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音首次召开合作交流工作会议

发布者:肖阳发布时间:2022-06-06浏览次数:2351

2022524日下午,上海音乐学院2022年合作交流工作会议在线上举行。院党委书记徐旭,院长、院合作交流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廖昌永讲话,院党政领导班子、院合作交流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及各系部主要行政负责人出席,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院合作交流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徐卫主持会议。

这是上音历史上第一次围绕合作交流召开的专题工作会议,第一次研究和部署学校合作交流年度工作,标志着合作交流工作的战略性基础性地位不断凸显,系统性规范化程度不断提升。

徐旭说,今天的会议具有特别的意义。去年下半年以来,学校成立了合作交流工作领导小组和合作交流办公室,并由廖昌永院长亲自分管,今天院党政班子和系部的领导全体参加了这个会议,充分表明了学校党政对这项工作的高度重视。

他要求合作交流着重做好5方面工作。一是进一步深化改革,探索大部制的工作机制。院党委把统战部与合作交流办合署,是要推进构建大统战大团结大合作的格局,同时也是推进大部制改革的重要举措,寻求突破小单位人力资源有限的瓶颈,实现工作的更有效协同和人力资源的更优配置。要对接好民主党派和党外专家的社会影响力和资源优势,获取更多合作交流的信息和资源。要把合作交流、合作办学、基金会、校友会工作有效整合协同,使得大部制的各个部分游而不离,校友会、基金会作为独立的两个法人单位与学校各部门链接协同。发挥好一支队伍多个牌子、多条战线的功能。希望统战部、合作交流办把这块体制建设工作探索好,为学院的综合改革提供模板和经验。

二是充分发挥合作交流办作为学校外部合作资源承接平台的功能和作用。学校要进一步贯彻新发展理念,更加开放,主动融入社会,从社会中吸取有益的理念、有益的资源,同时接受社会监督,把办学的过程放到经济社会的大循环中去思考。既要完善“招生—培养—就业—校友—反哺学校”的小循环,从校友反馈中评估我们的培养手段、培养方式合不合理,进而促进学校培养方案的调整完善,更要尝试建立把学校基金会、校友会,乃至政府、企业、知名学者校友等共同纳入到学校外部治理体系的大循环。在党委领导下,外部治理与内部治理交相辉映,共同发挥更大的作用来支持学校建设。

三是通过合作交流机制进一步放大大学的五大核心价值,进一步提升学校的核心竞争力、影响力和美誉度。大学最重要的任务是立德树人,这也是我们学生进入行业的职业操守。我们应该充分利用好校友平台、基金会平台、合作交流的机制,来倒逼学校更加重视人才培养的质量,更加重视立德树人。这次疫情中校友及社会各界对学校的抗疫捐赠,对学校学科评估、本科审核评估等都是有力的助力,反映出我们的办学成效、对社会的贡献。

四是合作交流办要加强自身建设,加强政策供给和制度供给。作为学校合作交流工作的参谋部、作战部,合作交流办要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用好市场、用好资本但是又不被资本绑架,不被市场迷惑。探索更加高效的能够促进内涵发展,形成内动力特别是自我造血功能的协同联动工作机制。围绕95周年校庆、100周年校庆把相关工作做大做强,逐步培养校友的捐赠意识,把学校基金会的底盘做大。要加快推进校友会注册工作,把全国的校友团结在一起。同时要注重与学工部和研究生部的联动,在校园里就开始关心关注优秀学子和贫困学生,给予他们更好的支持和帮助。合作办学要统筹好合作项目的谈判监督,加强各个系部的主体合作责任,加强价值判断,加强核心竞争力,加强风控管理。组织部要重视通过合作交流办的平台加强人才培养和干部培养,可以多派年轻的干部来学习锻炼,培养一专多能的后备干部。

五是合作交流工作要点要分解、传导到各个系部,要把对外合作的效能纳入到系部年度的KPI签约考核中。

廖昌永从三个方面对合作交流办工作提出要求。一是合作交流工作要有大格局,关键是要树立全校一盘棋的观念,共同推进合作交流工作。合作交流工作不是单一部门的工作,而是全校面上的工作,合作交流办更多的是谋划、统筹、协调,制订政策、流程推进、监督执行,而不是包打天下。今年合作交流工作已纳入各系部的KPI战略任务指标,合作交流办要抓紧研制考核评价、表彰激励的细化方案。要通过制度设计,充分发挥全校上下的积极性、能动性。学校近期制订出台了《社会捐赠收入配比资金管理办法》,通过学校和系部共享发展红利的方式,鼓励引导大家把资源引到学校的基金会来。学校今年还会评选合作交流优秀项目和先进个人,让愿意为学校做贡献的部门和个人有名有利,名利双收。

二是合作交流工作要有高站位,关键是要加强顶层设计和战略规划,紧紧围绕“双一流”建设这个中心,与大学五大价值紧密结合。要主动谋划,主动布局,无论在空间上还是学科上,要通过中心节点的打造,形成强有力支撑学校发展的网状资源结构,打造强大的朋友圈。不断建立诸如长三角音乐教育与艺术产业联盟、少数民族音乐人才培养联盟等,把散点连成线,进而织成网,整合、牵动更多资源支持学校建设。

三是合作交流工作要抓铁有痕,关键是要抓好落实。各系部要明确合作交流工作的分管领导和工作人员。要在年度工作计划中体现学校关于合作交流工作的要求,并且把这些要求转化为工作任务和举措,明确责任人和时间表路线图,进行责任传导、压力传导。要加大对师生校友的宣传力度,把学校的愿景使命、战略规划,把合作交流工作、包括校友会、基金会工作的重要意义让更多的人了解、知晓、理解和认同。各系部要积极支持开展“毕业捐赠”工作,大力滋养校友捐赠文化,养成感恩母校、回馈母校的习惯。

会上,院合作交流工作领导小组执行副组长、合作交流办主任吴学霆汇报了《上海音乐学院2022年合作交流工作要点》和《上海音乐学院基础教育及非学历教育合作办学管理办法(试行)》相关工作,就新近出台的《上海音乐学院社会捐赠收入配比资金管理办法》作了解读;院合作交流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合作交流办常务副主任史明阳汇报了我院目前国内合作交流各项协议推进情况;合作交流办副主任、校友会(筹)副秘书长王楠和校基金会副秘书长邹谊分别就校友会、基金会2022年工作进行了汇报。

合作交流项目承办系部代表、音乐教育系主任唐哲和音乐工程系主任于阳做了工作交流。


供稿:合作交流办

撰稿:王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