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音新时代版《长征组歌》唱响辰山,正式开启全国巡演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05-27浏览次数:1191

风雨侵衣骨更硬。2021年5月23日晚,当熟悉的旋律在辰山植物园的舞台上再度响起,上音师生心中涌起前所未有的澎湃激情,这已经是上音新时代版《长征组歌》复排以来第11场演出。

上音交响乐团首席张润崯接过院党委书记徐旭授予的红旗,象征上音新时代版《长征组歌》从党的诞生地和初心始发地上海出发,正式开启备受瞩目的全国巡演。受到全国各地的热情邀约,师生们今天将连夜奔赴江苏常熟,挺进长三角,走向全中国,为各地党史学习教育提供极具感染力的音乐党史课程。

一路走、一路歌、一路学,成为上音创新学生思政教育和深化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课堂,上音人迈出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坚定步伐。



三代同台,唱响长征精神传承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5周年,5月23日亦是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谈话》发表79周年的纪念日。结合党史学习教育,通过深入学习长征精神,上海音乐学院联手上海广播电视台,共同呈现上音新时代版《长征组歌》旗舰版,在一首首激动人心的歌曲中,全场观众共上一堂音乐党史课。据悉,今晚新华网云直播观看量达350万,有网友留言感慨,演出太震撼,致敬艺术家们。

廖昌永、张国勇、刘英、黄英、李秀英、王凯蔚、陈剑波、杨茹文、刘照陆、盛利、陈春园、霍永刚、方书剑、蔡程昱等上音名家新秀领衔,在多媒体内容、主视觉设计、朗诵嘉宾、合唱团配置等诸多方面进行全面升级优化,诗歌朗诵部分特邀上海广播电视台著名主持人曹可凡、骆新、路平、王涛携手12位来自一大、遵义、西柏坡、瑞金等长征沿途纪念馆的优秀讲解员担任,联合上海音乐学院青年合唱团、长三角区域音乐教育与艺术产业发展联盟合唱团组成近200人阵容合唱团进行现场演唱。

当晚返场一幕令人动容,院长廖昌永携手上音声歌系教授、援藏20年老党员常留柱,以及附中附小学生代表吴优男共同登台,全场齐唱《过雪山草地》,“官兵一致共甘苦,革命理想高于天。”上音人三代同台,唱出长征路途的革命浪漫主义精神,唱响我们矢志不渝的革命信仰,象征长征精神的代代传承。

廖昌永演出前接受采访时表示,去年排演启动于疫情最为严重的日子,面对所有人的是艰难的任务和紧张的时间。而正如歌词“官兵一致同甘苦”所言,师生们面对困难毫无退缩之意,而是秉承着长征精神进行高质量的分小组、分声部排演,不仅在短时间内完成了三个版本,更是师生同心、多系联手,同时让教学不只存在于教室,用同台排演增强了师生之间的互动,重构了教和学之间的关系。
廖昌永说,新时代版《长征组歌》在精致再现当年景象之外,更是对长征精神的致敬。舞台上的大学生们不过二十多岁,而八十多年前长征路上的也正是二十多岁的年轻人,当代年轻人的幸福生活是那代年轻人用命拼出来的,我们应该致敬他们,记住他们,吃水不忘挖井人。

经过十余场演出反复打磨,今晚的演出在舞美设计上又有新的创新,制片人、舞台总监尤继一总结为:“新”在表现形式。舞美、服装、造型、影像均是全新打造;“新”在精神层面。年轻的演员们从心出发,用心诠释,隔着时空向革命前辈致敬,完成一次精神上的升华。

《长征组歌》创演于1965年,作品以大合唱的形式描摹中央红军从江西到陕北的长征路,是一部采集不同地域民族音乐曲调的集大成红色经典。上海音乐学院复排《长征组歌》,一方面保持作品原有的经典风貌,另一方面根据新时代的特征做出调整与创新,并于去年10月进行首演,各界高度评价,反响热烈。


家国为怀,开展教育帮扶、文化润边

上音深入开展“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不仅通过持续不断的高水平创作演出,继承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与此同时,以上音的办学使命融入国家发展战略与社会服务。
去年10月,上音召开少数民族音乐人才培养座谈会,并分别与四川省甘孜州、凉山州,内蒙古,云南等地开展教育帮扶与“文化润边”项目,助力少数民族音乐人才培养。进一步发掘少数民族地区,因材施教地开展专业音乐教育,让少数民族多彩的文化透过上海,推向世界。

去年12月,在上音积极倡导促成下,长三角16家单位缔结联盟。今年5月,长三角五校联动,亮相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今晚,来自长三角区域音乐教育与艺术产业发展联盟合唱团的成员,一同站在舞台上,而此番巡演率先将走进长三角,播种长三角,联盟发展展现出无限发展机遇与潜能。

今年以来,上音把重大题材创作、音乐思政的特色优势有机融入党史学习教育。3月28日,应新华网之邀,《长征组歌》小分队走进遵义会议会址,以歌述史,开展党史宣传教育,引起热烈反响,全网数百万人次收看视频。

4月10日,学校与中国青年报携手,共同主办“沿着高速看中国”“边走边唱”系列宣传活动启动仪式。

4月21日,上音人一行在古田会议会址开展党史学习,通过富有上音特色的“音乐党课”“音乐快闪”等形式丰富的活动,以实地实物的现场教学,生动鲜活、引人入胜的形式,创新开展音乐思政,带领新一代年轻人追随革命先辈的步伐,传承红色基因。中央电视台记者敏锐捕捉到这组镜头,并专门采访了带队学习的院党委书记徐旭,在新闻联播栏目播出。

原创歌剧《康定情歌》《霓虹灯下的哨兵》、原创音乐剧《忠诚》、交响合唱组曲《龙华魂》、交响组曲《龙华英烈颂》等作品也正在紧张创作排演中,将陆续公演,献礼建党百年,助力党史学习教育。

“上音人心怀祖国大地,深入基层采风学习,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基于学校的办学特色和学科专业优势,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新中国的故事,改革开放的故事,社会主义发展的故事。”徐旭如是说。

供稿: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