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音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全校集中联合学习,学习持续走深走实

发布者:肖阳发布时间:2021-11-08浏览次数:1271

一、立身立业、立言立德——以“集中联合学”推动学院党史学习教育新热潮

    为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全国和上海市高校党建工作会议精神,推进学校“十四五”开局和“基层党建质量提升年”的重点工作,我院党委召开党史学习教育集中联合学习研讨会。以院领导下沉指导学习,巡回指导组现场督导,基层党组织联组联学的方式,围绕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等相关学习材料,结合“双一流”建设和全面从严管党治校等方面,开展全校范围的学习研讨会,又一次将上音党史学习教育第二阶段的工作推向了热潮。

    今年7月以来,根据中央和市委的统一部署,学校党史学习教育进入第二阶段。各级党组织按照党史学习教育的工作安排,有序组织推进各项学习任务,取得积极成效。学校党委严格对照落实中央、市委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指示精神,引领各基层党组织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院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制定了《上海音乐学院党史学习教育集中联合学习研讨会工作方案》,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第二阶段专题学习资料和相关学习工作提示内容,全面学、扎实学、深入学。同时,结合学校近期开展的高水平大学建设规划方案、综合改革方案等深度融合、全面研讨;并与节日里的党史教育、学校重大题材创演项目、年度党政工作要点以及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等要求充分结合起来。


二、找准定位、谋划思路——以“下沉督导学”办实事、务实效

    今天下午,学校党政领导班子、院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组开展下沉督导,同步学、协同学、集中学,作为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的重要内容。两周前,全校各党组织通过每周三下午的集中政治学习,开展了预学研讨、专题学习和集体交流等环节,为此次全校层面的集中联合学习奠定了充分扎实的理论基础、思想基础和群众基础。

    院党委书记徐旭带队第五巡回指导组,下沉到民乐系党支部和上音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党总支组成的集中联合学习组。党员们结合实际工作讲体会、谈感悟,示范引领学、上下互动学、左右‌‌联组学、结合实际学。

    徐旭在最后的讲话中强调:学校党史学习教育要深入结合学校的事业发展,承接文化强国战略、文化品牌建设等方面的工作,以上音的愿景、使命、新时代办学定位、人才培养定位为引领,结合学校的办学历史、中国音乐史、各个系部的专业发展史、红色音乐创作史,通过“十四五”规划、新一轮“双一流”建设规划、地方高水平大学建设规划和教育综合改革的推进落实,逐步弥补短板,拔高长板,真正实现内涵式高质量发展,稳步迈向国际一流的建设目标。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监察专员李艳玲与第三巡回指导组一起,前往声乐歌剧系党总支和管弦系党总支的集中联合学习点。联组学习会议中,大家以已故老党员周小燕先生为典范,结合自身工作,对传承上音精神、师承精神进行了深入讨论。大家纷纷表示,要做德艺双馨的教育家、艺术家,党员以身作则,要将学习与工作、教学结合起来,用学习成果反过来推动、检验学习和工作,为系部谋新局贡献力量。

    党委副书记曹荣瑞出席数媒学院党支部和现打系党支部联合组成的第四学习组。两个支部师生多次参与学院原创文艺作品的演出,并跟着这些剧目走出学校、走出上海,师生们一路走、一路演,将思政课堂设在排演现场、采风沿途、巡演路上,边演、边做、边学,打造“行走的思政课堂”。

    党委常委、副院长侯立玉线上参加了音乐学系党支部、作指系党总支和直属单位党总支第一党支部(图书馆)联合组成的第六组的学习交流,党委常委史寅现场参会。第六组深入交流了党史学习教育中的特色成果。

    音乐学系党支部围绕党史,结合专业开展了“建党百年·华乐辉煌——中国音乐发展及当代启示系列学术讲座”和“传承·弘扬——陈应时、陈聆群学术思想暨中国音乐史学术研讨会”,对继承和弘扬中华传统文化进行了广泛地讨论和研究。

    图书馆设立“党史学习教育图书专柜”, 展出《延安文艺档案》等档案资料,并采购《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数字资源供师生阅览使用。利用图书馆特藏室宝贵校史资料,结合校史开展党史学习。在上音疫情防控工作的特殊情况下,图书馆阅览室连续开放55个小时,不间断地为师生提供热水、食物、休息地点,给全校师生以温暖人心的抚慰和力量。

