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音举办两场公益音乐会服务社会致敬人民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12-10浏览次数:162

山河有恙,英雄振衣,挺身而出;天使归来,满城民众,与你同在。12月8日、9日,上海音乐学院“四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上海市文教结合项目“致敬最可爱的人——上音抗疫原创作品音乐会”和“致敬祖国——经典作品感恩音乐会”两场音乐会在上音歌剧院举行,来自沪上各大医院的医护人员及中小学生代表参加了活动。上海音乐学院的青年艺术家、青年学子等以音乐歌颂抗疫英雄,歌颂伟大的人民,激励人心、凝聚力量,传递爱和希望。

感恩抗疫英雄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坚定果敢的勇气和坚忍不拔的决心,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迅速打响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在这背后,无数“凡人英雄”的挺身而出,他们是54万名湖北省和武汉市医务人员,346支国家医疗队、4万多名毅然奔赴前线的医务人员,34支国际医疗队,80万名起早贪黑的环卫工人和新闻工作者,400万名社区工作者,46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和千千万万的志愿者和普通人……

习近平总书记在9月8日举行的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说到:他们的名字和功绩,国家不会忘记,人民不会忘记,历史不会忘记,将永远铭刻在共和国的丰碑上!

上音师生们,以满腔的敬意和感激,谱写成了一首首动人的旋律。在战疫期间,全校共征集180余首原创抗疫公益歌曲,其中《保重》《妈妈要上战场》《深呼吸》等三部作品入选中国唱片集团遴选的全国25部优秀抗疫歌曲与MV一并投入出版,在学习强国等平台广泛传播,以“我把外公和妈妈都借给你”为背景创作的歌曲《等一等,光就来了》两次受到央视新闻报道。

12月8日晚举行的《致敬最可爱的人——上音抗疫原创作品音乐会》,分《逆行》、《同在》、《归来》三大篇章,是上音抗疫原创公益歌曲中遴选出来的优秀作品,也包含了已经获得表彰和推广的音乐作品。

上篇的《楚天阔》《逆行的你》《逆风天使》《今朗夜行》等4首作品,生动描绘了万千白衣天使千里驰援湖北的动人场景,中篇的《同在》《深呼吸》《爱是人间最美的春天》《风月同天》《All will be fine》等5首作品,细致表现了全社会与抗疫英雄们并肩作战的决心,下篇的《你好吗?》《妈妈,我等你回家》《宝贝》《等你回来》则是深情呼唤和美好祝愿,深刻表达了对早日彻底战胜疫情的期待。当全体演员与现场观众一同高歌《我和我的祖国》,整场音乐会的气氛达到了高潮,令人热血沸腾。

致敬强大祖国

吃水不忘挖井人。在9月的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说,在过去8个多月时间里,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了一场惊心动魄的抗疫大战,经受了一场艰苦卓绝的历史大考,付出巨大努力,取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重大战略成果,创造了人类同疾病斗争史上又一个英勇壮举!对此,总书记掷地有声地强调:中国共产党人的价值追求是以人民为中心,为了保护人民生命安全,我们什么都可以豁得出来!

中国抗疫斗争的伟大实践再次证明:中国共产党所具有的无比坚强的领导力,是风雨来袭时中国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2020年还是全国上下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设小康之年。 12月9日的《致敬祖国——经典作品感恩音乐会》则优选了中国各时期、各民族的经典作品,通过上音优秀师生的演绎,表达了对民族文化的热爱、对国家凝聚力的自豪。

音乐会用传统的“风雅颂”作为三个篇章的分类。上篇《风》展现了中国地理人物风情,曾获CCTV金奖的上音打击乐团用一首震撼人心的打击乐重奏《古风》,揭开了整场音乐会的大幕,随后的少数民族特色歌舞联唱《情姐下河洗衣裳》《帕米尔姑娘》《阿哥的白牡丹》《新阿里郎》《北京的金山上》,分别由上音的少数民族学生演唱,极富民族风情,竹笛与钢琴《中国随想曲》则是上音青年教师登台;中篇《雅》展现的则是中国古今诗歌文化,包括了古筝重奏《渔舟唱晚》、古诗词歌曲《幽兰操》、艺术歌曲《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秋花秋蝶》《忆秦娥?恒山月》《长相思》等作品,上音正致力于系统整理和推动中国艺术歌曲的发展,如今,学术成果开始反哺社会;下篇《颂》,是歌颂家乡、歌颂祖国,男声独唱《祖国慈祥的母亲》、民族歌曲《骏马奔驰保边疆》、女声小组唱《在希望的田野上》、钢琴独奏《战台风》《茉莉花》,一曲曲耳熟能详的作品,让人油然而生自豪感。

上音践行社会责任

作为世界知名的一流音乐高等学府,国家首批“双一流”建设高校,上海音乐学院始终与与人民同呼吸、与祖国共命运,始终传承中华美育精神,弘扬和承担社会服务责任。

在上海市文教结合办的指导下,这两场音乐会,凝聚了上音多学科融合,名师名家献演,师生同台共乐。不仅如此,通过借助新媒体技术,让抗疫中的一幕幕细节、祖国大好河山重现在观众眼前,使得音乐会萦绕在磅礴的气势与温暖的大爱氛围中。

上音的主创团队介绍,在排演过程中,老师同学们都倾注了满满的情感。接到演出任务的师生,一听是为白衣战士慰问演出,纷纷表态非常荣幸与光荣,积极准备,表示要将最好的演出状态奉献给观众!他们表示,只有感动自己,才能打动观众。无论是名家还是新秀,排演间隙,都一遍遍共同温习抗疫最艰苦阶段的种种动人事迹,将“凡人英雄”甘于奉献的高尚精神、坚定执着的必胜信念,将爱国情怀和民族自豪感,融入到了自己的血液当中。

来自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感染科党支部书记葛艳玲、护士长夏爱梅等多位上海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来自各大医疗机构的白衣天使观演,他们成为本场音乐会的真正主角。同时,来自上海市的部分中小学生一同参与,让孩子们现场受到爱与奉献,音乐与责任的美育教育。

音乐会后,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交通大学附属第九人民医院等单位发来了感谢信和锦旗,医生们也表示,“艺术的力量,让我们忘记了抗疫工作的劳累,感受到了上海这座城市的温度。”


供稿:艺术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