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音人以艺战疫”荣获市教育系统落细落小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典型案例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12-22浏览次数:153

近日,上海音乐学院申报的《以艺战疫、为爱发声、音援武汉》荣获上海市教育系统落细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典型案例,作为沪上高校代表展示上海教育系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实践育人的创新举措上的丰硕成果。

为进一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总结回顾上海市教育系统的实践探索,加大推进力度和共享深度,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于今年9月18日启动了《上海市教育系统落细落小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典型案例》的征集工作。各高校、各区教育局积极参与,经广泛申报、集中评审,最终遴选出六组共十二个单位。我校与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上海大学、上海理工大学7所沪上高校及5家教育局共同入选为优秀代表案例。

2020年12月22日,上海教育电视台《一起来成长》栏目的《上海市教育系统落细落小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专题节目》开启录制。我校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史寅与两位学生代表毛珏懿、潘成参与该系列专题片的拍摄录制工作,介绍上音以艺战“疫”中的特色案例、分享工作经验。    

今年年初,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全面打响。面对突发和汹涌的危机,面对全国人民团结一心奋起抗争、英雄辈出的时代图轴,我校党委鼓励号召广大师生充分发挥专业优势,以艺战疫,用音乐记录历史、书写时代、歌颂英雄和人民,创作出一大批优秀抗疫歌曲和音乐作品。

疫情期间,我校开展“心连心·抗疫情”艺术作品征集评选活动,鼓励支持全校师生投入抗疫作品创作,助力抗疫斗争,活动共收到180余件艺术作品,包括原创歌曲、原创器乐作品、原创视频、绘画、原创诗歌、海报设计、书法等艺术形式,其中音乐类作品118项。这些作品在“学习强国”及各大媒体平台上得到广泛传播,引起了强烈反响。校长廖昌永身先示范,首唱演绎了《风月同天》《人间星河》《保重》《我想和世界说》等抗疫公益歌曲。其中,《勇气》由第八批上海援鄂医疗队队员李佳作词,廖昌永用深情饱满、荡气回肠的演唱,完美演绎了这首歌,唱出医务工作者的坚定信念。在上海市委宣传部牵头推动下,《勇气》录制成MV,在中央电视台和上海电视台等高频次播放,并在全网热播,极大地激励了全国的白衣战士;《我想和世界说》由曾获得金像奖最佳电影原创歌曲的日本著名音乐人藤原育郎作曲,台湾音乐人姚谦作词,中日音乐人携手抗疫创作的这首歌在全球各大著名社交网站和音乐平台发布,引起全网火热关注,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一次成功实践。廖昌永的事迹入选“我们众志成城”上海防控新冠肺炎疫情主题展览。

上音师生创作的《保重》《妈妈要上战场》《深呼吸》入选中国唱片集团遴选的全国25部优秀抗疫歌曲集;《深呼吸》《不眠城》荣获全国校园抗击疫情主题原创歌曲MV优秀作品;3部作品荣获全国大学生网络文化节优秀作品奖;歌曲《深呼吸》《凯旋》获得上海文化发展基金会“疫情防控”专题创作项目资助;《我想对世界说》等4部作品获得团市委青春战“疫”新媒体作品一、二、三等奖,在中央电视台、学习强国等平台广泛传播获得好评。上音师生创作的《现代冥想辅助康复》音乐专辑在雷神山医院与金银潭医院等部分病区使用,效果良好。为此,团中央专门委约上音创作“我和我的家乡”系列之武汉主题歌曲《时光慢些走》和香港主题曲《同一个家》,在各大平台的视频播放量均达数百万次。

除了用创作助力战疫,我校还与武汉儿童医院、复旦大学儿科医院两地三家单位党建联建,携手开展“沪鄂同心红色聚力行动”,全校覆盖11个系部的139名志愿者,为两所医院144个医护家庭子女进行网上乐器授课、志愿服务总时间超过2000小时;依托音乐康疗专业,于2020年2月4日起,与武汉市、上海市相关医院联合开展“音乐康疗”线上心理援助,为坚守在抗击疫情一线的医护人员及社会公众提供一对一与团体的音乐疏导和心理援助服务;举办“云上音”系列音乐会,由师生各自在家中完成演奏录制,再把近百份音视频进行后期合成,成功推出20余场音乐会的高清视频,在线下音乐会停摆的特殊时刻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的精神食粮。

上音充分运用自身的艺术特色以“艺”战疫,通过创作讴歌抗疫英雄、敬畏生命,凸显人性的光辉和国家的伟大,为我校学子带来了一堂“最好的思政课”;更通过实践积极投身战“疫”一线中,受到国内外媒体的广泛关注和充分肯定,引起了强烈的社会反响,激励了团结抗疫的民心士气,在时代的大潮中发出上音强音,感染激励了全国人民夺取抗疫胜利的信心和决心。这些战疫中一个个鲜活的事例,正是我校知行合一、积极响应时代号召、切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倡导高度重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   

作为担负着“立德树人”使命的“双一流”高校,上音始终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在加强学术学科建设发展创新的同时,坚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未来继续做好立德树人工作、用艺术切实服务于人民,为祖国培育更多具有使命感与责任感的优秀艺术人才。

撰稿:郑荧馨

供稿: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