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1学校年度工作计划

上海音乐学院2022年党政工作要点

2022年,上海音乐学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文艺的重要论述,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传承伟大建党精神,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进一步推进完善以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为引领的现代大学治理体系“1+6”核心架构,进一步深化“重视基础、严格教学、精于实践、善于总结”的教学传统,进一步夯实“教创演研一体化”的人才培养模式,试行“总谱工作法”,深度融合学校发展愿景、使命、办学定位、育人定位和校训精神的新内涵,扎实推进“综合改革深化年”和“系部治理提升年”建设,实现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内涵式高质量发展,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和建校九十五周年,办人民满意乃至骄傲的音乐教育。

一、牢牢把握正确的办学方向,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1.加强理论武装,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深入开展宣传宣讲,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联组学习、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形式,引导全校党员干部深刻领会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不断汲取前进的智慧和力量;厚植上音人的“历史自信”,举办庆祝建校95周年校庆系列活动,同时启动百年校庆筹备工作,结合红色音乐文化研究和校史研究,梳理、探索、凝练校史中的办学历史经验,进一步整理中国近现代专业音乐教育的百年历史。

2.坚持社会主义高等教育的办学方向,以精品佳作喜迎二十大。始终将“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放在最重要的位置,扎根中国大地,办一流音乐教育。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持续推进“教创演研一体化”的人才培养模式,培养德艺双馨、红专兼备、国际视野、全面发展的拔尖创新艺术人才,实现内涵式高质量发展;积极打造系列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文艺作品,围绕重大文艺创作题材和全国巡演,持续推出《康定情歌》《霓虹灯下的哨兵》《毛泽东诗词》《龙华魂》等一批精品力作迎接二十大。

3.进一步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长效化常态化学习入脑入心。将“音乐思政”融入常态化的日常工作机制,将党史作为立德树人的最好教科书,更好地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用好红色资源,引导师生们更好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知史爱校、知史爱教;将党史学习教育与作风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引领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宗旨意识,持续带动全院干部良好的作风养成,为推进系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提供坚强组织保障;用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形成的良好机制,结合“两个年”重点任务,推动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为人民服务成果。

二、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新一轮“双一流”“高地大”建设为契机推动高质量发展

4.以“立德树人”为根本,把握学情促进学风,推进“三全育人”出成效。深入推进马克思主义学院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落实《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标准(2021年本)》,发挥融入式、嵌入式、渗入式的立德树人协同效应,深化1+22+50+X课程思政建设;办好上音书院,构建“大思政”格局的育人体系;以学生评价改革为导向,探索社会实践+艺术实践的“双实践”评价方式;探索“五育并举”的育人模式,通过掌握学生学情促进良好学风建设。

5.深入推进“教创演研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多措并举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坚持“以本为本”,推进新一轮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加大通识教学力度,建设一批一流课程、重点课程、重点教材和教学成果,启动三年教育教学建设规划;以改促建开展学位点建设,加强研究生质量与评估工作,严格落实论文质量监管机制,建立多元化分类培养体系,提升新时代卓越的研究生人才培养能力;以上音歌剧院改革为牵引,通过实施贯穿全年、覆盖各学科领域的学科成果展演季暨上音歌剧院演出季计划,将“教创演研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落地;与国内重要少数民族地区艺术院校组建人才培养联盟开展教育教学活动,培养更多优秀的少数民族拔尖音乐人才,为乡村振兴国家战略增添文化内涵;聚焦提升学生海外实习、求学的规模与质量,在一些成熟领域积极推进中外合作办学,提升来华留学生培养质量。

6.以新一轮“创新团队”建设与“人才揽蓄”计划为举措,引育用并举,建强自立自强的上音人才方阵。开展新一轮12个市级高水平创新团队建设,构建“创新团队”评价考核指标体系和动态管理机制;深度对接上海市“人才揽蓄”计划,在重点建设领域引进国际国内领军人才,探索构建高端紧缺人才引进绿色通道;加大支持中青年教师成为学科名家名师,扶持青年教师成才成家,打通“特聘专家计划”“创新团队”“青年人才扶持计划”等人才项目,统筹提升人才工作和师资队伍建设的整体效能;召开第二届国际青年学者论坛,打造上音特色的高水平人才高地。

