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军南昌舰领导走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堂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05-13浏览次数:904

5月11日晚,上海音乐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习近平强军思想”专题开讲。海军南昌舰副政委罗代裕上校以“立身逐梦向深蓝”为主题与同学们开展座谈交流。

交流会前,院党委书记徐旭为罗代裕颁发上海音乐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特聘教授证书。罗代裕向上海音乐学院赠送了三瓶分别取自中国南海、日本海、太平洋三处的海水,这三瓶水记录着南昌舰远航的印迹,是新时代中国海军为国护航的见证。

“为了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我们一定要建立强大的海军。”这是毛泽东对人民海军的殷切期盼。罗代裕从海军对于国家发展的重要意义入手,结合强军思想发展,讲述了人民海军筚路蓝缕、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发展历程。从1949年4月23日江苏泰州白马庙海军队伍初创,到2021年4月23日海军三型主战舰艇交接入列,人民海军劈波斩浪走过72年风雨征程。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人民海军在战火中诞生,在艰苦中创业,在战斗中成长,在创新中发展,是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有力保障与历史见证。

“呼叫81192,祖国和人民在等你,请返航!”今年是“海空卫士”王伟牺牲20周年。人民海军一路走来,是无数海军官兵听党指挥、赤胆忠诚、不懈奋斗的壮阔历程。罗代裕结合自身从军报国经历与南昌舰发展历程,融入地缘政治理论、海军楷模事迹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军建设的重要指示,为上音师生讲述了新时代海军的使命与担当。他指出,南昌舰跟随着新中国发展的脚步,记录着中国海军的光辉历程,也承载着中国历代海军人的光荣梦想。

“努力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站在新的历史阶段和时代的高度,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担起建设强大的现代化海军的历史重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罗代裕上校通过一段短片向在场师生展现了人民海军对祖国的赤胆忠诚,对人民的奉献与守护。今天的海军人始终不忘为了中国海军建设作出贡献和牺牲的先辈烈士,不忘报国初心,牢记强军使命。罗代裕上校勉励同学们发扬上音的红色底蕴,脚踏实地,与祖国同在,与时代同行,成长为建设祖国的中流砥柱。

交流后上音学生反响热烈,不仅近距离感受到当代中国军人的别样风姿,更深刻地了解了习近平强军思想的历史渊源与时代内涵。民乐系2017级蒋玥璘同学表示,海军队伍的强大正是国家实力的象征,作为东海边上成长起来的学生,深知今天安全舒适的生活正是源自强大的海军队伍与英勇的海军官兵,心怀感激。民乐系2020级郑迪同学说,当听到视频里一句句“81192 请返航”时,对海军战士和无数英雄景仰之情油然而生,也为海军和祖国的今天的发展感到无比自豪和骄傲。2018级王璐璐同学表示,中国055驱逐舰首舰“南昌舰”是中国自主研发且装备先进的军舰,令人印象深刻,国防军人勇担时代使命、保家护国的事迹也不断激励着青年学生强化本领、勇担重任。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是上海音乐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为响应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而新设的思想政治理论课。该课程围绕习近平经济思想、法治思想、外交思想、生态文明思想等八个专题,由马院党政领导及思政课专职教师组成的教学团队,并定期邀请各领域专家学者走进课堂。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上音马院始终在校党委的领导下,完善教学探索,通过学思践悟激发学生学习新思想、践行新理念的内生动力,为党为国培育德艺双馨、红专兼备的上音人。


供稿: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