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音乐学院2020-2021年度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者:顾邹发布时间:2021-10-29浏览次数:1713

20211029

上海音乐学院信息公开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全国教育大会和上海市教育大会精神,将信息公开作为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的重要抓手,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和教育部推进教育公开的总体安排,同时,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等文件,密切联系我校实际情况,上下同心,以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为根本保证,落实党的教育方针,认真贯彻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进一步优化党委领导、校长负责、教授治学、民主管理的内部治理结构,以“办一流音乐教育,创国际先进水平”为目标,坚持“出人才、出作品、出思想、出标准”,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管理,推进全学科协同联动,扎实推动我校的信息公开工作全面发展。

现就我校2020-2021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汇报如下。

一、2020-2021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概述

本年度,我校积极贯彻落实“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要求,紧密围绕推进,密切联系群众,主动回应社会关切,推进高校依法治校,切实保障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进一步促进高校与社会之间的良性互动。

本年度,我校在上一年度基础上,继续完善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常态化和规范化,并落到实处。2021年,我校提出“基层党建质量提升年”和“信息化建设年”——“两个年”的建设目标。这是在去年学校顺利完成“师资队伍建设年”和“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年”——两个年建设目标的基础上,学校提出的新任务和新目标。2021年两个年的建设有一个亮点,就是它更密切地结合在了学校的各项工作之中。我们通过基层党建质量提升工作的推进,以干部述职考评工作为支点,带动全校工作整体性和协同性的提升;信息化建设完成“一网工程”、“一号登录”、“一网通办”等重要节点工程,在线教育模式和数字化工作理念逐步落地落实。可以说,这些探索成效,对整体办学实力的提升价值更大,特别是信息化建设的大力推进,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进一步提升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我校信息发布平台继续保持电脑PC端、手机APP端、校园电子屏协同机制,本年度信息化建设推出上海音乐学院统一门户平台,面对师生开放,提供统一的信息服务,实现统一平台运维,统一后台管理,各类信息统一发送,PC、移动端等多终端同步展现,以师生信息服务为中心,提供全生命周期、多终端、一体化的信息发布平台和信息公开渠道。并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进一步加强用户体验。

二、主动公开情况

1.主动公开的信息数量

据不完全统计,学校网站本年度发布信息情况如下:官网公告栏目共发布信息29条,新闻栏目共发布信息234条,科研栏目共发布动态信息11条,教务处网站发布招生等公告信息28条,研究生部网站发布招生等公告信息14条,国际交流栏目发布信息13条。

除了在校园网上发布信息以外,学校编辑出版有《上海音乐学院院报》《上音校友通讯》《上海音乐学院年鉴》等,这些信息融合了我校各个层面的发展状况,展示我校的各项工作。

2.主动公开的信息内容

本年度,我校先后在不同范围内公开了我校基本信息、规章、工作计划、发展规划,对于普遍比较关心的招生、财务、人事、教学(含奖学金)、办学目标等也做了相应的公开。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的情况

我校编订了《上海音乐学院受理信息公开申请工作流程(依申请公开)》等规章制度,并在信息公开网站上开设“网上咨询”栏目直接接受申请。新设“办事服务事项”栏目,突出办事服务功能。

四、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本年度广大师生员工对我校信息公开工作尚未有异议,学校没有收到相关投诉与举报材料。

五、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的情况

本年度尚未收到有关校本年度信息公开工作的举报。

六、主要经验及问题

近年来,学校正着力推进信息公开工作,在学校信息化建设的大背景下,信息公开工作已经进入常态化运行阶段,持续输出成果并且实现阶段化目标。目前建设网站群管理系统,实现各网站的信息共享,完善信息发布的全覆盖和全概括,提高实时性和更新的便捷性,加强信息发布平台建设的成果逐步显现。

下一阶段,我校从以下三个方面推进信息公开工作。

第一,进一步推进制度建设,健全机制、完善流程、强化执行,落实制度的可操作性和落地性,以制度建设保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

第二,进一步狠抓队伍建设,提升内涵、加强沟通、促进效率,通过业务培训和专家讲座,提高信息公开工作团队的业务水平,增加队伍的核心竞争力。

第三,进一步用好评估结果,保持长板、提升短板、总结凝练,通过评估促进建设,以评促建、以评促改,改善目前存在的公开内容不够系统、精准等问题,全面提升信息公开工作内涵。加强信息公开的推进力度,探索现代大学管理的新模式,为实现一流大学的建设目标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