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昌永参加教育部高校戏剧与影视学类专业教指委第十一次会议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03-27浏览次数:179

3月27日,上海音乐学院院长、教育部高等学校戏剧与影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廖昌永教授出席在重庆召开的教指委第十一次会议。

本次会议主题为“迎接建党100周年,开拓戏剧影视艺术新局面”,由教育部高等学校戏剧与影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和西南大学共同主办。出席会议的还有指导委员会主任周星(北京师范大学中国艺术教育中心主任),副主任胡智锋(北京电影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郝戎(中央戏剧学院院长)、厉震林(上海戏剧学院电影学院院长)以及指导委员会委员、西南大学校领导等。

廖昌永在大会上做了题为《突出特色、联动发展》的主题发言。廖昌永回顾了“上音人”与电影创作、特别是电影音乐创作的历史渊源,总结了“十三五”期间上海音乐学院在艺术学三个一级学科建设发展中所做的探索和努力。面对新时期“戏剧与影视学”的学科发展,廖昌永指出:“作为高等音乐学府,戏剧与影视学学科建设是具有挑战性的任务。以音乐作为主要媒介和形式语言核心的戏剧体裁,具有独到的艺术风格。上海音乐学院将把‘建设具有音乐特色的戏剧与影视学科’作为我们的定位,尤其是突出‘音乐戏剧’的独特规律,将建设特色聚焦在‘构建戏剧与影视学的三个创新型、交叉型二级学科专业方向的联动发展’上,做出特色,实现本学科与同类学科的错位发展。”随后,廖昌永从学科方向、优势特色、师资队伍、学术研究、国内外影响五个方面,做了进一步的深入阐述。

廖昌永的主题发言得到了与会专家的一致认可和强烈共鸣,大家还就一些细节展开了充分而热烈的沟通交流。

上海音乐学院一直秉持“办一流音乐教育、创国际先进水平”的目标,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教育评价改革各项任务,致力于以音乐戏剧为特色,从三个一级学科协同发展的角度建设“戏剧与影视学”学科,并持续推进国际化交流协作,取长补短,为学科内涵的进一步提升提供上音方案,做出上音贡献。

音乐戏剧系安栋教授、院办主任谢苗苗一同出席会议。

 

供稿:院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