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教育方向核心课程建设研讨会在上音举行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06-04浏览次数:1354

2021528日至30日,由全国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主办、上海音乐学院承办的“全国艺术硕士音乐教育方向核心课程建设工作研讨会”在上海音乐学院举行。来自中央音乐学院、南京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延边大学和我院的专家、学者、师生齐聚一堂,就音乐教育方向核心课程建设等课题进行了深入细致的研讨。上海音乐学院院长廖昌永教授致辞,副院长刘英教授主持开幕式。

廖昌永教授在致辞中对全国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一行以及各位兄弟院校领导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说,在创始人蔡元培先生的引领下,上海音乐学院建院以来一直致力于将“美育”纳入国民教育中,使之成为培植国民“美与和”神志的重要方针。音乐教育专业板块一直是上音学科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次研讨会在上海音乐学院举办,既是上音的荣誉,也是上音在音乐教育学科建设中不可推卸的责任。这将对全国具有艺术硕士学位点的院校在音乐教育专业核心课程建设与人才培养方面起到积极的作用。在增强与各兄弟音乐院校交流的同时,也推动全国音乐教育事业的蓬勃发展,为国民美育提升贡献智慧和力量。

全国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长丁凡教授在致辞中向上海音乐学院为此次研讨会所做的精心筹备表示感谢,并对参与核心课程建设的专家、学者表示敬意。丁秘书长指出,核心课程的建设是为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大力推进高校研究生教育和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等重要指示精神,应国家研究生核心课程要求的响应号召而开展的。殷切希望此次研讨会能够聚焦核心示范课程的内涵建设及展示推广等方面并产出丰硕成果。      

本次研讨会由核心示范课程展示和课程建设主题研讨等板块构成,分别由全国艺术专业学位教指委副秘书长、中央音乐学院学位办主任宋慧文副研究员,全国艺术专业学位教指委委员、上海音乐学院张巍教授,上海音乐学院音乐教育系主任唐哲教授主持。艺教指委与各高校专家就音乐教育方向核心课程与专业课程群的关系、主课课程群构架、核心课程设计理念等问题作主题发言,与会专家、学者、导师还围绕音乐教育专业发展趋势、核心课程设立标准、示范课推广等方面开展了广泛讨论。由此对音乐教育人才培养属性和方向更为清晰,对音乐教育专业课程群尤其是核心课程构架的理解更加透彻,对音乐教育专业的学科属性、学科布局、发展趋向、交叉融合性等均有了更深刻的共识。

主课示范课)

(协作课示范课)

本次研讨会的召开为各高校在艺术硕士音乐教育方向核心课程的建设上构建了更通畅的交流平台,为进一步提升音乐教育专业方向研究生阶段课程的标准与质量,进一步拉动更大范围的音乐美育师资与教学工作质量提高,进一步推动学科内涵式发展,注入了新的能量与活力。

 

供稿:研究生部、音乐教育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