    作指系党总支合力作曲指挥两大学科,发扬“以创带演,以演带写”的联动机制,创造了以上音“红色底色”为导向的“红色原创”与“红色乐音”特色品牌项目,创作一批作品,向建党100周年献礼。此外,作指系重视课程思政的育人作用,大力打造。共有三门课程入选院课程思政重点项目。周湘林教授领衔编制上海市级项目《上海市音乐舞蹈学课程思政教学指南》。

    党委常委、副院长冯磊带领第七巡回指导组前往音乐教育系党总支和艺术管理系党支部。第七组在指定材料的学习解读后,结合实际工作,聚焦音乐教育系党总支、艺术管理系党支部在“办实事”“开新局”工作推进中遇到的难点、痛点以及急需解决的问题。

    总会计师张佳春带队第八巡回指导组深入音乐戏剧系党支部和音工系党支部。作为参与上海音乐学院“庆祝建党百年重大创演项目”之一、原创音乐剧《忠诚》创排的主要系部,音乐戏剧系师生在创排过程中受到了思想的熏陶和洗礼。音工系党支部近年来在探索艺术与科技、音乐与人工智能跨学科领域方面进行了卓有成效的探索 ,成为更新发展传统文化的巨大推动力。两个支部就发展传统文化、拓宽原创道路方面进行了深入地交流。

    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吴学霆带队督导钢琴系党支部和附中党总支。钢琴系党支部围绕党的建设、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等进行了深入地探讨。在集中学习后,支部组织全体教师前往校史馆深入开展参观学习,退休党总支第四党支部书记桑广敏应邀前来为大家讲解校史。桑广敏对上音校史有深入地研究和了解。党员们纷纷表示结合校史深入学习党史,真正入脑入心。

    附中党总支在深入交流学习材料的基础上,党员们结合自身教育教学工作,围绕教书育人、弘扬传统优秀文化等方面进行了研讨。

    各联合学习组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在上海》采访实录等学习材料,对文件进行仔细解读。针对每份学习材料展开专题发言和自由交流发言,党员同志聚焦建党百年的伟大建党精神、艺术院校的立德树人培养目标、党史校史的学习等,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学习氛围融洽。大家纷纷表示在党组织领导下,要结合实际工作,不断干事业、谋发展,开拓事业发展新局面,推动学校发展新高度。各巡回指导组分别进行了点评,领导进行了总结讲话。

    作为上音党史学习教育第二阶段的重要工作,本次学习达到了预期目标。学校党政领导班子帮助指导基层党组织开展好相关工作,聚焦“我为群众办实事”的两张清单,真正地办实事、务实效,将学习成效转化为开新局的新动力,将此学习作为基层党组织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一岗双责”要求及开展群众路线深度融合的体现。


三、鉴往知来、真抓实干——以“结合实际学”开拓学校“双一流”建设新局面

    为了有针对性地开展集中联合学习研讨会,院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进行了周密的前期布局和安排,从9月起,召开工作组会议,多次研商、联合布局,在下发的研讨会工作方案中,就学习内容和流程拟定参考提纲,为各基层党组织更好地开展集中联合学习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同时为切实发挥二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进一步完善学院党的二级组织体系运行机制,不断增强二级党组织引领高质量发展的能力提供了保障和支撑。

    同时,在党史学习教育第一阶段巡回指导工作的基础上,将巡回指导工作与集中联合学习研讨相结合。各巡回指导组分别邀请一位校领导,采取实地走访、听取汇报、查阅资料、调研访谈、巡听旁听等方式,对各基层党组织进行实地督查,以协同机制方式开展工作。

    此次集中联合学习研讨会学习形式新颖、内容丰富,取得了实际效果、达到了预期目标,使我院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向纵深推进,进一步推动全校广大党员将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成果转化为干部干事创业、阔步迈上第二个百年奋斗新征程的强大动力,转化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和“推动事业开新局”的扎实成效,持续推进学校“十四五”规划和“双一流”建设!


                                                 供稿:院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院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