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百堂,上音面向全市推出“音乐党课”示范课程预约菜单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06-07浏览次数:1326

为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将党史学习教育与音乐艺术相结合,深入开展音乐党史活动,上海音乐学院进一步梳理、拓展、创新“音乐党课”的形式和内容,将其作为服务区域党建、服务社会的平台,作为师生“明理、增信、崇德、力行”受教育的舞台。按照学校党史学习教育总体部署,今年3月,由学校主办,党委宣传部、组织部、统战部、教师工作部、学生工作部、院团委共同承办,面向各教学单位组织开展“音乐党课”示范课程评选展示活动。经专家评审,遴选出首批20门内涵丰富、生动鲜活的优质党课(详见附件)。即日起,这些“音乐党课”通过菜单方式面向全市开放,接受免费预约,年内以百堂为限,先到先得,约满为止。

2018年3月,上海音乐学院首创“音乐党课”的创新音乐思政形式。三年来,上音深入政协、司法系统、人民检察院、海军、国防、医院、干部学院以及各类剧场等场所开展近百场活动,受到热烈欢迎和一众好评。目前,“音乐党课”已逐渐成为学校一大品牌项目,曾荣获2019年上海市教育系统落细落小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优秀案例,2020年6月被列为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基层党建创兴项目培育。

上海音乐学院作为一所深植“红色基因”的音乐学府,依托学校优势学科资源,挖掘音乐当中的思政教育元素,将音乐艺术与党史学习教育有机融合,将丰富的红色经典音乐作品及原创音乐融入主题宣讲之中,感悟作品中的音乐形象和历史意境,引导党员在艺术欣赏中感受党史、了解党史、理解党史。在过去,音乐是最好的战斗武器,在今天,用音乐党课形式激励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关于“音乐党课”预约详细事宜,请提前通过邮箱与我们联系。邮箱:shcmxcb@shcmusic.edu.cn。中请注明“单位名称、地址、联系人、联系方式、预约课程名称、拟定时间”等信息。


20门音乐党课示范课程介绍

1、《读诗、观史、聆乐——凝视毛主席诗词配乐中的党史瞬间》

主讲:王庆

可预约时间:2021年9-12月 每周三下午三点后

以时间为主轴,以六首毛泽东诗词及八首相关音乐作品为切入点,以诗观史,以乐映诗,在波澜壮阔的历史语境中沉浸式“同频”伟大共产党、伟大领袖的峥嵘岁月,以明理、增信、崇德、力行!


2、《民族歌剧民族魂》

主讲:孟锦慧

可预约时间:2021年7-12月 具体协商

从中国民族歌剧的历史背景为切入点,贯穿《白毛女》《江姐》《党的女儿》《野火春风斗古城》等红色经典歌剧片断,演绎喜儿、江姐、韩英、田玉梅、金环等英雄人物形象,回望艰苦斗争的峥嵘岁月,重温激情澎湃的革命历史。


3、《手风琴里的中国故事》

主讲:张妍

可预约时间:2021年6-9月 具体协商

手风琴作为具有深厚群众文化基础的红色乐器,在中国有着广泛的文化认知度。从抗日救亡运动中鼓舞人心的《游击队歌》,到中国第一首手风琴原创作品《牧民之歌》,以及在发展百年的历史中体现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一首首手风琴经典改编作品,如《我为祖国守大桥》《火车向着韶山跑》《快乐的女战士》《翻身的日子》等,以“学、讲、演”的模式讲好手风琴里的中国故事。


4、《信念的追随——百年二胡艺术致敬光辉岁月》

主讲:陈春园

可预约时间:2021年6-12月 9月初除外

二胡是中国民族乐器当中最具代表性的,二胡艺术历经百年,她的根离不开中国这片土壤,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滋养和灌溉,红色基因为二胡艺术的发展赋予了强大的生命力,诞生了一批红色经典作品。陈春园、陆轶文与“弦之韵弓弦乐团”以独奏、重奏、合奏等形式演绎红色经典曲目:《洪湖人民的心愿》《蝶恋花·答李淑一》《长城随想》《我的祖国》《光明行》《保卫黄河》《游击队歌》等,用手中的琴讲述中国共产党与二胡艺术之间的百年往事,也体现出艺术家们对共产主义信念的坚定追随。


5、《追寻光辉足迹 聆听音乐中的奋斗史》

主讲:肖阳

可预约时间:2021年6-12月 具体协商

党领导中国人民成就的百年辉煌革命和建设史中,诞生过大量的经典音乐作品,其中以上音人为代表创作、改编、复排的诸多作品,如《抗敌歌》《游击队歌》《救国军歌》《黄河大合唱》《新四军军歌》《晚会》《梁祝》《长征交响曲》《唱支山歌给党听》《红旗颂》《阳光照耀着塔什库尔干》《祖国,慈祥的母亲》《青藏高原》《中国序曲》《我和你》《致世博》《海上音》《丝路追梦》《贺绿汀》新时代版《长征组歌》《时光慢些走》《鲜红的太阳》等,在开天辟地、艰苦卓绝的革命年代,在砥砺奋进、攻坚克难的改革和建设年代,产生过强大的号召力和深层的感染力。回望百年中国共产党发展史,不难发现各历史时期中的上音人作品已浓缩展现出一部用音符谱写的中国共产党奋斗史。


