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学术委员会制度及决议

上海音乐学院学术委员会2021年度工作总结

2021年,上海音乐学院学术委员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高等学校学术委员会规程》、《上海音乐学院章程》和《上海音乐学院学术委员会章程》等文件规定,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统筹行使学术事务的审议、评议和咨询等职权,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致力于发挥教授在办学中的主导和骨干作用,积极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切实促进学校高水平发展。

本年度共召开学术委员会全体会议4次,受理审议议题共19项。现将2021年度校学术委员会工作总结如下:

一、助力学院重要发展规划和重大决策落地实施。

院学术委员会积极参与学校战略规划,为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新一轮双一流方案的起草、编制和完善谏言献策,助力学校“办一流音乐教育,创世界先进水平”。

二、推进学科相关的项目立项等工作。

学委会贯彻落实上级精神,积极发挥好学院预算编制工作中的咨询作用,进一步帮助推动2021年系部教育教学运行经费工作开展的科学化、合理化、透明化,有效推进艺术类高校预算编制工作的改进和优化。

三、推动学校人才工作发展

学委会高度重视学校人才工作的建设和发展,围绕学校办学定位,坚持以规划和学科意识统筹推动师资队伍高水平发展,充分发挥好学术委员会在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中的指导评价作用。

四、完善学术委员会自身的工作制度

为进一步落实“党委领导、校长负责、教授治学、民主管理”,形成议事规则并组织展开讨论,更好地规范院学术委员会工作。

五、优化学院教学科研和学科专业建设

学委会高度重视教学科研和学科专业建设工作,结合学校实际发展状况,落实高校人才培养的核心定位,加强推进和完善体制机制建设保障,为学校长久发展和学科健康成长共同努力、共商谋划。


学术委员会秘书处

20211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