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随先辈足迹,探访红色圣地|上海音乐学院党委中心组开展现场党史学习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04-09浏览次数:249


4月8日下午,上海音乐学院党委中心组成员、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参加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活动,前往参观中国共产党发起组成立地(《新青年》编辑部)旧址,瞻仰复兴公园马克思恩格斯雕像,参观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徐旭、徐卫、李艳玲、刘英、冯磊参加活动。

第一站是中国共产党发起组成立地(《新青年》编辑部)旧址,中共黄浦区委常委、宣传部长余海虹,中共黄浦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区精神文明办主任曹小敏莅临现场,为大家带来了生动的讲解。

上海市黄浦区南昌路100弄(原环龙路老渔阳里)2号,一片的老石库门中,陈独秀曾寓居于此,被蔡元培誉为“‘五四运动’时代之急先锋”的《新青年》编辑部也随之迁徙到此地。此处也是中国共产党的上海早期组织——中共上海发起组的成立地和办公地,陈独秀和维经斯基在这里讨论建党大事,“马克思主义研究会”在此建立,“社会主义研究社”在此开展工作,数本革命刊物曾在这里编辑。馆内陈列有大量珍贵的历史照片、文物、史料,加上场景复原、VR立体电影、艺术创作、互动查询等新颖的形式,让人追随着先辈的足迹,身临其境般地回到了百年前建党之际。

第二站到了上海复兴公园。园内一片郁郁葱葱,一尊马克思恩格斯雕像高高矗立在一片苍翠的雪松和香樟树前,这尊双人雕像建于1983年5月5日马克思诞辰165周年,是党的诞生地上海的标志性红色雕塑,也是中国第一座马克思恩格斯纪念像。上音人在雕像前献上鲜花,向两位共同完成《共产党宣言》、创立了唯物史观、对人类社会发展做出巨大贡献的伟人致敬。

最后一站来到了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览馆。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许征陪同参观。《共产党宣言》是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第一个纲领性文献,它的发表标志着马克思主义的诞生,深刻影响了人类历史进程。复旦大学党委党校办公室主任、组织部副部长周晔为大家讲解了陈望道同志翻译《共产党宣言》的故事。


这栋三层小楼曾是复旦大学老校长陈望道的寓所。1920年春,陈望道第一次将《共产党宣言》全文译成中文,为中国共产党的创建做了重要的思想理论准备,为引导大批有志之士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投身民族解放振兴事业发挥了重要作用。去年,习近平总书记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回信,勉励广大党员们接过陈望道同志的接力棒,“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2021年是建党一百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之年。以“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为指引,目前上音全院正在紧锣密鼓地开展着党史教育学习。清明期间,上音师生纷纷开展了“清明祭扫英烈”的主题党日活动,铭记革命烈士、传承中华精神。


撰稿:郑荧馨

摄影:顾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