7.以优化学科布局为重要契机,实施有组织的科研与创作实践与成果转化。以学科目录调整推进学科专业调整,形成以“音乐(与舞蹈学)”为核心主干,“艺术学(理论)”为重要支撑,“戏剧与影视(学)”为特色发展的1+1+1+X学科布局;夯实作曲理论、音乐学理论等优势基础理论学科;持续建强作曲、声乐、钢琴、管弦、民乐等创作表演高峰学科;加紧构建马克思主义文艺学、红色音乐文化传播等音乐特色哲社学科;稳步培育音乐与人工智能、设计与融媒体、艺术管理、音乐康疗等交叉应用特色学科,扎实推进一流学科建设。加大科研文化氛围营造,强调科研是高校教师的基本功,开展有组织的“教创演研”活动,培育一批国家级和省部级艺术类哲社研究项目和国家艺术基金项目,把有组织的科研与创作实践成果转化为育人成效;破解艺术生产力转化的瓶颈难题,在创作和舞台实践成果的转化方面取得新进展。

8.用情用力讲好中国故事,积极推动国际交流与合作办学。坚持“办一流音乐教育,创国际先进水平”的目标愿景,实现疫情形势下国际交流工作常态化,持续推进海外中国音乐文化中心建设,策划系列中西艺术交流、特别是中美合作交流,助力大国外交战略,用音乐沟通世界,用艺术促进相互理解、文化互鉴;在中德建交五十周年之际,持续开展好上音-大熊系列艺术实践项目;组织举办第三届中国艺术歌曲国际声乐比赛,推动《中国艺术歌曲》国际出版(第二期);开展与英皇、伯克利等联合办学,召开2022国际艺术家咨询会议。

9.服务国家战略,支持区域经济文化发展与提升文化软实力,进一步做好国内合作工作。进一步提升服务能级、提升竞争力、提升贡献度、提升美誉度,从而加强对外交流,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持续深耕长三角音乐教育与艺术产业联盟,办好联盟大会与长三角区域艺术院校艺术实践成果交流会等;以“水乡音乐厅”等项目为基础,加强校地、校区合作;主动对接与服务上海“五大新城”建设,加快区校合作、校地合作等对外合作办学示范项目的高质量推进。

三、聚焦“两个年”建设重点任务,进一步提升现代大学治理能力

10.聚焦任务,推进“综合改革深化年”。始终以“立德树人”作为改革逻辑起点,对接学校“十四五”规划和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方案,深入推进教育教学综合改革。2022年,重点围绕拔尖创新人才体系改革、学科与师资队伍建设改革、现代大学治理体系改革、开放与综合服务保障改革等四大改革领域,主要聚焦艺术类高考改革、拔尖人才培养的备赛机制、教师思政与师德师风评价改革、《学报》改革、资源配置改革、社会教育改革等十四项改革举措,刀刃向内、久久为功,为学校“十四五”建设开好局、破好题、见实效。

11.依法治校,实现“系部治理提升年”。以修订学校章程为牵引,建立完善的规章制度体系,进一步完善学校自主管理、自我约束的体制机制。进一步推动党的建设与全面从严治党为引领的现代大学治理体系1+6核心构架向二级基层的延伸,以全年“总谱工作法”为指导,以修订《一流学科质量控制引导指标体系》为牵引,结合2022年度战略管理任务书(KPI)的签约-建设-考核机制,推动二级基层单位紧密对标学校中心工作。要将院系发展与学校总体规划结合起来,以提升竞争力、突显贡献度为目的,凝练研究方向,制订中短期和长期发展策略,增强任务分解能力和项目策划实施能力,全面推进系部治理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

四、加强政治建设,推进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

12.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完善现代大学治理体系。始终将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全面落实党委把方向、管大局、做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的核心作用,全面实施《中共上海音乐学院委员会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实施办法》;进一步完善党委常委会、书记办公会、院长办公会的深度衔接与决策效能,推进党委决策的闭环机制;始终以“围绕中心抓党建,党建引领促中心,检验党建看发展”的党建理念,形成和完善“党委领导、校长负责、教授治学、民主管理”的现代大学治理体系,深化细化全面从严治党“四责协同”“一岗双责”机制,进一步明确领导班子责任分工及承担分管领域全面从严治党的职责,将主体责任相关任务融入具体分管的职责中,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

