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音乐学院召开2021年本科艺术类招生纪律培训暨启动大会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01-13浏览次数:235

1月8日中午,上海音乐学院2021年本科艺术类招生纪律培训暨启动大会在北楼报告厅举行。院党委书记徐旭,院长廖昌永,副书记、纪委书记刘艳,副院长刘英,招生办公室、监察处等职能部处负责人全院(包括附中)在编在岗专任教师,相关教学部门主任、书记、副书记、纪监员、秘书、辅导员参加会议。会议就今年的招生工作系列改革、工作要求、招生纪律等内容做了明确的解读和要求。

刘英主持会议,并宣读《上海音乐学院2021年本科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招生监督工作领导小组》名单。

招生办主任王佳重点就《招生工作人员执行回避制度》和《禁止组织和参与考前辅导规定》进行解读。根据教育部和市教委加强高等学校艺术类专业招考管理要求,强调从今年开始,回避的人员范围和严禁考前辅导人员的范围均有所扩大,以维护艺术类本科专业招生考试的公平公正。

刘艳从招生纪律方面对考试提出了明确要求,要求全体考官要遵守本科招生考场纪律及制度,慎重对待并履行好手中的公权力,考务工作要更加细致完善,认真公正、廉洁从考。要坚持底线思维,严守每个环节,学校会做好监督工作。

廖昌永从明确主体责任、提高思想站位和坚守道德底线三个方面进一步强调考官工作要求。要求招生办要健全规章制度,规范招生程序,加大招考改革力度,探索招考新举措,从制度和程序上保障招生的公平、公正、公开,确保招生工作平稳、有序进行。强调要坚持贯彻维护好“两个年”工作成果,进一步完善和推进“云端艺考”方案。

徐旭总结发言。他指出,构建高质量的人才选拔环节,关系到教学质量,也是党之大计,国之大计。培养全面发展的合格的接班人,是关系到党和国家的事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工作。为此提出几点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上音人的追求。从招生开始,需要明确培养担当民族复兴使命的人才。二要精准细致,做好校考的疫情防控工作。三要落实考试安全等各项措施,明确主体责任。确保试卷安全、考场安全、人员安全。四要注重应急处置预案,强化考试服务,营造良好环境。  上音作为中国高等艺术教育的排头兵,不仅要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内涵建设方面保持领先优势,还要在守底线,保公平方面继续引领中国音乐教育的发展。每个上音人都应当充分了解疫情防控新形势、新判断,招生考试新标准、新要求。做到人人遵纪守法,人人敬畏规则。人人严守底线,人人守法公正,办出人民满意并且骄傲的音乐教育。


来源: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