6、《长征精神 永续传承》

主讲:程瑜怀

可预约时间:具体协商

以2020年上海音乐学院复排红色经典《长征组歌》的创作过程为契入点,以《长征组歌》的每首歌曲与长征的历史和党史知识相关联。同时课程将体现新时代版《长征组歌》始终秉持尊重历史的原则,上海音乐学院跨学科通力合作,在舞台呈现上运用音、画融合、艺术与技术结合的形式,再现了当年我党领导红军在二万五千里长征途中战胜千难万阻的非凡智慧和大无畏的英雄气概。


7、《初心映征程 信仰谱乐章》

主讲:李敏

可预约时间:2021年6-12月 每周四

以中国近代历史为背景,以新民主主义革命为主题,以红色音乐作品为线索,旨在歌颂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华民族从黑暗走向光明的伟大历程。第一篇“上下求索”中(1919-1921)从近代史出发,围绕“五四”运动为中国共产党创建准备条件展开讲解,选取音乐作品为国立音专创办者之一萧友梅博士的《五四纪念爱国歌》;第二篇“初心诞生”中(1921-1927),讲述党在初创时期领导大革命的历史,选取音乐作品为《国际歌》《国民革命歌》;第三篇“人间正道”(1927-1949)讲述党独立自主领导中国人民寻求解放的壮阔史诗,选取音乐作品有《红星照我去战斗》《八角楼的灯光》《十送红军》《映山红》《游击队歌》《保卫黄河》《山丹丹开花红艳艳》《义勇军进行曲》。


8、《救亡之声 由此而鸣——国立音乐院、国立音专师生创作的抗日救亡爱国歌曲巡礼》

主讲:金桥

可预约时间:2021年7-12月 每月第一周周五

1931年9月18日开始的抗日战争,是中国人民面对强敌入侵、亡国灭种的危难,奋起而进行的一场伟大的国家、民族保卫战争。来自国立音乐院、国立音专(上海音乐学院前身)的萧友梅、黄自、应尚能、贺绿汀、刘雪庵、冼星海等前辈艺术家写出了抗战开始后的第一批救亡歌曲,贡献了《从军歌》《抗敌歌》《吊吴淞》《游击队歌》《长城谣》《歌八百壮士》等众多爱国歌曲,成为站在抗日救亡歌咏运动第一梯队中的中坚力量和无畏勇士。


9、《从<高山流水>到<浏阳河>》 ——浙派筝曲中的红色经典

主讲:李捷等

可预约时间:2021年6-12月 每周四除外 

上海是浙派古筝的发源地,国立音专(上海音乐学院前身)招收的第一批古筝学生,致力于收集抢救整理民族民间音乐。他们扎根传统,推陈出新,在党的文艺方针政策的指引下,从筝曲到乐器改革,形成了一批具有示范作用的优秀作品,开创了许多古筝界的先河。特邀与新中国同龄的筝届泰斗孙文妍教授,分享她的故事,赏析《高山流水》《浏阳河》《幸福渠水到俺村》《战台风》《草原英雄小姐妹》《蝶恋花?答李淑一》等红色经典筝曲。


10、《忆手风琴红色往昔》

主讲:朱政

可预约时间:2021年6-12月 7月底至8月底除外

手风琴既可以演奏《牧民之歌》《打虎上山》等独奏乐曲,也可以演奏《游击队歌》《唱支山歌给党听》等伴奏乐曲。通过案例式教学、体验式教学、互动式教学等方式,融入手风琴独奏、重奏等多种演出形式,依托手风琴来传承红色音乐文化,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根据地的故事、英雄和烈士的故事。


11、《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

主讲:曹通一

可预约时间:具体协商

通过学习、排演中国优秀合唱作品,如:赵丽宏、陆在易作词作曲的合唱作品“中国,我可爱的母亲”,结合方志敏烈士的革命事迹,以及创作者的艺术构思特点,将党史与专业特色融合。运用大量上音原创优秀合唱作品,展示上音人歌颂党、歌颂祖国,决心为祖国的繁荣昌盛作出自己的贡献。学习作品包括:《沁园春·雪》《大江东去》《长城谣》《游击队歌》等。


12、《百年足迹 唱响初心》

主讲:卞佳乐

可预约时间:2021年9-12月 具体协商

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和精神在经典音乐中代代相传,成为一种可视感的文化和可触感的信仰。心有所系,方能行远,百年足迹,唱响初心。所选曲目:《国际歌》《游击队歌》《黄水谣》《延安颂》《义勇军进行曲》《红旗颂》《走进新时代》《歌唱祖国》。


13、《传承红色经典 唱响时代精神》

主讲:杨赛

可预约时间:2021年6-12月 每周三、周四、周五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学习体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上海发展总体要求的领航指向,建设“五个中心”、打响“四大品牌”的主力军,胸怀大格局、具备大视野、谋划大手笔、展现大作为,奋力创造新时代上海发展新奇迹,展演原创曲目:《梦想领航》《从石库门到天安门》《锦绣中华》《江海之恋》《美在东方》《风月同天》《日出东方》等,经典曲目:《松花江上》《长城谣》《嘉陵江上》《南泥湾》《唱支山歌给党听》《映山红》《芦花》《不忘初心》等,进行导赏和互动。


