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音乐学院出版社向市委党校赠送图书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06-04浏览次数:1120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留下一首赞歌……”

这是2021年6月1日上午在中共上海市委党校海兴楼三楼多功能教室里传出的爱国之声。由中共上海市委党校、上海音乐学院主办,中共上海市委党校图书馆、上海音乐学院出版社承办的一场别开生面的“音乐党课”在这里圆满举行。 

参加本次活动的有中共上海市委党校副校长、校务委员会委员、上海行政学院副院长梅丽红,上海音乐学院党委常委、副院长侯立玉,上海音乐学院资产公司党总支副书记(主持工作)颜峰,上海音乐学院出版社顾问、原社长张文禄,上海音乐学院出版社副社长、副总编辑陈欣,副社长、编辑部主任鲍晟,上海音乐学院教授胡晓娟,上海音乐学院副教授赵勇,中共上海市委党校合唱团,研究生部、外事处、编辑部、图书馆四个党支部,研究生,上海音乐学院出版社党支部及入党积极分子。

“音乐党课”开始前举行了简短的赠书仪式,中共上海市委党校研究生部主任、党支部书记袁峰主持赠书仪式。

此次活动恰逢中共上海市委党校第八届校院读书月(编者按:校院为中共上海市委党校、上海行政管理学院的指代),侯立玉表示本次两校强强联合举办的海尚讲堂“‘歌声献给党’——音乐党课”十分有意义,通过音乐党课的形式激励广大党员从历史的回溯中探寻初心密码、牢记忠诚使命、凝聚奋进力量,激励广大人民群众在党的领导下,继续不懈奋斗,为美好的未来贡献力量,并预祝“读书月”活动和本次音乐党课圆满成功。

梅丽红对本次上海音乐学院出版社的捐赠以及上海音乐学院带来的优质的音乐、文化资源表示热烈的欢迎和由衷的感谢。她在致辞中表示,本次捐赠不仅丰富了党校图书馆的馆藏,更是以音乐为时代画像,以歌声为时代立传,起到了其他教育形式难以替代的作用。希望通过这次合作,能够将更多的高雅艺术引入党校的干部教育课堂,用艺术的力量激励广大党员践行初心使命,为党校事业的发展凝心聚。

侯立玉、张文禄代表上海音乐学院向中共上海市委党校捐赠图书。梅丽红、唐月娥接受赠书并回赠收藏证书。

用音符谱写初心,用歌声传承使命。“歌声献给党”系列丛书的三位作者赵勇、胡晓娟、陈欣以讲解和演唱结合的形式与党员代表互动交流,丛书策划张文禄主持交流活动。赵勇、胡晓娟、陈欣作为三本书的作者分别选取了书中一首歌曲与大家一同分享了歌声背后的故事。

赵勇介绍了自己与《心中的歌献给解放军》这首歌曲以及他的老师、歌曲作者常留柱教授的不解之缘,讲述了优秀共产党员常留柱先生扎根西藏20年,创作《心中的歌献给解放军》的动人故事,同时还为大家播放了常留柱先生当年演唱该曲的珍贵音频。在听众热情的掌声中,赵勇演唱了老师创作的这首经典作品。

胡晓娟以出国留学并学成归国的亲身经历,介绍了在国外演出《我爱你,中国》的感人场面,并讲述了词曲作者创作这首经典作品背后的故事。大家从胡晓娟老师的演唱中,更进一步深刻体会了“我爱你,中国”的深情与内涵。

陈欣作为《歌声献给党》系列丛书“合唱篇”的编者,选取了我院老院长贺绿汀的《游击队歌》,为大家讲述了这首家喻户晓的经典红色作品的创作背景和意义。

市委党校代表沈逸文、袁佳燕也分别为现场党员们演唱了《龙的传人》《绒花》,反响热烈。市委党校合唱队与出版社实习编辑陈岱妮(指挥)合作演唱了《祝福祖国》,以歌声颂党情。

最后,由赵勇和胡晓娟领唱,全体与会人员共同起立演唱了《我和我的祖国》。一堂音乐党课下来,大家纷纷表示“太有意义了”“新颖有趣”“激情澎湃”“难以忘怀”。

本次活动所赠图书均由我院出版社出版,包括建党100周年重点出版图书《歌声献给党》三卷本,展现我院创始人之一、中国20世纪上半叶杰出的音乐教育家、作曲家、音乐理论家萧友梅伟大一生的《萧友梅画传》,女高音歌唱家、声乐教育家、上海音乐学院教授周小燕先生画册《心儿在歌唱——周小燕的精彩人生》,以及记载新四军在抗战时期音乐文化的《新四军音乐文化图谱》等等。

日前,上音新时代版《长征组歌》赴中国浦东干部学院演出时,上海音乐学院党委副书记曹荣瑞代表学校向中国浦东干部学院赠送了一批由学院出版社社出版的重点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