13.守好底线,有力有效维护意识形态安全。围绕中央和市委宣传思想工作要求,持续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加大对校园讲座、论坛、报告会等管理力度,实现全院、全员、全域的管理;加强校园新媒体和网络直播管理,继续开展学校微信公众号十佳评选活动;推进“双一流”学科建设的宣传推广,做好出版工作委员会工作;加强网络安全工作,围绕重大及敏感节点,加强舆情监测预警和分析研判,切实提升重大突发舆情应对能力,建设好海外媒体平台;深入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和校园文化建设,开展新一轮文明校园创建工作;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二级基层考核及结果运用。

14.持续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开新局。深化落实《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推动健全党对高校全面领导的组织体系、制度体系和工作机制;完善“1+2+2+1”系列文件执行机制,推动文件落实落细;纵深推进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巩固深化“双创”样板支部工作成果;围绕换届后的干部队伍建设,加大培训力度,全年开展两次中层干部研修班和书记、副书记培训班等;实施院(系)党组织书记政治能力提升计划、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队伍质量攻坚计划等,提升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健全学校党委班子成员联系院(系)党组织和师生党支部制度,持续推进学校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

15.持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有效发挥综合监督作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入查摆“四风”问题,密切关注隐形变异“四风”问题,加强文艺行业的风气建设;做实做强校内巡察工作与内部审计工作“巡审联动”,深化内部控制建设,强化与审计部门在信息共享、结果运用、整改问责等方面的协调与配合,切实增强校内政治巡察影响力和监督实效;加强对学校各类专项经费、科研经费使用的事前指导和培训,增强广大教职工遵守财经法规的意识,提高其防范风险的能力。

16.加强统战工作,着力构建大统战格局。进一步贯彻中央统战工作条例精神,紧紧围绕迎接和贯彻党的二十大更好凝心聚力,围绕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加强能力建设,加强体制机制建设;围绕学校中心,进一步强化二级党组织统战工作职责,加强与统战团体的沟通与对接;以双月恳谈会机制、民主党派与职能部门结对工作等方式,增强党派团体参政议政能力;加强党外干部队伍建设和党外知识分子团结引领,制订党外干部队伍建设规划、加强党派内部建设、强化校知联会平台建设,增强凝聚力、向心力和活跃度。

17.持续做好离退休工作。落实好离退休老同志的政治待遇、生活待遇,为同志发挥正能量搭建平台,并不断提升老同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将进一步加强关工委工作,尤具是二级关工委的建设,开创具有上音特色的品牌项目。通过上音书院、舞台、剧目等载体,助力大学生党员、青年教师传帮带,发挥好离退休老同志的作用。

18.推进高质量群团建设。做好教代会、工代会相关工作,重视教师代表提案,做到件件有回复,落实有成效;持续开展“领导班子联系服务师生工作午餐会”活动,听取广大师生对学校发展的意见和建议;开展庆祝建团100周年系列活动,充分发挥党的后备军作用,坚持从严治团,锤炼过硬团风,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做好妇女工作,建设一支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正、有影响的妇女工作队伍,展现上音巾帼风采;持续加强青年教师联谊会的工作,引领青年教师成长。

五、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重要理念,提升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19.将校园治理融入城市治理,推进淮海路校区功能提升。以音乐美育融入校区、街区和社区的方式服务人民,赋能城市软实力提升。进一步改善育人环境、提升育人水平,打造可阅读、可聆听、可感知的国际化花园式的开放校园;落实“音乐主题公园”项目,履行好与襄阳公园、徐家汇公园、中山公园等共建协议;加强信息化建设,制定完善数字化新基建实施方案,形成统一调配、集中管理、合理流通和一体化运作的智慧校园运营服务平台,增强校园生活服务能力水平。将国有资产管理工作放到 “两个年”建设大局中谋划,进一步优化资产配置,提高国有资产的使用效益及管理水平。

20.加强疫情防控常态化,提高应急处突能力。夯实疫情防控常态化机制。围绕返校开学工作,加强两个校区的校园日常防疫,夯实校系两级防控体系;以党支部为引领,强化日常信息搜集与监测,及时掌握学校疫情防控动态;加强职能部门和二级院系的应急处突能力,实施全校党政工作人员“线上线下AB组协同工作模式”。

21.维护校园安全稳定工作。持续维护校园安全稳定大局。提高全校师生安全意识、保密意识,落实校园安全工作责任制,定期开展校内安全大排查,消除各类安全隐患;增强后勤保卫能力,提高师生满意度;加强校园卫生食品安全管理,做好垃圾分类工作;配合校园提升工程同步开展校园保护建筑修缮及景观建设。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