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音附属黄浦比乐中学揭牌仪式暨开学典礼召开

发布者:肖阳发布时间:2022-03-02浏览次数:3332

2022年2月17日,“比音同行谱新章 踔厉奋发向未来”上海音乐学院附属黄浦比乐中学揭牌仪式在学校大礼堂举行。中共黄浦区委书记杲云,上海音乐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徐卫,中共黄浦区委常委、宣传部长王玉峰,上海市中华职业教育社常务副主任、上海市政府参事胡卫,黄浦区副区长袁园,上海音乐学院党委常委、副院长冯磊等领导出席仪式并为“新比乐”揭牌。


现场还有来自上海音乐学院、黄浦区委、区人民政府、区教育局、打浦桥街道、卢湾学区及兄弟学校的领导、嘉宾,与上音附属黄浦比乐中学的家长、师生代表。配合疫情防控,本场活动同步开展了线上直播。


首先,在场全体一同面向国旗,升国旗、奏唱国歌。


开场,上音附属黄浦比乐中学校舞蹈队成员带来了由焦佳静老师指导《石榴红了》,欢迎现场领导、嘉宾的到来。


上海音乐学院附属黄浦比乐中学校长罗立新致欢迎辞。罗校长首先对参加仪式的领导、嘉宾表示衷心感谢。她表示,“比乐”二字蕴含着“亲群合众,故得快乐”的深刻内涵,也寄托着“五育并重,乐育英才”的伟大理想,更传递着比乐人胸怀天下、成人成事的心声。新时代,学校将秉承初心,依托区域发展优势,通过与上海音乐学院的合作,打造“艺术教育新品牌”,以更坚韧精进的姿态奋楫笃行,携手走好“新的赶考路”。


黄浦区教育党工委副书记、教育局局长郭金华宣读上海市比乐中学更名批复文件。


接着,上音党委常委、统战部长、合作交流办吴学霆主任和罗立新校长上台,共同签署合作办学协议。上音研究生罗楚然、上音附属黄浦比乐中学叶一舟老师、高一束俣墨同学、八年级王慧馨同学共同演绎由上音副教授陈世哲指导、束俣墨同学在“计算机音乐创编”课程中创作的原创作品《明日辉煌》,展现了两校合作的美好蓝图。


去年7月2日,上海音乐学院与黄浦区举行合作签约仪式,宣布将联手打造艺术创新教育新品牌和演艺文化新殿堂,以满足人民对美好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上音附属黄浦比乐中学”以“音乐艺术创新教育”为特色,是双方合作的重要合作举措之一。自2021年暑假起,上音附属黄浦比乐中学已在上海音乐学院的支持下合作开设了“计算机音乐创编”课程,一台电脑、一个MIDI键盘,激发无限创作灵感。


目前双方达成共识,以培育“计算机音乐创编”等音乐工程人才为目标,将积极立足原有基础和优势,共同探索高等教育与基础教育有机对接、一体化培养音乐艺术创新人才的机制与经验,合作实施“音乐人工智能创新人才一体化培养”项目,开展艺术管理人才合作培养,积极为黄浦教育和文化事业发展培养、输送艺术教育和艺术管理专业人才。


同时上音附属黄浦比乐中学也利用此次合作契机,积极落实《“党的领导”相关内容进大中小学课程教材指南》的文件精神,以音乐发展史、音乐赏析、音乐表演等为载体,通过回顾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左翼音乐运动以及百年党史中具有代表性的红色作品,将思政教育与音乐相融合,打造“寻强音,践初心,育新人”的“音乐思政”课程体系。目前已形成“一台(校园电视台)、一节(校园艺术节)、一队(‘寻音’宣讲队)、三课(‘左翼烽火’场馆课程、‘时代强音’探究性社团课程、‘初心之声’演艺课程)”的具体设想。


仪式最后,上音附属黄浦比乐中学教师魏陶、杨伟民、叶一舟、毛立静、王卿与校合唱队共同带来了《再一次出发》的表演。


展望明天,总投资3.2亿元,占地面积10827平方米,建筑面积33555平方米的全新校舍将在黄浦区105号地块建成。上音将全面支持附属中学的教育教学工作,为艺术教师的专业发展提供优质资源、高端平台和浸润式学习培训的环境等;为学生发展提供音乐教育熏陶,协助学校办好各类音乐团队,并积极提供学习交流展示的机会与舞台;与师生共享校内可开放的教育教学资源、学生社会实践资源和相关学术资源,为附属中学师生走进经典、感悟艺术提供机会、平台等资源方面的支持。上音附属黄浦比乐中学将在新的历史起点,用音乐激活创造,用艺术点亮生命,奋力开启“比优乐学、自主发展”的新篇章。


近日,上海音乐学院再次入选第二轮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作为中国现代专业音乐教育的奠基者和孵化器,学校始终以立德树人为根本、胸怀国之大者,为建设成为中国高等音乐教育的引领者、文化强国战略的支撑者、上海文化品牌的贡献者、长三角音乐联盟的牵引者、国际文化艺术交流的示范者,助力上海城市文化软实力提升、服务国家文化强国战略做出更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