作曲家王丹红的二胡协奏曲《我的祖国》。此作在保留了原曲抒情、委婉音乐气质的同时,增强了乐队恢弘、大气的交响性,并具有强烈的时代气息。

最后,四位演奏家一起演奏了本校作曲家刘灏教授根据朱践耳、吕其明、朱正本、刘炽创作的作品而编配的《经典撷英》。作品以《翻身的日子》《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等耳熟能详的经典红色音乐、红色歌曲的旋律为素材进行编配,体现了传统与现代、东方与西方文化的交融与碰撞。

2020年是上海音乐学院“师资队伍年”和“人才培养年”,配合学校这一策略,“上海音乐学院民族音乐系青年教师推进提升计划”先行推出了这场协奏曲专场音乐会,后续将会有更多年轻教师在此计划中陆续举办各种音乐会和学术研讨。这一计划的实施和推广,旨在为青年教师搭建一个艺术实践、教学科研的综合平台,提供更多的机会发挥他们的才智、才能、才干,让他们早出成绩,多出成绩,为民族音乐事业的兴盛和发展担当起责任。 

 供稿:民乐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