14、《学“四史” 守初心》

主讲:于清等

可预约时间:即日-6月20,2021年9-12月 可协商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指示精神,回顾祖国在岁月长河中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展现中国共产党的伟大精神。以多元的音乐表演形式展现多部经典红色音乐作品以及上海音乐学院师生的新时代作品,如钢琴独奏《我的祖国》《解放区的天》、二胡钢琴打击乐协奏《战马奔腾》、独唱《红星照我去战斗》《在那遥远的地方》、竹笛与钢琴合奏《浏阳河》、钢琴与电子音乐《红星闪闪》、钢琴四手联弹与男声四重唱《游击队歌》、钢琴与电子管风琴协奏《保卫黄河》、合唱《唱支山歌给党听》等。


15、《红色旋律 百年初心》

主讲:于清等

可预约时间:即日-6月20,2021年9-12月 可协商

中国音乐发展的百年路途,恰与中国共产党的萌芽、成长、挫折、复兴相对应。作为中国历史最悠久的音乐学院,在推动中国新音乐历史发展进程中,红色是上音最坚实的底色。上音人始终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创作、演绎了许多优秀的红色音乐作品,它们不仅具有很高的艺术欣赏价值,也是与众不同的党史学习视角。演出曲目有独唱《永远跟党走》《红星照我去战斗》《中国梦,我的梦》、钢琴与电子音乐《红星闪闪》、钢琴独奏《百鸟朝凤》《夕阳箫鼓》、钢琴四手联弹与男声四重唱《游击队歌》、弦乐四重奏《追寻》、古筝钢琴弦乐四重奏协奏《我爱你中国》、男女声二重唱《灯火里的中国》等。


16、《不忘初心忆峥嵘 牢记使命跟党走》

主讲:欧阳佳沁等

可预约时间:2021年6-7月,2021年9-12月  具体协商

按照党史发展脉络,结合具有代表性的红色音乐经典,以1935年上海黄浦剧场首映电影《风云儿女》中的主题歌《义勇军进行曲》为切入点,从中国共产党创建初期的学堂乐歌《工农兵联合歌》到抗日救亡运动时期的《抗敌歌》《长城谣》再到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最后胜利时期的《解放区的天》等,用耳熟能详的经典音乐作品,以及歌曲背后荡气回肠的党史故事,再现党的奋斗历程。


17、《红船精神 百年初心》

主讲:施恒


可预约时间:6月21、7月12、8月9、9月7、9月14、9月28、10月12、10月26

在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涌现了大量的经典声乐作品。《问》《大江东去》等新文化运动时期的作品叩问了国人的灵魂,引发了有志之士的觉醒。《松花江上》《嘉陵江上》《思乡曲》《故乡》《黄河大合唱》《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十里风雪一片白》等在开天辟地,砥砺奋进的年代伴随党和人民跨过一道又一道沟坎,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打起手鼓唱起歌》《在希望的田野上》《不忘初心》《我的祖国》等在攻坚克难的改革和建设年代,激励人民,不断前行。


18、《管弦音乐作品中的人民情怀》

主讲:亢爽

可预约时间:即日至年底 具体协商

以四件西洋弦乐器为媒介,演奏七首不同风格、题材和形式的红色管弦乐作品:如弦乐四重奏《红星歌》《映山红》《游击队歌》以及电影“建国大业”主题曲改编的《追寻》,小提琴与大提琴二重奏《摇篮曲》《梁祝》,以及小提琴独奏曲《牧歌》。这些作品植根于中华传统文化,反映时代诉求,展现时代风貌,通过这些经典旋律感悟历史、感悟创作者的初心和理想追求。


19、《吉他红歌献礼建党百年》

主讲:闵振奇

可预约时间:2021年9-12月 具体协商

以《游击队歌》《歌唱祖国》《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阳》《我的祖国》《唱支山歌给党听》《映山红》《在希望的田野上》《我和我的祖国》不同时期的红色经典歌曲为主线,通过吉他独奏、重奏等艺术表现形式,结合歌曲的创作背景,重温党的光辉历史。值得一提的是课程中的多首红色歌曲均为首次改编作品。


20、《萨克斯的红色之旅》

主讲:于鑫

可预约时间:2021年9-12月中旬 具体协商

萨克斯专业挖掘一批符合红色主题音乐作品,讴歌党的奋斗历程和党的辉煌业绩,演出形式有萨克斯独奏、萨克斯重奏与合奏等,演出曲目有《红色娘子军》《白毛女》《打虎上山》《游击队之歌》《红太阳照边疆》《映山红》《阳光照耀在塔什库尔干》《我爱你中国》《唱支山歌给党听》。萨克斯这件乐器现场演奏效果较为活跃,容易贴近与观众之间的距离,从而更好地将红色音乐文化传播。


供稿: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