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音召开2021年思想政治工作暨师德师风建设推进会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06-09浏览次数:1539

6月9日下午,上海音乐学院召开2021年上海音乐学院思想政治工作暨师德师风建设推进会,院党政领导班子及院中层干部(含挂职干部)、教师代表出席。会上,院党委书记徐旭作总结讲话,院党委副书记曹荣瑞作工作部署,相关职能部门和系部代表进行工作交流。会议由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徐卫主持。

此次会议的召开,是为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学习贯彻2021新修订版《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 (以下简称《条例》)、《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教育部等八部门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等相关文件内容,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严格落实《教育部关于在教育系统开展师德专题教育的通知》的相关要求,系统总结思想政治工作和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成效经验,狠抓思想政治工作和师德师风建设推进重点任务。

曹荣瑞从“促进三个深度整合”,即“促进党建工作和思政工作的深度融合”“促进教师思政和学生思政的深度融合”“促进党建思政和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三个方面进行了总体工作的部署,阐释了提高政治站位,落实工作责任是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及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的前提保障,也为推进思想政治工作和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明确了具体工作要求和方向。

党委组织部、宣传部、教师工作部、学生工作部、教务处及系部代表音乐戏剧系从基层党建质量提升年实施方案、意识形态、师德师风、“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及“课程思政”等方面工作进行了交流发言及经验分享,充分体现了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是凝心铸魂、立德树人的基础性工程;思想政治素质和师德师风是关乎学生成长成才,关乎教育改革发展,关乎社会文明风尚,关乎国家长治久安的重要因素;始终从“两个大局”的高度,切实增强做好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党委书记徐旭同志在总结讲话中,就我院学习贯彻《条例》精神,要求深刻认识新形势下加强教师队伍思想政治工作和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的重大意义。指出,思想政治工作是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现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等教育发展的重要途径,也是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来推进学校各项中心工作的有力保证。高校的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情况,最终是以立德树人成效来作为根本检验标准。

他在肯定我院思想政治工作取得成效的同时,着重分析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在此基础上,提出四点要求:一是构建协同联动“新机制”,完善大思政工作格局。二是聚焦课堂教学“主渠道”,强化学生思想政治引领。三是建强思政工作主力军,加大师德师风建设力度。四是压实基层单位“责任田”,推进思政工作扎实落地。

徐旭强调,全院教师应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要求为指引,以“四有好老师”的标准要求自己,做学生的“四个引路人”,坚持“四个相统一”。经常对标对表,强化责任担当,提升自身“当好人师”的素养与能力。要加强党对思政课建设的领导,明确责任、落实任务。结合我院专业课程设置的特点,通过学院教育教学改革,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加大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的力度,尽快制定富有上音特色,高水平、体系化的教学体系、教材体系、课程标准、课程指南等,打造一批符合高水平艺术院校课程特点,又富含深邃的思想性、价值引领高度的课程思政精品课程和样板课程。持续建设“行走的课堂”艺术实践思政品牌,让艺术的教学和实践能发挥出“价值引领、人格塑造、知识传承、能力提升”的作用。

他希望各部门、各院系充分发扬“比学赶超”的精神,以时不我待的担当精神,认真研判当前存在的相关问题,不断改进创新工作方法,克服工作中的瓶颈掣肘,为了育人目标,协同联动作战,共同推进我院思想政治工作和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开创新局面。


供稿:宣传部

撰稿:陆驾云

摄影:刘戈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