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2学校年度工作总结

上海音乐学院2022工作总结

上海音乐学院

2022年概况】有汾阳路零陵路2个校区,设音乐学系、作曲指挥系等15个教学单位(含附中附小),有7本科专业、20个专业方向。在校本专科1948人、硕士生902人、博士生198人。年内招收本科生477人(含港澳台地区及华侨学生,不包含国际学生)。全校教职工606人,其中专任教师347人,在职教师队伍中具有正高级职称者72人,具有副高职称者141人。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成立以院领导、系部和职能部处负责人、青年教师等组成的宣讲团。成立“上音书院”五育融合创新平台,获批上海市“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入选第二轮“上海党建工作特色高校”培育创建单位。实行“教创演研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指引下的教学综合改革,修订本科教学计划和教学大纲,研究生教育完成院系二级管理的机构改革。制定《教材管理实施细则》。

获上海市级优秀教学成果奖9项,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个、省部级一流本科专业1个及上海高校市级重点课程3门,入选教育部首批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1个。“音乐党课”入选市教卫工作党委示范党课。“行走的音乐思政”获评上海市教学成果一等奖。获批思政类国家级社科项目立项1项、上海市哲社项目2项。大学部和附中学生分别在济州国际铜管与打击乐比赛、比利时伊萨依国际音乐比赛、以色列国际竖琴大赛、俄罗斯萨夫辛斯基国际音乐比赛等国际比赛中获佳绩。有学生478人次获国内外重大赛事奖项。

推动音乐创作与理论、音乐表演、音乐学理论和音乐应用“四轮驱动”的学科建设模式。“音乐与舞蹈学”学科获批第二轮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并在“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行中连续三年蝉联第一。“音乐表演专业”连续两年以A+的成绩获“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第一。

引进国际顶尖音乐家王健,以及金球奖、格莱美奖获得者西蒙·弗兰格伦等高层次人才。现代器乐与打击乐系教师团队获评第二批黄大年式教师团队。3名教师在第二届上海市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中获奖,2位青年教师入选上海市“晨光计划”,1名教师入选上海市“四有”好教师提名。

创作、出品原创歌剧《康定情歌》、交响合唱组曲《龙华魂》、音乐剧《忠诚》,通过艺术实践提升创作表演人才培养质量。通过“中国红色音乐文化传播研究”“中国少数民族器乐艺术研究”“中国共产党革命音乐百年发展研究”等国家级重大课题,提升研究型创新人才水平。以上音歌剧院为平台,在全国音乐院校推出首个贯穿全年的“上海音乐学院学科建设成果展演季”。举办“现代音乐节”“国际音乐剧节”“国际数字音乐节”等品牌项目。出版《中国音乐学新视角研究丛书》《宋代音乐文化阐释与研究文丛》《音乐美学与当代音乐研究》。原创歌剧《康定情歌》获2022—2023年度“中国民族歌剧传承发展工程”重点扶持剧目。

举行纪念建校95周年大会和音乐会。举办上音系列丛书发布会,发布《领航》《中国艺术歌曲百年曲集·第二辑》《中国艺术歌曲百年·第二卷》《百年巨匠》4套学校最新的代表性学术出版物。出版《上海音乐学院院志》。学校淮海路校区功能提升工程取得阶段性成果,“上音花园”向市民开放。

与香港浸会大学、黄浦区比乐中学、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宁夏贺兰山东麓管理委员会等签署合作协议。IPEA国际打击乐比赛加入世界国际音乐比赛联盟。与英国皇家威尔士音乐与戏剧学院签署谅解备忘录、开展2022上海暑期学校中国民乐项目等。举办“2022上音国际艺术家咨询会议”和“2022上音人才工作会议暨青年学者论坛”。

(刘  览)



【上海音乐学院学科建设成果展演季暨2022年上音歌剧院演出季】 32日启动。演出季紧扣“歌剧特色”,在上音歌剧院、贺绿汀音乐厅等场地举办。演出季分为春秋两季,分别在每年4—7月、9—12月在上音歌剧院展示,上演剧目包括:歌剧《康定情歌》《茶花女》,以及上音-大熊2022年度联合音乐会等。院长、艺术总监廖昌永发言并宣布演出季开幕。  (刘  览)

【获多项2022年上海市优秀教学成果奖】10月,上海市教委公布2022年上海市优秀教学成果奖名单。上海音乐学院获9项成果奖,其中构建“创教演”一体化的拔尖音乐人才培养体系获特等奖,另获6个一等奖、2个二等奖。  (刘  览)


【举办上海音乐学院建校95周年活动】 1127日,“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世界一流”纪念建校95周年大会在贺绿汀音乐厅举行。院领导、中层干部、师生代表、老同志代表等出席了会议,党委书记裴小倩主持会议。院长廖昌永作题为《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世界一流》的主题报告。“七一勋章”获得者、上音校友吕其明特别受邀来到大会现场。中央音乐学院院长俞峰、中国音乐学院院长李心草、英国皇家音乐学院院长约翰逊·弗里曼·阿特伍德在云端致贺词。

此外,《领航》《中国艺术歌曲百年曲集·第二辑》《中国艺术歌曲百年·第二卷》《百年巨匠》上音系列丛书发布会在上音歌剧院管弦排演厅举行。建校95周年音乐会在上音歌剧院举行。                         

(刘  览)



附:学校负责人及地址

20221—12月)

党委书记:徐  旭9月离任)、裴小倩9月到任

副书记:徐  卫、李艳玲、曹荣瑞


院  长:廖昌永

副院长:徐  卫、刘  英、侯立玉、冯  磊


汾阳路校区地址:汾阳路20

邮编:200031

电话:53307000


零陵路校区地址:零陵路520

邮编:200032

4