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音人虞城奏响红色经典,拉开校地合作新帷幕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05-27浏览次数:1238

“官兵一致共甘苦,革命理想高于天。”才别辰山,上音新时代版《长征组歌》5月24日晚又响彻虞城,圆满结束全国巡演第一站。常熟大剧院内全场齐声歌唱《过雪山草地》,台上台下一片沸腾,红色经典涤荡心灵,振奋人心。

巡演首演作为上音党委与常熟市委党史学习教育联组学习,以大型音乐党史课的形式,赓续红色基因,致敬革命先烈,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上音人奏响昂扬奋进的主旋律,彰显集体智慧的大手笔,同时也拉开校地合作的新帷幕。当天下午,上海音乐学院与常熟市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双方合作协议,上海音乐学院将与常熟市共建“上海音乐学院·长三角数字声音研究院”,就“苏州·中国声学创新谷”产业融合发展开展全面战略合作,共同打造“长三角”文化新名片、艺术新殿堂。


大型音乐党史课,一场红色文化体验

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许昆林,常熟市委四套班子成员,以及上音党委书记徐旭,院长廖昌永,党委常委、副院长侯立玉等参与联组学习,共同观看演出。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5周年。作为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伟大长征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及其领导的人民军队革命风范的生动反映,是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民族品格的集中展示,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的最高体现。

上音新时代版《长征组歌》在复排过程中,剧组成立临时党支部,以多元方式开展“行走的思政课堂”。这是上音当代青年一代对八十年前青年英雄们的致敬,也是对长征精神的传承。上音集全校之力,汇集各学科专业力量,推进学术实践探索,是一次“全学科大作业”。“大家将以饱满的精神和熟悉的旋律,展现最美的革命浪漫主义情怀,激励我们斗志昂扬、砥砺前行,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廖昌永说。

常熟市委副书记、市长焦亚飞表示,高度浓缩了历史事件的《长征组歌》音乐会,为大家带来一场红色文化体验之旅,感受长征阔大的历史场景和先辈们坚定的理想信仰,激发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抢抓机遇、干事创业的历史使命感和政治责任感。

对现场观众来说,这是一堂大型音乐党史课,更是一次精神上的升华。现场观众在音乐中牢记伟大长征精神、学习伟大长征精神、弘扬伟大长征精神、践行伟大长征精神,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党员代表颜容说:“这样一堂音乐党课,让我接受了伟大长征精神的心灵洗礼,更加坚定理想信念,矢志拼搏奋斗。”


校地合作,助力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高质量发展

当天下午,许昆林出席上音与常熟市签约仪式,并会见徐旭、廖昌永一行。

许昆林代表苏州市委市政府对上海音乐学院给予苏州发展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苏州将以此次合作为契机,积极主动抢抓长三角一体化、沪苏同城化最大机遇,依托“苏州·中国声谷”产业集群,全力以赴推进长三角数字声音研究院建设,加快构筑起文化产业发展的新高地。

徐旭指出,上海音乐学院将与苏州和常熟全面开启新时代校地合作、文教结合的新篇章,聚焦音乐教育、数字声音研究等领域,用好实习实训创作创业基地等平台,赋能苏州经济社会与文化发展,使苏州人民享受到更高品质的文化生活和音乐教育,推动艺术产业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