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上海音乐学院国际青年学者论坛圆满举行

发布者:肖阳发布时间:2022-01-04浏览次数:3380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及上海市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坚定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加强艺术类学科专业建设,积极引进海内外顶尖学科领军和青年骨干人才,打造与一流学科建设相匹配的师资人才,12月23日,2021年上海音乐学院国际青年学者论坛在上音歌剧院举行。

      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人才工作处处长王庆宇,院党委书记徐旭,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徐卫,党委常委、副院长侯立玉、冯磊,各二级院系以及相关职能部处负责人、学校的青年教师代表出席论坛。通过前期的线上报名以及资格初审,有来自海内外近40名学者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

      会议分为开幕式、主旨发言、分论坛、闭幕式四个板块。

       开幕式由冯磊主持。王庆宇首先为本次论坛致辞。

     王庆宇在致辞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需要进行战略布局。为人才提供国际一流的创新平台,加快形成战略支点和雁阵格局”。此次论坛响应了上海音乐学院对中央赋予上海建设高水平人才高地的重大任务,体现了“人才是第一资源”的办学理念,致力于打响“上海文化”品牌,提高城市软实力,使人才资源得到更好的发挥,以此更好的服务于社会主义的发展与繁荣。上海音乐学院是一所伴随着音乐艺术发展步伐,诞生、成长、发展、壮大的中国高等专业音乐学府。希望上音可以把握好重大发展机遇,培养集聚人才,释放创新动能,在大有可为的新时代里大有作为。


      院长廖昌永通过视频方式为论坛寄来了期望与嘱托,代表学校对线上线下来宾和海内外青年学者表示热烈的欢迎,并重点介绍了校史校情、办学理念、学科平台和人才培养等情况

他指出,上海音乐学院目前拥有“音乐与舞蹈学”“艺术学理论”“戏剧与影视学”三个一级学科,于2017年进入国家首轮“双一流”建设高校,这些成就都离不开青年才俊们的支持,他强调学校始终坚持出人才,出作品,出思想,出标准的办学理念。上音为青年才俊们施展才华提供了舞台。本届论坛响应了总书记的号召,让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的氛围充满校园,我们诚邀海内外英才,共同探讨学科建设、培养拔尖音乐人才。他希望,通过这次论坛能近距离感受上音的魅力与情怀,也真诚地欢迎各位青年才俊们加入上音。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把上音建设成世界顶尖音乐学府。


     中国音乐家协会副主席张千一、新加坡华乐团音乐总监叶聪作为论坛特邀嘉宾,从专业人才培养、学科未

来高层次青年人才应具备的专业素养等方面,从“云端”带来经验分享。


      哥伦比亚大学教授Tristan Murail(特里斯坦·缪哈伊)、马来西亚佩特拉大学教授、国际传统音乐学会民间乐器研究小组主席Gisa Jahnichen(吉娅·贾妮珍),作为学院柔性专家代表,通过访谈形式回顾了在上音的教学经历,并对学校未来的专业平台建设、学科发展提出了宝贵的建议。
      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人才办主任、人事处处长郭恺,发展规划处处长韩斌就上音学科发展战略规划和人才引育情况做专题介绍。

郭恺在主旨发言中提出,上海音乐学院牢固树立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定位,把人才作为引领学校各项事业发展的第一资源,以人才培养和学科发展需求为导向,通过着力深化人才评价机制改革,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坚持党管人才原则,推动学校党建及全面从严治党引领的“1+6”现代大学治理体系核心构架逐项落地;通过进一步完善人才引育机制,支撑人才蓬勃发展;持续推动岗位分类评价,服务学科一流人才队伍建设。为人才发展提供全程支持,筑巢引凤,为人才安心工作、潜心研究创造环境。


韩斌向与会嘉宾介绍了上海音乐学院学科建设发展的五个阶段,和五次大的历史机遇,以及我院一流学科与高水平地方高校建设所取得的成果和“十四五”学科发展目标,他也发出呼吁,希望能有更多的优秀人才加入上音,我们的学科建设是依靠大家共同来完成的,人才培养、国际交流和学科建设都离不开优质的师资,希望大家能够有更好的发展,成为下一代名师。


         上音今年引进的两位高层次人才:声乐歌剧系教授郭森、音乐学系教授王旭青做主旨发言。

      郭森教授就自己多年在海外求学的经历以及国内歌剧近两年蓬勃发展的体会进行了分享,王旭青教授感谢了上音的培养,在上音的教学氛围中找到自己愿意一生为之努力的事业。


      作曲指挥系主任周湘林、音乐学系主任王丹丹、管弦系主任刘照陆以及钢琴系主任江晨作为二级院系系主任代表,进行了师资梯队建设及人才引育专题发言。

      下午的分论坛分别由王丹丹以及管弦系党总支书记盛利主持,近40位海内外学者先后发言,根据所属的不同学科,从各自的视角出发,围绕学科建设、专业人才培养、青年人应具备的专业素养、服务对接上海文化建设、提升国际影响力等方面,各抒己见,畅所欲言,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研讨。

      闭幕式上举行了聘书授予仪式,徐旭、立玉分别为声乐歌剧系引进人才郭森教授、音乐学系引进人才王旭青教授、作曲指挥系引进人才吴基学教授颁发聘书。

     论坛最后,徐旭进行了总结发言,他指出:今年9月27日至28日,中央人才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全面回顾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才工作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深入分析了人才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科学回答了新时代人才工作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当今世界多极化格局凸显、新兴大国影响日增,各国都深刻地认识到人才正在日益成为推动世界格局、国际关系、国力变迁、大国兴衰的重要因素,进而将人才战略摆在了国家宏观战略的优先位置、突出位置。

中央赋予上海建设高水平人才高地的重大任务,对上海来说也是重大机遇。市委书记李强同志强调要胸怀“国之大者”,下好人才“先手棋”,举全市之力加快推进高水平人才高地建设,努力打造我国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的重要战略支点。


上海音乐学院地处上海这座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这座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之地光荣之城,“开放、创新、包容”的上海品格,一代又一代上音人继承和发扬着“养成音乐专门人才,一方输入世界音乐,一方从事整理国乐,期趋向于大同,而培植国民美与和的神志及其艺术”的办学使命,面向世界音乐的发展态势、面向中国音乐的传承与传播发展、面向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建设任务、面向广大人民群众的审美需求,立志成为“中国高等音乐教育的引领者,文化强国战略的支撑者,上海文化品牌的贡献者,长三角音乐联盟的牵引者,国际文化艺术交流的示范者”。


徐旭强调上海音乐学院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深入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形成党建思政与专业音乐教育水乳交融的音乐思政育人模式;为国际学术话语体系注入中国智慧,为全球音乐艺术学术治理体系提供中国方案。最后,他热忱欢迎广大青年才俊加盟上音,共同谱写上音面向未来的华彩乐章,也衷心希望上音能够成就青年才俊们最出彩的人生篇章。


      本次上海音乐学院国际青年学者论坛圆满落幕,依托此次论坛的举办,为广大海内外优秀青年学者搭建沟通交流的平台,集聚全球青年艺术人才的交流与合作,加强学术创新,增进相互了解与信任, 成为世界各地优秀青年学者交流切磋、碰撞思想的平台,为学校的人才队伍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供稿:党委组织部、人才办、人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